竹峰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竹峰街道办事处>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4XF/202110-00025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竹峰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1年、本届政府工作总结和2022年、未来五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25 发布日期: 2021-10-25
2021年、本届政府工作总结和2022年、未来五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10-25 08:49 来源:竹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1年、本届政府工作总结

(一)本届政府任期内获得上级荣誉及表彰情况

1、2017年获得宁国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宣城市信访“三无”乡镇(街道)、宁国市2017年度项目工作先进单位、宁国市2017年度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宁国市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宁国市2017年度双拥模范单位、宣城市卫生乡镇(街道)、宁国年鉴(2016)编纂及供稿先进单位、宁国市2017年度示范文明乡镇(街道);

2、2018年获得宁国市2018年度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工作贡献单位、宁国市乡村振兴推进年先进单位、2018年度宣城市信访“三无”乡镇(街道)、2018年度双拥模范单位、2018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度信访工作“三无乡镇”(街道)创建奖、2018年度群众(信访)工作先进单位、“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先进单位、宁国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鼓励奖、宁国市2018年度示范文明乡镇(街道)、2018年度党的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三等奖、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先进单位三等奖;

3、2019年获得2019年度卫生健康(含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第八名、宁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度宁国市“五四红旗团(工)委”、宣城市信访“三无”乡镇(街道)、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2019年度平安建设(综治)先进单位、宁国市2019年度民生工程组织实施先进单位名单三等奖、宁国市2019年度信访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度信访工作“三无村(社区)”创建奖、宁国市党管武装先进单位、宣城市2019年度文明单位

4、2020年获得宁国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被宣城市人民政府、宣城军分区评为2020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征收征迁先进单位、被安徽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命名及被重新确认命名2020年度安徽省卫生先进单位。

(二)2021年牵头改革任务完成情况

2020年及2021年我办牵头改革任务1项,完成情况如下:

竹峰街道在全市率先推行农村抛荒闲置土地服务合作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农村土地经营权代管方式,唤醒沉睡的土地。通过念好“管”“整”“租”三字经,把抛荒田整治工作向纵深精准推进。两年共完成抛荒田整治992亩,其中,2020年完成241亩,2021年完成751亩。

——开展经营权托管,集中统一抛荒田。在竹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挂牌下设土地管理服务站,摸底收集改革试点区域(竹峰村水晶坞、毛头、戴家塔片区)内土地总面积、户数、现状、抛荒土地年限和面积等基本情况,引导改革试点区域农户将抛荒闲置土地集中起来,签订代管服务协议,将土地统一管理、整理、经营或流转。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改良整治抛荒田。根据改革试点区域的自然条件,街道积极整合高标农田、农业水利“最后一公里”、移民、林改水等项目,推进田间道路、沟渠、防汛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耕种条件,提高抗灾害能力,累计拟投入130.6万元。同时,开展土地保护整理。加强基本农田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执法,有效解决改革试点区域内农田挖塘养鱼、种树以及未经农业设施用地备案审批搭建的鸡鸭棚、猪圈舍等问题,推进土地集中整理成片。

——倡导规模化承租,全面消除抛荒田。街道统筹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稻谷生产补贴等惠农政策,吸引农业经营大户落户,发展现代农业。通过代耕、代种、代管等方式帮助缺乏劳动力的农户种足种满,杜绝耕地抛荒。农户按协议约定获得收益或者将土地折股量化,所得收益按股分配。合作社通过提供代管服务、资源资产入股发展集体经济,参与收益分成,发展集体经济,建立农民、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之间的利益联接机制,共有227户村民签订了代管协议。

