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健康安徽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8-00018 组配分类: 健康安徽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胃痛、嗓子疼……小心是心肌梗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02 发布日期: 2021-08-02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8-00018
组配分类: 健康安徽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胃痛、嗓子疼……小心是心肌梗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02
发布日期: 2021-08-02
胃痛、嗓子疼……小心是心肌梗死
发布时间:2021-08-02 08:37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们讲到冠心病、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状是“胸痛”。那么,心肌梗死是否有“非典型”症状呢?答案是肯定的!心肌梗死不仅有“非典型”症状,而且,这些症状还经常导致心梗的误诊,今天,就从两个病例入手,讲讲心肌梗死的那些非典型症状。

  病例1
  一名40岁男性患者,捂着胸口走进诊室,医生问他:“您怎么不舒服啊?”他说:“大夫啊,我肚子疼,都两三天了,刚开始没当回事,以为是胃病犯了,就去小诊所拿了点药,吃着也没用,今天还有点恶心、干呕。”而问到以前得过什么病时,他说自己高血压已经5年了,但这两天因为胃疼,就没吃药。测了下脉搏,100次/min,没有早搏,量血压160/110mmHg。血压太高引起了医生的警惕,马上问他是否有胸闷,他说有一点,但主要还是胃疼。
  虽然,家属不太理解,但医生还是坚持让他先去做个心电图,不一会儿家属急忙回来说:“大夫,不好了!心电图室的大夫说我先生得了急性心肌梗死,不让下楼了,让我们马上住院!”
  病例2
  下面我们要提到的患者他的症状我们很多人在感冒的时候都出现过:这是一位50多岁男性患者,诊断冠心病有七八年了。这天,他突然觉得嗓子疼,可是没有感冒的其他症状,比如咽干、发烧等,反而还有一阵阵的心慌、胸闷。正好那天陪着夫人到医院取药,就顺便挂了号看看,医生仔细地问了问症状,怀疑是心肌梗死,一查心电图,果不其然。
  
上面说的这两位患者,都是典型的、有着“非典型”症状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大家看,一个是胃痛、一个是嗓子痛,而且,都没有出现胸痛。

“非典型”症状的急性心肌梗死


  大家可能会问,心肌梗死是不是哪里都有可能痛?那倒也不是。
  目前认为,心绞痛可以通过神经系统放射到其他部位引起症状:
  向下放射到上腹部,出现类似常见的“胃痛”;
  向上放射到颈、咽、下颌、面颊部和牙齿,就会出现类似“颈部不适”“嗓子疼”“牙疼”等症状;
  向两侧放射到肩臂和手,出现类似“肩周炎”的症状;
  向后放射到后背,出现“后背疼”等等。
  所以,需要鉴别的症状还是挺多的。

  专家提示:
  急性心肌梗死的“非典型”症状多种多样,但是,出现这些疼痛时大多是没有相关诱因的,可能这点对大家来说不太好判断。因此,我们总结了3种大家需要考虑急性心梗的情况:
  第一点,如果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时应该注意。
  第二点,如果疼痛在活动过程中加重,而在休息时缓解,应该警惕。
  第三点,如果疼痛伴有胸闷、憋气、心慌、出汗等症状,应考虑急性心梗的可能性。
  万一大家遇到疑似急性心肌梗死的情况,应该停止一切活动,马上就医或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专业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