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教体局> 新闻发布> 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109-00101 组配分类: 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宁国市教体局“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上学难”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06 发布日期: 2021-09-06
宁国市教体局“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上学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9-06 09:18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布会主题:“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上学难”

发布会时间:2021年9月3日下午3:00

发布会地点:市政府会议中心大会议室

基本情况:

随着我市城镇化进程加快,人口不断向城区集聚,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大校额”问题突出。为切实化解“上学难”问题,近年来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增加城区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优质资源。对原宁国中学、安徽材料工程学校老校址进行改扩建,用于举办城南学校、开发区实验学校,同时改扩建城西学校、津北小学等,大大增加了城区义务教育容量。新建公办第二幼儿园、经开区港口幼儿园,改扩建汪溪中心幼儿园。城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发展迅速,春蕾幼儿园、津城幼儿园、河沥中心幼儿园、光彩幼儿园、西津幼儿园等一批幼儿园高标准建成招生,今年秋季城北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这些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新增优质幼儿学位4000多个。

(二)重新调整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片区划分。近年来我市对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片区重新进行调整,减轻大校额、大班额学校压力。针对城区各校的生源状况,借助新建、改扩建几所学校的契机,及时对一些大校额、大校额学校的招生片区进行调整,让学生能够进行分流,减轻这些核心区学校压力。 片区调整后,问题严重的宁国市第一初级中学、开发区小学等学校,大校额、大班额得到根本性改变。

(三)提升学前教育整体保教水平。大力实施学前教育星级提升工程,全市63所幼儿园中(不含公办幼教点),宁国市示范园及以上的优质园共25所,优质园幼儿数6676人,占比为66.19%。我市始终把打造一流学前教育作为工作的总目标,着力于推进各级各类幼儿园提升办园水平,规范办园行为,探索特色办园。按照《宁国市幼儿园等级评定实施办法》和《宁国市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文件要求,把等级评定与幼儿园享受的财政补助标准直接挂钩,推动幼儿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保教水平,让适龄幼儿能上家门口的好幼儿园。

(四)严格管理,减少学生无序流动。按“就近入学,划片招生”原则,根据生源变化和校点布局,合理调剂教师编制,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力,确保教学需要,同时加强校区内学生的学籍管理。实行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二手房政策”。从2018年秋季招生开始试行,城区学校登记已核实的入学不动产信息,该不动产在同一学段(小学6年为一学段、初中3年为一学段)发生买卖的,买受方家庭不得将该不动产作为子女登记入学的依据。“二手房政策”有效遏制通过频繁买卖房屋选择就读学校现象。

通过以上举措,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压力明显减轻,同时我们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纳入每年招生方案,做到了在全市大班额逐年减少的情况下,城区适龄儿童均能有学上、上好学。

答记者问

问:请问市教育体育局,我市义务教育“上学难”有没有新的变化?该如何应对?

答:一是经济快速发展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以及不断推进的工业化、城市化建设,城区人口不断集聚、城区规模不断扩大,使城区现有教育资源分布和规模难以满足教育需求,目前,我市城区小学在校生占全市小学生比例为80.48%,城区初中在校生人数占全市初中生比例为81.06%,城区中心校生源压力大,超标准班额问题十分突出,个别学校甚至出现大班额。二是由于教育发展不均衡,而家长又片面追求优质教育资源,导致城区核心区域优质学校学位紧张,我市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存在的“上学难”问题,其实质是“上好学校难”。

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工作:

1.加大投入,科学规划。在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下,加大城区学校建设投入力度,把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纳入城区发展的总体规划,根据城区建设发展规划和人口不断增加的新情况,科学制定和调整城区学校(幼儿园)发展规划和建设计划,确保城区学校容量满足城区学龄人口不断增加的需要。

2.大力推进优质均衡。紧盯薄弱环节,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开展结对共建,助力教育均衡发展;加强队伍建设,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加强文化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只有真正做到了校级均衡,才能让老百姓放心让自己的孩子就近在家门口上学,才能做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3.强化管理,规范行为。加强户籍管理,公安部门加强和规范户籍管理,要严格控制户籍迁移随意性,防止随意挂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