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后评估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07-00062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后评估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 年)终期评估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9 发布日期: 2021-07-29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07-00062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后评估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 年)终期评估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9
发布日期: 2021-07-29
宁国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 年)终期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29 15:47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宁国市经济、人口等基本情况
  宁国市地处安徽省东南部,总面积2487平方千米,辖13个乡镇6个街道办事处,共18个社区102个行政村。2020 年末,常住人口38.3万人,其中女性18.66万人。2020年度,全年生产总值(GDP)384.6亿元,全市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大关,达到100591元,折合15360美元。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70900万元,医疗卫生经费40200万元,妇幼保健经费1639万元,疾病预防控制经费1837万元,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经费8137万元。《两个规划》实施以来,宁国市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国民经济稳步增长,教育、文化、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对推动“两个规划”的顺利实施,促进我市妇女儿童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开展终期评估工作情况
  为确保“两个规划”终期评估工作顺利开展,按照省、宣城市妇儿工委工作部署,宁国市妇儿工委办认真落实我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终期评估工作。一是调整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及工作职责,下发宁妇儿工委〔2020〕4号文,健全工作机制;二是制定我市“两个规划”终期评估工作方案,下文《关于做好宁国市“两个规划”工作的通知》(宁妇儿工委办〔2021〕1 号文),转发《宣城市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宣城市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 终期评估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三是各成员单位按照终期评估方案要求和会议精神,认真做好本单位“两个规划”监测统计报表和监测报告工作,根据各部门提供,市妇儿工委办进行指标汇总,撰写全市“两个规划”终期评估报告。
  三、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完成情况
  201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实施“两个规划”为抓手,以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为目标,高位推动、统筹协调,有效整合部门资源,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突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不断优化社会环境,推动规划各项指标落实,我市妇女儿童事业稳步推进,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我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指标138 项,评估指标123项。其中妇女发展纲要监测指标80项,评估指标72项,儿童发展纲要监测指标58项,评估指标51项。通过定性定量指标评估,我市妇女发展纲要80项定性定量指标中,有2项未达标: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中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目标是13.5年,实际为11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目标是98%以上,实际为97.05%。有1项指标缺失:女职工比例占50%以上的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中的女性比例应达30%左右,而我市无女职工占50%以上的国有企业。妇女发展规划达标率为97.47%;儿童发展规划58项定性定量指标中,未达标1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7.05%,与2020年目标值为> 98%有一定差距。有2项指标缺失:儿童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关于指标情况和儿童精神疾病发生率,统计部门未能提供相关数据。儿童发展规划达标率为98.21%。关于指标情况,各相关单位都作出了说明并提出下一步措施。
  (一)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更加有力。一是以规范化建设提升妇幼保健服务能力。顺应妇女儿童需求,积极提升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全市规范化妇幼健康门诊建设率达94.4%,婚检率达94.36%,省级婚前保健门诊规范化建设顺利通过宣城验收。二是以项目化管理提升妇幼保健服务内涵。加强“两个系统(产妇及儿童系统)”管理,孕产妇住院分娩率、系统管理率分别为99.96%和94.13%。2020年成功抢救2例“羊水栓塞”产妇,剖宫产管理工作在宣城市相关工作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三是以社会化活动提升妇女儿童身体素质。大力推进城乡各类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03平方米,举办了健美健身比赛、皖南川藏线毅行等体育赛事,开展了“万步有约”、“工间操”、“亲子徒步赛”等健身活动。
  (二)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日益提高。一是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推进办学条件优质均衡。2018年,以宁国中学、安徽材料工程学校迁扩建项目为龙头,相继建成城西学校、城南学校、开发区实验学校,增加学位6000余个。2020年,投入1180万元完成校舍维修改造项目10个、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7个。投入350万建成6所乡村智慧学校,并实现三至九年级智慧课堂教学系统全覆盖。二是深入实施教育提质行动,推进教育教学质量优质均衡。推进教学质量奖惩机制改革,坚持奖惩分明。完善市片校三级教研网络,促进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变优变强。修订《宁国市中小学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新成立第三届名师工作室14个,学员185名,帮扶农村教师快速成长。三是全面提升教育服务能力,推进学生资源优质均衡。办学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发挥民办教育专项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近两年吸引了6亿元社会资本投资教育,先后引进宁国市新时代实验学校、宁国市新时代精英学校、上海师范大学宁国三津学校等,满足市民多样化就学需求。全市37所中小学100%面向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开放,城区12所学校被确定为随迁子女统筹就读学校。
  (三)妇女经济社会地位持续提升。一是妇女就业创业稳中有进。通过举办女性创业创新故事分享会、座谈会,常态化开展“春风送岗位”、女性专场招聘会,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全市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占51.68%,妇女创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领域不断拓展、层次显著提高。二是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比例日益加大。全市女性公务员数稳中有进,占总数27.29%,2020年新增公务员中女性占65%。县处级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100%,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63%。在全市120个村和社区推行妇女议事制度,提高了妇女群众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民主参与公共事务、基层治理的程度。
