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07-0007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3 发布日期: 2021-07-23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07-0007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3
发布日期: 2021-07-23
[文字解读]《宁国市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23 22:47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推动我市学前教育事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根据教育部《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办法)》《安徽省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实施办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目标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美好期盼的重要保障。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我市作为全省学前教育督导评估验收第二梯队,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全力推进我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宁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关于印发宁国市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方案的通知》。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全市人民支持下,我市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不足。一是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城乡之间、乡镇之间、园和园之间存在明显差距,尤其是乡镇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学前教育基础较为薄弱,师资力量相对不足。二是办园设施简陋,建设不达标。个别社会办园规模小、质量低,与我市城镇化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学前教育需求有较大差距。三是教师队伍不稳定。幼师编制缺乏,幼儿园教师待遇差、变动大,存在有证教师流失到其他行业的现象存在。面对这些问题,我希望在座的各位要坚定信心和决心,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就一定能顺利通过评估验收。

在充分征求我市相关部门,特别是教体局相关科室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形成《关于印发宁国市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方案的通知(送审稿)》,经市委、市政府审定,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宁政办秘〔2021〕54号)正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提高全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落实政府保障措施,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推进学前教育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提升幼儿教师素质,规范办园行为,促进公民办幼儿园、城乡幼儿园幼儿教师素质,规范办园行为,促进公民办幼儿园、城乡幼儿园协同发展,着力解决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达标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方面指标达到安徽省督导评估要求和教育部认定标准。

五、主要任务

1.努力提高我市普及普惠水平。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

2.努力提高政府保障程度。加强党的领导,科学合理制定幼儿园布局规划,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保障财政投入到位,保障教职工工资待遇,建立健全安全风险防控机制。

3.着力提高我市幼儿园保教质量。办园条件合格,85%以上班额达标,教师配足配齐,教师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科学保教要求。

六、创新举措

1.优化布局调整结构。持续加大公办园学位供给,充分发挥公办园保基本、兜底线、引领方向、平抑物价的主渠道作用。

2.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严格依标配备教职工,切实提高幼儿园教师地位和待遇,增强幼儿园教师获得感、幸福感。优化政策和资金供给,实施分类管理,着力化解幼儿园专任教师配备不足、待遇不优问题。

3.完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健全学前教育经费投入长效机制,规范经费使用管理,完善政府、园所、家庭对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坚决纠正“保教收费”和“服务性收费”倒置现象,推动各级各类幼儿园健康发展。

4.全面提高保教质量。健全质量评估监测体系,完善学前教育教研体系,建立由教体局牵头抓总,各基层园所对标达标的工作机制,全面提高保教质量。

七、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学前教育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宁国市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工作的组织、部署、督促和检查。同时,建立分管副市长牵头的学前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2.严格落实奖惩。市政府把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对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年终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绩效管理。同时,建立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3.强化督促检查。市政府督办室要坚持“突出重点、实事求是、严格时限、注重效果"的原则,确定督查督办的重点,敢于、善于发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推进工作中的问题,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及时通报。教育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学前教育的管理,完善监督指导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机制。

政策咨询部门:宁国市教体局

联系人:舒守振

联系方式:0563-4013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