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公共卫生> 饮用水卫生安全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9-00031 组配分类: 饮用水卫生安全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生活饮用水卫生宣传知识 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02 发布日期: 2021-09-02
生活饮用水卫生宣传知识 2
发布时间:2021-09-02 15:43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二次供水有哪些基本卫生要求?
  二次供水是指集中式供水在入户之前经再储存、加压和消毒处理,通过管道输送给用户的供水方式。其基本卫生要求:①二次供水设备(如水箱、管道等)的设计和材质应符合《二次供水设施卫生规范》GB1708511997要求;②水箱每年至少清洗消毒2次;③直接从事供、管水的人员必须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取得体检合格证;④二次供水水质每年监测2次,发现异常情况时随时检验。

  ◆水龙头中放出的自来水为什么有时会出现白色气泡?
  放出的自来水有白色气泡,尤其以早晨第一次放水时最为明显,这主要是因接管、检修、抢修等停水或管道失压后使空气进入管道中,在自来水压力恢复时,自来水管中渗进了空气,空气溶解在水中,形成微小的气泡,放水时就与自来水一起流出来产生的白色状浑浊,当放置片刻后水中的空气即可挥发澄清,不影响水质。

  ◆为什么自来水有时会出现浑浊或呈黄色?

  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有三种可能的原因:
  ①管道或水龙头陈旧,管中或水龙头中的沉积物、铁锈随水流出。
  ②水箱长时间没有清洗,或因防护不当受污染,导致水质变黄、混浊。
  ③停水后管道进入空气,使管壁生成氧化物(俗称铁锈),再来水时经水流冲刷,铁锈脱落导致水质变黄,放一段时间将恢复正常。处理办法:用户可以打开水龙头放水一段时间,将沉积物或铁锈排清,一般情况下,短时间内水质即可恢复正常。
  ◆什么叫介水传染病?

  答:水源受病原体污染后,未经妥善处理和消毒即供居民饮用,或者是处理后的饮用水重新被病原体污染。饮用水被病原微生物污染后,如病原微生物在水中存活时间长,饮水人数又多,就会造成传染病的爆发流行。

  ◆国家对供水单位和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的产品实行什么制度?

  答:卫生许可制度

  ◆集中式供水单位生产区、单独设立的泵站、沉淀池、清水池应注意哪些卫生问题?

  答:集中式供水单位应划定生产区的范围。生产区、单独设立的泵站、沉淀池、清水池外围30米范围内应保持良好的卫生状况,不得设置生活居住区,不得修建渗水厕所和渗水坑,不得堆放垃圾、粪便、废渣和铺设污水渠道。

  ◆生活饮用水常用的消毒药物有哪些?

  答:漂白粉、优氯净、氯气、集中式供水单位是用二氧化氯发生器产生的二氧化氯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