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新闻发布> 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9-00180 组配分类: 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第二批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07 发布日期: 2021-09-07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9-00180
组配分类: 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第二批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07
发布日期: 2021-09-07
宁国市第二批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1-09-07 12:05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卫健委解决“十难”之“看病难”项目推进情况 
  市卫健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解决“看病难”问题,重点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一是充分发挥牵头医院作用。两个医共体牵头医院通过下派专家坐诊查房、开展集中业务培训、利用巡诊车协助开展家庭医生履约等方式,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今年1至8月份,专家坐诊550人次,开展手术15台次,举办讲座100余次。二是不断改善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条件。统筹使用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等资金,为基层医疗机构配备DR、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细胞分析仪、AED除颤仪等医疗设备,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疾病诊断能力。三是持续稳定村级医疗队伍。及时向乡村医生打卡拨付各类补助金。为全市在岗乡村医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与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合作,计划用3年时间培养村医60名,2021年已招聘18名。与此同时,我们通过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社区医院创建等活动,努力为基层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二、着力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公立医院内涵建设。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分别启动“三级甲等医院”、“三级中医医院”创建,以创建为抓手,不断加强自身内涵建设。二是深化优质医疗资源引进。持续推动“府院合作”,安医二附院定期组派管理和医疗团队对市人民医院精准帮扶。在此基础上,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为契机,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与省内外多家三甲医院建立医联体、专科联盟、专病联盟,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今年8月,市人民医院成蕙林名医工作室、市中医院方朝晖名医工作室被评为宣城市首批“长三角名医工作室”。三是增强临床专科能力建设。目前我市公立医院省级重点(特色)专科已达到5个。今年8月,在宣城市评审的重点专科中,我市有9个专科入选。

  三、着力加强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的卫生健康信息化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市中医院信息化系统已投入使用,并实现了银医自助机预约挂号,前来就医病人可通过院内自助机选择本周内排班的门诊科室进行预约挂号,完成缴费后,在预约日期直接前往门诊科室所在诊区签到就诊。市中医院新系统上线以来已实现诊间支付,门诊自费病人就诊后,可在门诊诊室内通过扫描支付缴费,直接继续去检查检验或取药;病人住院期间,也可通过各病区的自助机缴款住院预交金。这些技术措施,使得医疗服务流程进一步得到优化,患者就医体验进一步提升。市人民医院新系统也即将投入使用。全市卫生健康信息化项目建设全部完成后,将实现市乡村医疗健康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快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分级诊疗、合理诊治和有序就医新秩序,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提供更加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