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60X/202108-0002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关于市第十届政协第五次会议第72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05 发布日期: 2021-08-05
关于市第十届政协第五次会议第72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1-08-05 10:14 来源: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市第十届政协第次会议第72提案的答复意见

 

彭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老旧小区停车难的建议》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2019年,我市出台《宁国市住宅小区停车位(棚)改造以奖代补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至2020年,共完成38个住宅小区的停车位改造,改造机动车停车位1099个,非机动车停车棚1410.84m²。2020年,对机械公司宿舍、南星小区等20个老旧小区开展改造工作,通过对道路、绿化等进行重新规划,利用小微地块、边角地,挖掘内部资源,通过盘整空地、重新施划的方式,尽可能增加车位在出让地块规划设计条件设置中即要求住宅停车位配比达到1:1,确保小区停车位数量满足居民需求。通过宁国泊车”APP和微信公众号的推广以及智慧停车云平台建设,逐步实现智能化停车位,有效解决了一批僵尸车和停车周转率不高等问题。积极探索停车收费运营新模式,20199月,公开招标引入世界500强海康威视公司,参与项目建设和运营,目前已基本解决城区交通拥堵和停车难、乱停车等问题,切实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保障城市规范管理和交通安全畅通。下一步,我市将加强推动以下工作落实落细:

一、进一步深挖城区停车潜力。在中心城区利用建筑退让和人行道空间合理布局人行、绿化、停车功能,增加停车空间。近年来特别是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对城区道路两侧、小区内部、小微地块等进行合理利用,加大停车位施划力度,在满足通行和安全的情况下,努力做到应划尽划。相关部门通过开放夜间停车位、鼓励单位员工绿色出行等行动来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发布《关于宁国市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参考标准的通知(试行)》,确定地下停车位(库)停车收费标准及人防工程车位(库)停车收费标准,鼓励开发企业让利销售,鼓励业主租、购停车位,提高存量车位的利用率。

二、大力支持老旧小区科学合理改造。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对按照《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开展内部停车位改造的老旧小区给予技术支持、加快备案。住建、城管等部门通过在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整治等工程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车位设置,不断增加停车位数量。落实小区自治、以奖代补、联点部门支持等政策措施,加快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题。2021年,政府计划投资1900万元,完成2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

三、开展消防通道保畅通工作。为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老大难”问题,积极开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督查,指导组织物业企业开展消防通道标识划线工作,全市小区全部完成施划标识标线。接下来,我市将组织物业企业持续开展小区消防宣传活动,推动执法小区不断加强小区业主消防安全意识,让出消防通道。

、积极发展公共停车场。组织编制《宁国市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指导我市城区公共停车设施发展与建设。贯彻规、建、管、控四位一体的思路,经过科学测算、多方选址,至2030年规划布局公共停车场107处、共1.5万个停车泊位。同时,合我市发展实际,提出了近期建设计划,未来三年内计划新建或者扩建老汽车站、荷香路、西津小学等路外公共停车场29处,可提供路外公共停车泊位4330个。

、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力量。积极引进外来资本,在停车位管理、施划、维护上加大投资和管理力度。一方面,积极鼓励社会资本与相关企业、业主等合作,利用城区部分零星地块改建立体停车场,通过城区闲置停车地块实行错时停放、租赁停放、限时停放通过运营获得的资金反哺城市和小区建设管理,取得双赢。另一方面,加强监管,提升招引质量,加大投入,提高群众满意率。

、盘活现有资源。目前新建小区能满足1:1车位配比,但由于业主购买意愿较低,仍然存在多数小区地下车库利用率较低的情况,造成不少现有资源闲置。为此,我市加快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及确权登记相关管理办法的研究和制定;加强对小区停车位的政策业务指导,明确了停车位权属,出台了地下车位价格指导意见,加大了对小区的停车位业务管理,打击各类违规行为。通过不断积极介入,让沉睡的停车位使用起来。

、加强学习研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停车难是绝大部分城市的通病,不少城市在处理过程中积累了成功经验,我们将在认真研究自身情况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对外学习和交流,为停车难这一课题提供更妥善的解决方案。

感谢您对完善老旧小区停车条件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办复类别:A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人:姚陈旺

联系电话:0563-4037540

 

  2021年6月7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