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08-0006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解读】宁国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德林接受宣城广播电视台专访:奋力开创“进军五十强, 率先现代化”新局面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16 发布日期: 2021-08-16
【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解读】宁国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德林接受宣城广播电视台专访:奋力开创“进军五十强, 率先现代化”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08-16 09:47 来源:中宣在线 浏览次数: 字体:[ ]

  记者:宣城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宁国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哪些突出成就?
  杜德林:宣城市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宁国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顺利实现“十三五”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画上了圆满句号。
  一是综合实力持续增强。连续10年入围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居全国第64位、安徽第1位,位列中国县级城市全面小康指数百强第71位,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安徽省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县(市)。荣获推广PPP模式、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3项国务院表彰激励。
  二是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始终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不断提升工业经济发展首位度。国家级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区四园一小镇”格局全面形成,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9家,“8+6+80+X”资本市场“宁国板块”逐步形成,培育壮大了“1+7+N”产业集群,成功跻身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标准地”等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市属国有企业、砂石资源管理等自主改革成效显著,荣获全国十大质量魅力城市、中部地区唯一县级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三是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抢抓PPP政策机遇,累计投入资金160余亿元实施“十大城市建设工程”,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市品位大幅提升。扎实开展了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五清一改”和“七大整治”,获评首批国家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十大最美城镇、中国最美休闲自驾游目的地,“皖南川藏线”入选“长三角自驾游十大精品线路”。
  四是开放合作全面加速。围绕打造区域交通枢纽地,投入运营全省首个通用机场,宁宣、宁绩、宁千、宁广高速相继通车,宣绩高铁正式开建,宁安高速、临金高速於潜段加快推进。坚持“双招双引”“一号工程”,建立“市委靠前抓招、政府重点管落、人大政协合力共帮、纪委监委全程严督、组织部门全面实考”工作机制,获评全省唯一“2020浙商最佳投资城市”。
  五是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大力弘扬“褒奖重用六实干部,淘汰不用六型干部”的鲜明导向,倡导创新实干实绩论英雄,全面构建“五维共治”基层治理新模式,荣获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入选首批国家级乡村治理体系试点示范县,群众安全感、扫黑除恶满意度居全省前列。
  记者:请您谈谈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杜德林: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展现了党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豪迈自信,通篇激荡着中国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力量,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宣言,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置身百年未有大变局、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的行动号令。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用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激发动力,用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围绕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全力拼搏、努力奋斗,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奋力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宁国建设崭新篇章。
  记者:请您谈谈如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创新做法。
  杜德林: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锚定一个总目标、狠抓“双一号”工程、坚持三个“不动摇”,全面开启“更大作为、更大发展”新征程,奋力开创“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新局面。
  我们将紧紧锚定一个总目标。坚定“全国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市争第一”,以实干家、奋斗者、排头兵的姿态,保持走在前列、挺立潮头的劲头,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状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力争在全国范围内发出宁国声音、展现宁国风采,在全省范围内与高手过招、与顶尖并列,在全市范围内名列前茅、勇争第一。
  我们将牢牢扭住“双一号”工程。狠抓工业强市“一号战略”。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全方位融入长三角城市网络及产业体系,培育壮大汽车零部件千亿产业,耐磨铸件和精密制造、电子信息、循环经济、食品和农林产品深加工、生产性服务业、精细化工、成套装备7个百亿产业,以及一批新兴产业。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实行“亩均论英雄”“创新论英雄”,狠抓企业上市、规模企业、市场主体、创新能力、商务经济“五大倍增”行动,深入推进工业企业分类管理改革,加快实现质量效益动力变革。狠抓双招双引“一号工程”。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深度融入杭州都市圈、对接南京都市圈,升级打造国家级开发区、中德智造小镇等开放合作平台,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大力招引一批“大好高”项目和高端人才。力争到202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5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4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成为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与世界级产业集群的重要支点城市。
  我们将始终坚持三个“不动摇”。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大力弘扬开放包容、敢为人先、艰苦创业的宁国精神,解放思想、破旧立新,持续深化营商环境、国有企业、农业农村、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改革,加速释放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动能。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为统揽,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努力实现产业、城市、人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绿色农业,巩固拓展困难群众帮扶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狠抓就业、教育、卫生、养老、医保等民生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坚决扛起党的建设政治责任,狠抓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以党的建设高水平、作风建设大转变,凝聚起干事创业强大合力。

  政策咨询单位:宁国市人民政府
  联系人:宁国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