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公共卫生> 饮用水卫生安全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10-00041 组配分类: 饮用水卫生安全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8种不能喝的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14 发布日期: 2021-10-14
8种不能喝的水
发布时间:2021-10-14 08:12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8种不能喝的水
  1、生水:自来水中的氯可以和没烧开的水中残留的有机物质相互作用,易导致膀胱癌、直肠癌;野外的生水含有害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饮用后,易得急性肠胃炎、肝炎、伤寒、痢疾及寄生虫感染。
  2、不开的水:饮用未煮沸的水,患膀胱癌、直肠癌的可能性增加21%-38%;当水温达到100摄氏度时,有害物质会随蒸汽蒸发而大大减少,如继续沸腾3分钟,饮用起来则安全得多。
  3、重新煮开的水:开水重新再煮沸,就会使水中的亚硝酸含量超标,引起人的身体损害,日久还能引起癌症。
  4、空气中久置的水:凉白开水不能在空气中暴露太久,否则会失去生物活性,从而失去很多特殊功能;如果时间过长,不仅没有了各种矿物质,而且还可能增加某些有害物质的含量。
  5、隔夜水:盛在保暖瓶中不是当天的开水,类似于空气中久置的水。
  6、老化水:即长时间贮存不动的水,常饮这种水,会使未成年人细胞新陈代谢明显减慢,影响生长发育;中老年人加速衰老;致使食道癌、胃癌发病率日增。
  7、千滚水:千滚水就是在炉上沸腾一夜或者很长时间的开水,还有电热水器中反复煮沸的水。久饮这种水,会干扰人的胃肠功能,出现暂时腹泻、腹胀。
  8、蒸锅水:蒸锅水就是蒸馒头饭菜等食物的锅底剩余的开水。常饮这种水,或者用这种水熬稀饭,会引起亚硝酸盐中毒,水垢常随水进入人体,会引起消化、神经、泌尿和造血系统病变,甚至引起早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