   (四)妇女儿童权益维护不断加强。一是妇女儿童维权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市政法委牵头成立了全市反家庭暴力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多部门联动的反家暴工作格局。整合资源,在市直相关部门先后设立了反家暴110接警专席、伤情鉴定中心、临时庇护中心、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和少年法庭、婚姻家庭辅导室。成立了妇儿维权律师志愿服务队,在乡镇、街道设立“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点”和“家庭暴力投诉站”,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反家暴工作网络。二是普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在“三八”妇女维权月、“6.26”禁毒日等活动中,积极开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妇联、司法局、综治办等部门开展广场法治咨询宣传年均5场次,为妇女群众提供“零距离”法律指导和帮助。2019年年邀请《反家庭暴力法》立法参与者、中华女子学院李明舜教授来宁开展讲座,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积极预防和远离家暴的浓厚氛围。三是维权服务进一步增强。2020年,全市法官人数为46人,其中:女性法官人数为18人;民事案件中婚姻家庭、继承案件一审审结410件,离婚案件288件,比2019年减少51件,法律援助机构1个,其中妇女法律援助工作站点1个,妇女获得法律援助人数120人,全市共破获强奸案13件,破获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等妇女卖淫案16件。
  (五)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持续改善。一是为妇女儿童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提升全社会性别平等、儿童优先意识。市政府拨付儿童之家建设经费40万元,市财政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分三年对儿童之家建设进行奖补激励。截止2020年底,全市共建儿童之家120个,覆盖率达100%。此外,孤残儿童基本生活的保障标准得到提高,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进一步增强。持续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管理,加大了对图书音像和食品药品以及儿童用品、游乐设施的专项检查。二是为妇女儿童发展创造良好的自然环境。加快城镇污水、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巩固提升农饮工程,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例达到98.2%。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2020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优良天数比例实现“双达标”,水质断面达标率100%,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妇女儿童生存的自然环境进一步改善。
  (六)“两个规划”彰显为民惠民宗旨。一是讲文明,倡扬时代新风。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持续开展 “十星清洁户”提档升级活动,推动“十星清洁户”向“十星示范户”提升、向“最美庭院”拓展,使“十星清洁户”成为“千村示范”、“万户整治”行动的载体。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大力开展家庭建设行动,积极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家庭关系。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孝敬公婆好儿媳”、“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以好家风推动形成好民风。工青妇、民政等部门联合举办集体婚礼,切实推动婚事新办、喜事简办,促进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二是送关爱,共享改革成果。春节、“三八”、“六一”等节日期间,全市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营造性别平等、儿童优先发展共识。市领导及市直单位和社会各界深入村和社区、儿童福利院、幼儿园、中小学校看望慰问少年儿童。扎实开展春蕾计划、栋梁工程及各社会公益组织助学活动,积极拓宽渠道,多方面关注困境妇女儿童。
  四、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政府主体责任到位。政府领导分工中专门明确了一位副市长分管联系妇女儿童工作。及时调整充实市政府妇儿工委工作机构,分管副市长担任妇儿工委主任,明确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各成员单位积极履职、密切配合,有效推动妇女儿童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妇儿工委办的协调作用,以规划实施为牵引,推动妇女就业、参政、教育、卫生、法律保护等重难点领域目标的落实。
  (二)经费机构保障到位。市政府将妇女儿童工作专项经费、贫困家庭儿童救助资金、农村妇女两癌筛查救助经费等纳入财政预算。根据省、宣城市相关要求,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已实现机构单独设置,每年落实妇女人均一元钱经费,确保妇儿工委工作顺利开展。
  (三)责任落实到位。建立了工作制度、会议制度、联络员汇报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监测评估制度等,为组织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提供制度保障。定期召开妇儿工委工作会议、联络员培训会议,明确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市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妇女工作汇报,并针对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通过职能部门逐项加以落实。
  (四)宣传发动到位。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内容,结合“三八”维权月、宪法宣传周、安全宣传日、禁毒宣传月、反家庭暴力日等节点开展妇女儿童维权法治宣传进社区、进校园活动,营造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良好社会氛围。
  (五)调研督导到位。妇儿工委每年抓住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的一些重点难点指标,特别是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实现的指标,如培养选拔女干部、妇女常见病筛查、未成年人保护等突出问题,重点加强协调,整合资源,合力攻关,促进目标任务的完成。
  五、两纲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应清楚地看到我市妇女儿童发展还存在不协调、不平衡的地方。困难妇女儿童生产生活状况有待进一步改善,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现象仍有发生,妇女参政议政有待加强等等。
  (一)女性就业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我国法律中虽然规定了男女享有平等就业权利,但由于操作性不强和缺乏相关罚则,对就业歧视未能起到有力的遏制作用,女性就业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就业结构、就业层次有待合理优化。
  (二)妇女参政议政水平有待提高。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 发展还不平衡,布局还不合理,目前市级政府工作部门、乡镇党委领导班子中女干部副职多、正职少。村民委员会主任中女性比重有待提高。
  (三)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还有待加强。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还时有发生,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妇女卖淫案件在严打下并未绝迹,家庭暴力、校园暴力仍有出现。
  (四)部分检测统计指标获取难度较大。分性别统计工作依然没有纳入各部门统计指标体系,部分检测统计指标在县市区级尚未纳入统计范围等等。
  六、进一步推进妇女儿童发展的工作举措及建议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女干部培养锻炼力度,配齐配强市直部门女性领导干部,大胆选拔使用女干部担任党政正职和到重要岗位任职。深入分析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重点难点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把维权工作做深做实。
  二要加强宣传教育,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加大普法力度,加强相关法律法规解读,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法律服务,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要落实维权机制,联动公检法司等部门,联系专业人士,联防对妇女儿童权益的不法侵害,加强心理疏导、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家庭教育指导、重点人群关爱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案件的发生,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要推动重难点问题解决。认真对照终期目标,全面梳理重难点指标,开展重难点问题调研,推动部门制定解决措 施。对于综合性难点指标,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合力攻关。市妇儿工委适时对成员单位的两个规划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五要完善妇儿工委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启动新一轮“两个规划”编制工作,开展新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建议工作。妇儿工委办公室做好组织、协调、 指导、督促各成员单位职责的落实,加强“两个规划”监测统计和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