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09-00121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规划纲要】【文字解读】《“数字宁国”总体建设规划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30 发布日期: 2021-09-30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09-00121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规划纲要】【文字解读】《“数字宁国”总体建设规划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30
发布日期: 2021-09-30
【规划纲要】【文字解读】《“数字宁国”总体建设规划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30 11:46 来源: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建设“数字江准”,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数据为关键资源,以网络为重要载体,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三位一体的数据引领型发展模式。通过“数字宁国”建设,实现以智能化提升产出效能,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大势,以新型工业化为特色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统筹推进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融合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成为培育数字时代城市竞争力、吸引力和创造力的关键根本出路。特制定了《“数字宁国”总体建设规划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我市已经进入城市功能转型、产业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但由于受地域因素限制,经济总量不大、质量不优问题依然比较突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空间亟需拓展,要素保障仍需加力,新旧动能转换依然艰巨,传统产业支撑加快发展的动力不足,民生领域和营商环境的短板仍需补齐,因此,迫切需要运用信息化和数字化手段,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要加快推进产业上规模见成效,全面实现新时期建设发展目标和任务,必须顺应这一发展新趋势,大力推进数字化建设。数字宁国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内在要求,是强化促进数字江淮落地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方案》编制工作由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配合,历时4个多月共同完成了编制工作。

《方案》开展了详实的调研走访。对50个委办局下发了调研问卷;对重点委办局进行专门调研,并召开5次重点单位调研座谈会;实地走访了发改委、财政局、城管局、开发区、政府办、组织部、电信公司等单位。第一轮征求意见稿收集15个部门的反馈意见;第二轮收集到13个部门的反馈意见;第三轮收集到11个部门的反馈意见。组织相关单位对宁国市大数据中心建设进行了专题座谈会议。组织了10余位市内外专家对方案进行咨询。并有针对性地对省外先进地区的数字城市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数字宁国”总体建设规划方案 (2021-2025 年)》已经十六届市人民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按照“一体化、全方位”理念,实现纵向一体化、横向一体化、业务一体化,立足“场景化”的应用需求,围绕“城市大脑”建设,争取通过5年的努力,初步达成建设数字生态城市的总体目标,着力构建产业数字化转型、城市精细化治理、创新驱动发展和长三角融合发展的数字生态城市。

五、主要任务

(一)升级数字基础,夯实承载能力。面向我市实际发展需要,围绕“城市大脑”的建设,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升级,推进数据资源整合汇聚共享,形成全面、主动的信息安全防护,构建完备有效的城市数字化转型支撑体系。

(二)凝聚科技创新,铸就发展动能。以构建高水平创新体系为首要任务,瞄准前沿关键核心技术,促进科技成果交易转化落地,着力打通制约科技创新的痛点、堵点,营造创新创业氛围,赋能宁国科技创新发展。

(三)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升级。把握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新机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释放数据资源要素价值,构建数字产业新生态,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步伐,打造数据赋能生产新方式。

(四)完善数字政务,提升服务效能。围绕“城市大脑”建设,以数字化手段推进整体、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府运行体系。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量政务服务,支撑政府服务管理数字化运行,辅助政府科学决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五)强化社会治理,建设美好城市。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加快治理模式创新、强化法制保障、推动多元协同,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构建更加精细、精准、精致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六)优化民生服务,建设宜居宁国。在医疗、教育、文化、健康、社区服务等领域先试先行,培育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入居民生活的新模式,构建数字化惠及全体宁国人的发展新方式。统一数字生活服务渠道,提升数字生活服务的便捷化、个性化、智能化水平,让百姓生活更加顺心、省心、舒心、开心。

六、创新举措

(一)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坚持全市一盘棋、一体化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发挥后发优势,与数字江淮、数字宣城、数字政府等工作统筹推进,实现统一架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按照试点先行、先点后面、复制推广的思路,有步骤、分批次推进实施。

(二)以人为本、服务至上。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树立服务导向和人民至上的理念,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推动从以政府权力职能为中心向人民群众办事为中心转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持续推动充分兼顾全市社会各阶层需要的数字化转型,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需求引领、互联融合。注重城市发展实际需求、创新发展,围绕着基础建设、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经济等关键领域痛点、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打造符合自身需求的数字化转型。强化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数据共享、信息服务和流程再造,促进政府、经济、社会等领域数字资源深度融合,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

(四)多元开放、分类推进。加强政府统筹协调和组织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数字宁国”建设,推动从政府主导单一模式向社会共同参与、联合建设运营的多元化模式转变。充分认识此项工程的系统性和复杂性,要从政府组织管理体系、顶层设计、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重点应用工程等多维度切入,循序渐进,通过分阶段发展,滚动推进实施计划,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局面。

(五)兼容并蓄,安全发展。利用已有建设基础,梳理整合已有硬件、软件和系统平台资源,补齐短板,健全组织协调和支撑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安全发展理念,健全网络安全保障的工作体系、技术体系和基础设施体系,做到信息化建设与网络安全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加快建设“数字宁国”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坚持全市“一盘棋、一体化”、统分结合、联动协同推进“数字宁国”建设。建立健全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统筹调度全市信息化项目建设,研究分析处理项目建设中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优化体制机制。学习先发地区经验,采取“一局一公司”模式,数据资源局负责全市信息化项目统筹管理、规划审核、绩效评估等工作,建投集团全资子公司云计算公司承担全市信息化项目投资、建设、运行等各项任务,全力推进“数字宁国”建设。通过云计算公司人才引进机制,解决有人办事的问题。完善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通过申请专项债、统筹信息化项目财政资金、分年度预算安排等方式,保障项目建设及运营经费。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估、审计监管。

(三)加强项目管理。制定“数字宁国”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职责与目标考核,建立健全“事前有计划,事中有管控,事后有评估”的项目式管理机制,实现“数字宁国”建设的滚动提升。

(四)强化网络安全。加强对“数字宁国”建设中网络安全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各有关部门切实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和数据安全备案管理制度,加强数据全生命周期保护,依法规范重要数据以及个人敏感信息采集和使用。

政策咨询部门:宁国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联系人:王懿
  联系方式:0563-4036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