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110-00019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22 发布日期: 2021-10-22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110-00019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22
发布日期: 2021-10-22
宁国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2021-10-22 10:32 来源:宁国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9日,宁国市31个市直单位、13个乡镇参加了“宁国市2021年度行政政法信息公开”专题培训,重点学习和解读《安徽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安徽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近年来,宁国市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过程全程留痕可回溯、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落细落实行政执法公开。各乡镇、市直执法单位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及其他依法不予公开外,在宁国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执法公示”“许可处罚双公示”等专栏,全面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流程、执法事项、自由裁量等内容,及时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压紧压实行政执法督察。贯彻落实好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今年9月,宁国市司法局牵头对全市各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督查工作,并根据各单位三项制度落实自查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办好办实行政依申请。为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各执法单位在主动公开行政执行信息外,强化便民举措,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在受理企业群众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后,第一时间审核申请内容和要件,把握好推进工作的时间节点。同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的法律法规建议作用,做到程序规范、内容准确。

做牢做实“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建立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将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及人员执业情况列入随机检查事项清单,根据被检查对象的信用状况将随机抽查事项分为重点抽查和随机抽查,对投诉举报多的法律服务机构纳入重点抽查对象,增加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加大随机抽查力度;对其他大多数的检查对象纳入随机抽查对象。“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敢于直面问题、直击要害,不遮掩、不护短,确保检查不流于形式。对发现的各项违规行为等情况,通过集中通报、分别反馈、回头看等方式,依法责令整改纠正,确保限期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