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9-00281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中国行】腹痛、腹泻,小心胰腺炎发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23 发布日期: 2021-09-23
【健康中国行】腹痛、腹泻,小心胰腺炎发作!
发布时间:2021-09-23 09:31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腺是我们身体中不容忽视的一个器官,因为它一旦“翻脸”就会溶解它周围的器官,甚至“吃掉”自己,形成如同巧克力奶一样的脓液。这种疾病发病迅速,自身破坏能力很强,从正常器官到消化自己只需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并且有致死的风险。

胰腺的两大功能
  1.外分泌功能——消化
  胰腺的腺泡细胞会分泌消化酶,消化我们吃进体内的蛋白和脂肪。
  2.内分泌功能——参与血糖调控
  胰腺分泌的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能调节血糖,一旦它出现问题,可能会引起糖尿病。
  胰腺是我们身体中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器官,一旦它出问题,就会出现两把杀伤力极强的刀子,一把“快刀子”——急性发作,“慢刀子”——慢性损害。
急性胰腺炎的特点
  上腹部疼痛
  胰腺主要位于上腹部,一旦发病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上腹部疼痛,多数情况下是一种胀痛,有的时候是一种痉挛性的疼痛,腹痛的同时还会伴有恶心、呕吐,呕吐后也不会缓解。
  腹胀
  胰腺炎发作时导致的腹胀是非常严重的,感觉肚子被气吹起来了一样,全腹胀满,持续不缓解,发病多数情况下与暴饮暴食有关,发病后饮食减少也不能缓解。
  发热
  胰腺炎导致的发热,绝大多数情况下都在38度以上,是一种持续性的发热,普通的退烧药无效,经常在早晨起来就开始发热。
  说完了急性胰腺炎,接下来说一说慢性胰腺炎。
慢性胰腺炎的特点
  慢性胰腺炎虽然没有急性的那么急、那么凶险,但却是一种慢性损害,它的病程很长,一旦出现就不可逆转,也会影响寿命。
  慢性胰腺炎发作时有以下几个特点:
  腹痛
  平时为隐痛、持续性疼痛、上腹部剑突下缘疼痛,严重时会向背部放射。
  出现顽固性的糖尿病
  胰腺受到损伤后,调节血糖的功能就下降了,由于这种伤害长期持续存在,所以病人会出现顽固性的糖尿病,需要增加药量或长时间使用胰岛素。
  脂肪泻
  脂肪泻是慢性胰腺炎的典型表现,餐后容易出现粪便有油光、不成型、恶臭,有时会有油脂浮于表面。
  消瘦
  病人常常是长期消瘦、身体无力、肌肉萎缩,BMI低于正常值18.5。
  这四个症状不会同时出现,最早是腹痛、其次是消瘦、最后是顽固性糖尿病、脂肪泻。
  如果出现以上症状,我们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了,一种是腹部CT检查,一种是核磁检测,还有一个特色的检查项目——胰腺外分泌功能检查,都可以检查出胰腺功能是否受到损害。
  重症胰腺炎带给人们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很多人不明白,怎么就突然患上急性胰腺炎了呢?其实这和个人饮食习惯以及生活习惯有着莫大的关联。


  生活中到底该如何预防急性胰腺炎的发生呢?
  避免吃的过多或者饥饿
  现在尤其是年轻人,都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不想吃饭的时候就忍着不吃。这样的饮食习惯直接诱发了重症急性胰腺炎的出现。过度饥饿的时候胃部呈现紧缩状态,一下子吃进去那么多食物以及喝了大量的酒类,胃部被撑开,胰腺也跟着一起倒霉,胰腺在这样一饥一饱中发炎,引发重症急性胰腺炎的出现。
  不要吃过多油腻的食物
  素食主义者会出现营养不全面的现象,但一般情况是不会发生急性胰腺炎的,反而是那些喜欢吃肉类的人群,才是急性胰腺炎的高发人群。长时间过度食用油腻的食物,会直接刺激到胰腺,到达一个极限之后,胰腺会在这样的刺激下出现发炎症状,那么急性胰腺炎就会出现。荤素搭配,这样的搭配方式能够避免急性胰腺炎的发生。
  避免大量酗酒
  急性胰腺炎还非常容易出现在另一类人群身上,就是长期酗酒的人群,这类人往往饮食和生活习惯也都不好,所以这一类人,是重症急性胰腺炎最高发的人群之一。想避免患上急性胰腺炎,是不可以贪杯酗酒,更不能多次宿醉。
  拥有健康的身体,就要保持健康生活状态,提高免疫力,培养自己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饮食,规律生活。
  胰腺炎即便经治疗后痊愈了,患者也必须要好好进行保养,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这样才能避免再次发作的危险。

  胰腺炎治疗后如何保养呢?
  饮食调理
  急性胰腺炎治疗后的饮食要注意营养,及时补充各种蛋白质、维生素等维持机体内各种成分的稳定和平衡。但是不可暴饮暴食,应该少食多餐。还要绝对禁酒,忌食油腻性食物,忌辛辣刺激调味品等,这样可以使胰脏得到充分的休息,可以延缓病情恶化,防止胰脏功能进一步下降。
  患者在恢复饮食后,平时宜吃清淡有营养的流质食物,如米汤,菜汤,藕粉,蛋花汤,面片等;除流食外还可食用米粥、素面、碎软菜、水果等;也可饮用各种瓜果汁:如番茄汁、雪梨汁、荸荠汁、绿豆芽汁等。
  坚持锻炼
  胰腺炎患者恢复期要注意体育锻炼,锻炼能够增强抵抗力、提升自身免疫力。锻练应掌握掌握分寸,住院后的大半年内,锻练宜选择些相对轻松的散步、打太极拳等有氧运动,避免高韧性的抵抗锻炼,如博击、踢足球等。随着患者的身体和饮食搭配的修复,可以选择游泳、自由操、骑自行车等。
  注意休息
  充分的睡眠可以让胰腺得到充分的休息,生活中应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尽量不要熬夜和避免长期熬夜,不要长期久坐,因为长期久坐会压迫内脏和胰腺,导致身体不舒服,出现隐疼、偶疼、胀气、背疼等症状。
  保持良好心态
  保持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长期良好的心态是预防胰腺炎复发的基本保证。平时有烦闷、发火、猜疑、压力等负面的心态时,要学会调节自身的心理状态,释放压力,可以听听音乐,在外面走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