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107-00022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司法局:实质化解争议 助力维权有我们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13 发布日期: 2021-07-13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107-00022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司法局:实质化解争议 助力维权有我们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13
发布日期: 2021-07-13
宁国市司法局:实质化解争议 助力维权有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13 18:05 来源:宁国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6日中午,烈日当头,宁国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及相关派出所工作人员汗流浃背,吃力的挪动一筐一筐的沙石铺路,他们填平的是凹陷的路面,抚平的是争议双方的愤懑,践行的更是行政复议工作人员肩负的职责使命。

    应某家门口的小路是邵某经营的养殖场进出必经之路,邵某认为应某在其家门口设置停车位影响自己通行,且车位凸出部分极易损伤车轮,遂向有关部门举报,双方因此事沟通不畅,应某出手打了邵某。被申请人某公安局派出所对应某打人行为进行行政处罚,但邵某认为处罚过轻申请行政复议。经过调查,工作人员了解到,原来应某与邵某两家关系不错,邵某的养殖场用电从应某家“下火”,应某从坐落在邵某田地的水井取水,但日子久了,诸多鸡毛蒜皮的小事没有得到很好的沟通,长期的积累和误会,两家心里都埋下了怨恨的种子,而应某设置停车位的行为便成了诱使种子爆发的导火索,双方争执不休直至发生肢体冲突。

    行政处罚案件事实清晰明了,行政复议决定也没有多大的难度,但无论作出何种决定,双方的矛盾依旧存在甚至加剧,双方的怒火亦无法平息,也为日后的安全埋下较大的隐患。为彻底化解行政争议,妥善解决民事纠纷,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行政复议机关于7月5日、6日连续联合被申请人及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分头做双方工作,从法律的角度向打人者指明违法之处,给予严厉批评;从情理的角度,劝说申请人与被处罚人应当和睦相处,遇事多协商交流,引导双方会议当初关系较好时的情景,也曾在用水、用电两件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时尚互相帮助等方面进行感化。经过两天的努力,双方终于达成调解,打人者赔礼道歉,赔偿医疗费、误工费,两家用水、用电及车位设置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维持现状,双方均放下之前的恩恩怨怨,承诺以后和睦相处,遇事多沟通交流解决。协议达成后,应某提供沙石,配合工作人员填平因停车位修建影响的路面,保障来往车辆不受车位影响,也就出现开篇的那一幕。民事争议达成调解后,申请人也自愿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至此,一件因民事纠纷引发的行政争议得到圆满解决。

    从实质上化解行政争议,更好的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直是我们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的初衷,也是我们致力耕耘行政复议这块田地的本心,我们将一如既往的秉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初心,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寻求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帮助当事人更好的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