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健康安徽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8-00064 组配分类: 健康安徽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中风“120”原则,帮助您识别早期脑卒中!内含预防贴士哦~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12 发布日期: 2021-08-12
中风“120”原则,帮助您识别早期脑卒中!内含预防贴士哦~
发布时间:2021-08-12 09:08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脑卒中是一类非常常见的疾病。脑卒中即急性脑血管病,俗称中风,是由于脑血管堵塞或破裂引起脑梗死或脑出血,从而导致的一种临床急症,是人类健康的杀手之一。


  脑卒中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中国脑卒中现患人数高居世界首位,脑卒中已经成为我国农村居民第二位、城市居民第三位死因。
  根据《中国卒中报告2019(英文版)》,2018年每5位死者中至少有1人死于脑卒中,带病生存的患者在我国已多达1300万。

就算治疗及时,部分脑卒中幸存者仍可能面临重大挑战,如肢体残疾、语言障碍、社会关系缺失等。

  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预防脑卒中啊?
  脑卒中的预防可分为一级预防、二级预防和三级预防。
  一级预防:主要是让未患脑卒中的人群避免脑卒中发病,做到防患未然。
  二级预防
指的是让已经发生脑卒中的人群不再复发,做到“亡羊补牢”。

  三级预防:是指让正在发生脑卒中的患者得到更好地治疗恢复,让患者“虎口脱险”。

  对于普通大众,脑卒中的预防重在防患未然。具体说来,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 远离“三高”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收缩压每升高 10mmHg,脑血管病的发病风险就会增加30%,糖尿病和高脂血症同样可显著增加缺血性脑卒中及颅内出血的风险。
  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应每年检查血压、血脂、血糖,尽早发现“三高”,必要时采用药物治疗。
  2. 戒烟限酒
  吸烟可使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增加90%,使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风险增加近2倍,被动吸烟同样会增加脑血管病的风险。饮酒不能带来健康获益,应尽可能少饮酒或不饮酒。
  3. 减肥+运动
  BMI每增加一个单位,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会增加6%;肥胖,特别是腹型肥胖,更容易让人患脑血管病。

  健康成人每周应至少有3~4次,每次至少持续40分钟的中等或以上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等)。
对于日常工作以静坐为主的人群,建议每坐1小时就进行2~3分钟的身体活动。
  4. 控制饮食
  做到少吃盐(每天不超过6g),多吃鱼、蔬菜水果,增加食用全谷、豆类、薯类和低脂奶制品的量,减少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摄入。
  5. 不急不躁,避免激动
  脑卒中尤其出血性卒中的发作,就如同鞭炮和火星,激动的情绪就是那个火星。所以,不要激动,避免不必要的后果。
  那我们如何发现早期的脑卒中啊?

  如发现突然出现上述任何症状,别犹豫,迅速拨打120,到就近医院接受专业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