(三)2021年、本届政府任期内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经济实力稳中向好,重点项目稳步建设。2021年1-9月完成财税收入2112.6万元,完成全年任务76%,预计12月底全面完成全年任务。1-9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5亿元,预计全年完成2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亿元,预计全年完成3.82亿元。五年来,街道财政收入从600万元提高到22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稳步提升提高到16000元,固定资产投资提高到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1800万元;积极融入经济开发区,为经济提速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坚持每月前往上海、杭州等重点区域招商,顺利盘活“僵尸企业”天一耐磨公司,新引进宁国市中北窑炉技术有限公司已建成投产。两个亿元项目已签约,完成备案和厂房规划设计。完成9家总部经济备案注册,为下步税源经济增收打下基础。在“三调”基础上,为大康建材、G233公路服务区、后东路等项目争取拟出让土地82.35亩。全力以赴推进土地整治工作,完成补充耕地项目20余亩。完成总投资达70万元的宁国市畅通工程——阳坞路建设工程、桐油坝、井口坝主干渠道修复工程、宁国市供电保障工程、垃圾场封场项目及“利奇马”灾后重建工程。完成总投资120万元的竹峰集镇水毁河堤挡墙修复工程建设。港口湾水库田间灌溉工程勘测设计工作已完成,计划11月下旬招投标。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续建项目正稳步实施。总面积600平方米的竹峰村移民商业服务中心项目及玉兰新村安置区已完成建设。蔡家冲至季家冲道路扩宽硬化工程正在实施招标。后坑坞、建新及库区移民农村安全饮水单村点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完成。

2、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干部靠前、党员带头,有序推进街道人居环境拆旧、修复和规划工作,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三大革命”、“五清一改”及文明创建工作,坚持部门协作、层层发动、合力推进,全面推进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完成老火车站、老街停车场、后东路等9处景观节点植被修建。五年来,共完成改厕510座,其中,2021年完成59座,超额完成任务96%。总投资86万元G233二里冲至桥头铺塘坞组沿线的路域环境整治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开展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出台《竹峰街道禁捕退捕工作实施方案》《竹峰街道禁捕退捕巡查方案》,进一步强化水上交通设施的管理及水域全面禁捕工作,累计开展巡逻执法1500余人次,劝离垂钓1800余人次,有效巩固青龙湾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察成果。积极开展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巡查,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强力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印发《竹峰街道环保信息员考核制度》,加大巡查及处置力度,确保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的工作目标。完成桥头铺村、瓦窑铺村生态美超市建设。竹峰学校围墙和停车场、戴家塔、小店、瓦窑、塘坞村民组等村庄整治项目正有序推进。

3、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总投资400余万元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已进场施工,项目建成后受益农田达2000余亩。通过政策倾斜,引导有机蔬菜、水果种植等现有产业向“种植+采摘+体验+观光相结合”的现代农业发展,积极培育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户,推进家庭农场标准化提升。2021年新增家庭农场5个,宁国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连续两年举办荷花节系列活动,在宁国全域旅游发展的热潮中发出“竹峰声音”。2019年龙坞山庄成功申报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企业。成立竹峰街道农家乐民宿协会,强化行业自律,统一规范管理,提升技能水平。做好后东路旅游景区道路建设协调服务。完成旅游公厕、生态停车场规范化标识建设。积极开展旅游品牌创建,有效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2020年市“加拿大一枝黄花”春秋季防除现场会均在我办召开。

4、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推进社会事业建设。圆满完成疫苗接种“清零”行动,截止10月19日完成第一剂次疫苗接种6315人,第二剂次疫苗接种6305人,深入开展重点人群及境外人员摸排,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闭环管理。扎实做好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工作,全面完成2270户农村人口集中排查及重点户建档工作,严格落实三级网格化管理。完成电子医保凭证激活率80%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纳2408人,续保率达88.14%,居全市第一。以全国两会顺利召开为目标,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全年共办理上级交办、转交信访事项7件。开展疑似精神障碍患者大排查,共排查出49名(疑似)精神障碍患者并实行“一人一档”管理办法。全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5件,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党政领导“一岗双责”责任制,全办安全生产形势稳定。2019年顺应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举措,强化对城管派驻执法中队管理,整合街道统筹办力量,实现规划建设管理顺畅有力。2021年全面完成街道机构改革工作,设置“五大平台”,新建综治服务中心大厅,整合为民服务中心,为干部工作创造良好的办公环境。党史学习教育、工会、妇联、共青团、党管武装、统战、宣传、教育等各项事业蓬勃开展。

