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08-0001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人社局局长杨德明解读“宁国市居民服务'一卡通'政策”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10 发布日期: 2021-08-10
【部门负责人解读】人社局局长杨德明解读“宁国市居民服务'一卡通'政策”
发布时间:2021-08-10 16:55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政府、宣城市政府的有关部署,宁国市把推进“一卡通”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及时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26家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印发宁国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实行卡码融合方式,理顺建设管理机制,大胆实践、勇于探索,全市社保卡“一卡通”应用正全面展开,有序推进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医疗健康、财政补贴、交通出行、文化生活等领域的“一卡通用”,“一卡通”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宁国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按照“三步走”发展路径,全面梳理“一卡通”应用目录,围绕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主查询、缴费和待遇领取、就医结算、金融支付等功能,加大应用场景建设,成熟一项,实施一项,不断开拓用卡思路、深化业务功能、优化用卡体验,建立“一卡通”全流程管理体系,形成具有宁国特色的社保卡建设和应用模式。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公众对社会保障卡的认知度,截止今年7月中旬,我市发放社会保障卡33.3万张,覆盖全市常住人口87.6%。签发电子社保卡12.7万张,占持卡人数的33%。到“十四五”末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35万张。
  二是实现人社全业务用卡。目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进卡率82.92%,城镇职工养老待遇进卡率70.83%,失业保险待遇进卡率96%,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进卡率94.41%。接下来,将在各项人社业务中大力推进凭证用卡、结算持卡、待遇进卡,包括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职业培训技能鉴定、农民工工资等入卡。
  三是共建共享共用。通过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推进跨业务、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应用。落实惠民惠农补贴、民政补助等各项公共资金发放进卡;推进社保卡在校园、社区、治安、信用、缴税、提取公积金、文化旅游、图书借阅、就医结算、楼宇管理、交通管理、商超、金融等领域应用,实现“多卡融合、一卡多用、全国通用”;加强与长三角城市对接,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实现“同城待遇”。使社保卡成为百姓心中的“五心卡”(贴心卡、连心卡、放心卡、省心卡、暖心卡)。
  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单位:市人社局
  联系人:市人社局局长 杨德明
  联系方式:0563-402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