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110-00020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强化亮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13 发布日期: 2021-10-13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110-00020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强化亮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13
发布日期: 2021-10-13
宁国市强化亮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3 10:45 来源:宁国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宁国市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宁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全方位、高效率地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一、推出“五维共治”基层社会治理“宁国模式”

       坚持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经过探索实践,全面构建村级组织治理、基层协商治理、“微权力”治理、新型社区治理、文化生态治理“五维共治”基层治理新模式,成立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五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机制,通过统一调度指挥、统一部署实施、统一督查考核,实现五项工作同步推进、五个维度同步发力,推进社会治理向基层延伸、向高端迈进,初步形成了“五维共治”基层社会治理的“宁国模式”。2019年,宁国市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

       二、建立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长效机制

       在全省率先建成县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功能架构实行“1+6+10+N”模式〔设置1个接待大厅,信访接待区、诉讼服务区、行政调解区、劳动仲裁监察区、人民调解区、复查复议区等6个功能区块,设置10个开放性受理窗口以及N个功能室〕,努力打造群众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全链条解决”模式。中心采取接待咨询、集中受理、分类办理、限时办结的“一站式”服务模式,“一个窗口”统一受理群众提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化解、信访诉求、咨询投诉等事项,对通过电话、信件、网络等渠道反映的信访矛盾事项,实现自动导入、分流处理、集成办理,基本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三、率先创新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改革

       2018年,按照《宁国市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宁国市在全省率先开始乡镇综合执法改革。整合执法机构,加强执法力量,以编制重整为突破口,推进跨部门、跨领域执法权限整合,按照“编随事转,人随事走”的原则,充分整合乡镇国土、农业、林业、水利等站所力量,全市重新组建的17个综合执法局(队)共核定66名编制,进一步增强专业执法力量。梳理执法目录,明确执法权限,市编办、原市法制办牵头,梳理委托执法目录,明确执法权限,原市国土局、市城管局等十个部门通过签订委托执法协议等方式,将75项行政管理权限委托给各乡镇,同步建立综合执法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公开运行机制。

      四、建立完善基层法律服务长效机制

      建立市、乡、村、组、户和政府、市场、社会相结合的“五纵三横”法律服务网络。各级政府、市直部门以及120个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衔接、整体联动、主动覆盖”的工作体系。探索建立公共法律服务“1+1+N”微信平台,及时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公共法律服务项目。探索专业律师与农户“一对一”新模式,打造“阳光议事厅”“普法微积分”“律师委员工作室”,为群众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等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紧扣法治乡村建设重点,率先在全省实现农村法治文化公园(广场)全覆盖,2019年承办全省法治乡村建设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