5、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推进干部担当作为。2018年街道严守换届纪律和选举程序,圆满顺利完成下辖3个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村党总支书记3名,村委会主任3名,其中交叉任职2名,实现村“两委”一肩挑比例达67%,新进6名村两委干部,均呈现整体年轻化。已全面启动2021年第十一届村“两委”换届工作。成立街道、村、村民组三级基层协商会24个,倡导党小组长兼任村民组长和基层协商会成员,赋予党小组议事职责,牢牢把握党组织对地方发展的领导权,确保党员队伍成为基层协商的主心骨。印发《“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推行“党员先锋认领工程”,干部带头、党员示范,全力攻坚补齐农村环卫、基层治理、移风易俗等文明创建短板。出台对村目标管理考核制度,通过量化考核内容,提高奖励标准,充分调动村“两委”干部的工作执行力。强化“微权力”治理,出台《竹峰街道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竹峰街道小型工程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加强生态环保巡查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对村级财务、工程建设、属地管理等方面工作全面压实责任,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以“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为抓手,聚焦村组微权力,实施村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婚丧喜庆活动报备制度,加强村干部监督管理。2021年累计处置问题线索3件,其中第一种形态1件,立案2件,开除党籍1人。

(四)承担2021年重点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2021年街道承担市级重点项目2个,完成情况如下:

1、宣绩高铁征迁工作。全面完成宣绩高铁28户房屋征迁,房屋面积6045.07平方米;完成土地征收453.77亩,达任务数97.1%。

2、皖赣铁路宁国城区段改线工程。完成17户住宅户房屋征迁房屋面积3675.44平方米,完成率100%;已完成5家企事业单位(林业站、派出所、农商行、中国电信、大康建材)房屋测量工作,房屋面积3595.6平方米,目前正积极协调中。完成改线段土地征收90.27亩,完成率达100%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仍然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存在很大的差距。一是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环境面貌、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不高;二是全域旅游处于初级阶段,项目发展后劲不足;三是推进工作落实不快,作风建设不严不实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2年、未来五年工作计划

未来五年,竹峰街道将持续落实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以建设“开发区工业建设的拓展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行区、青龙湾旅游开发的核心区”为目标,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结合自身实际,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项目发展、全域旅游和干部作为上下功夫,奋力建设宁国西大门形象重点做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项目发展,抓住发展“牛鼻子”

全面完成宣绩高铁及皖赣铁路宁国城区段改线工程土地征收及房屋拆迁任务,做好高铁建设环境服务工作。做好签约项目的落地建设及在谈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进一步更新观念、拓宽思路、创新方式,全面落实招商引资工作各项任务。坚持项目驱动战略,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对重点项目实行“一名班子成员,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制度,挂图作战,持续抓项目落地、促落实。“零距离”跟踪港口湾水库田间灌溉工程、中津河(竹峰段)河道治理工程项目规划工作及集镇供水项目改造提升工程等重点项目进程,全力抓好项目前期、开工、竣工等各个环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二)聚焦全域旅游,唱响发展“交响曲”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从宏观上绘好总蓝图,在细节上狠抓薄弱点,建设新时代美丽竹峰。持续深入在竹峰老街、皖南川藏线南入口及后东路做文章,抓住全域旅游发展契机,结合国土“三调”工作,盘活土地资源,力争在竹峰赛力、瓦窑铺村后东路引入优秀农业、旅游项目,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整合卫生保洁、集镇管理、行政执法等多只队伍力量,着力构建“建管并重、以管为本”的长效保洁机制。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推动蔬菜、蜂蜜等会特色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打造竹峰农业“金名片”。

(三)聚焦干部作为,耕好发展“责任田”

牢固树立“大党建”理念,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综合治理,用党员“加法”释放基层治理“乘法”效应,创新“党建+三治”载体,推进群众自主参与,激发基层“细胞”活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一盘棋”思想,统筹部署,全面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持续打好“管育爱”组合拳,强化实干担当精神,努力倡导实干的工作作风,大力培养年轻干部,让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激发干部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开创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