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07-00041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2021年上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15 发布日期: 2021-07-15
关于2021年上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15 09:17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确保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和任务按时保质完成,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市政府督办室对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进行了梳理汇总,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上半年,市直各单位牢牢把握“1366”总体思路,围绕“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总体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协同配合、强化工作落实,稳步实施《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100项重点工作任务。
  从总体进展看,截至目前,100项重点工作任务中,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的85项,完成率85%。其中,重点项目20项,完成任务过半目标的16项,完成率80%;量化指标36项,完成任务过半目标的28项,完成率77.8%;定性任务44项,完成任务过半目标的41项,完成率93.2%。
  从任务实施看,项目建设方面,1-6月份,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0.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0.1%。从项目分层看,13个牵动性项目完成投资12.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3.3%;37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9.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2.6%;8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4.8%。
  招商引资方面,1-5月,新签约备案项目72个,其中3亿元以上项目25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15亿元以上项目2个。
  高质量发展方面,建立完善“链长制”,持续补链固链强链,重点培育“群主”“链长”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单打冠军”企业,加快推进产业从集聚向集群升级,培育壮大“1+7+N”产业集群。1-5月份,产业集群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69亿元,增长27.6%。
  乡村振兴方面,实施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1-6月全市农产品加工规上企业78家,实现加工值79.85亿元,增长36.8%。开展绿色食品“链长制”行动,绿色食品产业链上规上企业17家,产值达14.95亿元。
  城市建设方面,燕津路、鸿门路、东津路、城东路、城西路完成招投标并进场实施,东风北路改造已完成90%。城北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城市备用水源地完成施工。三津拦河坝完成洪评等工作,开展初步设计工作。星河二期已完成EPC招标工作,北干渠、南干渠建设完成50%。五峰山公园基本建成,口袋公园和停车场已完成设计工作。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在施工。
绿色发展方面,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扎实推进“三大一强”攻坚行动,推动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全面开展生态环境各领域突出环境问题“大起底、大排查”。2017年-2020年,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以及上级部门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共计130个,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通过宣城市验收销号108个,剩余22个问题已制定整改方案,将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
  民生保障方面,组织“2+N”招聘会50场,提供岗位34415个,达成就业意向1354人。促进119名高校毕业生、16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月,共兑现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补贴78.35万元。健全市、乡、村三级出生人口监测网络,稳步实施全面两孩生育政策。市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和智慧养老综合信息平台已完成95%以上的工程量。建成覆盖城乡一体化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经济指标位次靠后,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人民币存贷款余额等指标综合位次靠后;
  二是部分重点项目推进慢,受资金、征迁、土地指标等因素影响,抽水蓄能电站、中汉仓储、公共文化艺术中心、图博馆、220千伏夏霖变、市医院公共卫生应急和传染病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相对滞后;
  三是相关责任单位工作落实有差距,各责任单位的重视程度、落实力度、行动速度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主要责任单位与配合单位协作不够、沟通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是市政府作出的庄重承诺。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坚持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创新工作举措,想方设法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强化工作调度。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各级各部门要及时会商、精准调度,确保优势指标继续保持,存在差距的指标三季度迎头赶上。
  二是强化内培外引。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增后劲、促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争项目、引项目、推项目。对上争一批,抢抓中央和省市政策机遇,强化项目谋划包装和对上争取。对外引一批,紧盯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力争在承接沪苏浙产业转移、总部税收招引、人才团队引进方面取得新突破。对内推一批,推动已开工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确保牵动性项目如期投入运营。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抓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机遇,解决建设用地总规模不足、原有规划不合理不科学等问题。加大闲置低效、批而未供用地处置,坚持增存挂钩原则,增加新增用地指标。同时,多措并举、创新思路,切实抓好企业用工、用电、用气、产能等方面的保障,坚决以强有力的要素保障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1. 2021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安排表(重点项目)
     2. 2021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安排表(量化指标)
     3. 2021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安排表(定性任务)

  附件1

2021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安排表(重点项目)


序号

工  作  任  务

任务类别

责任单位

配合单位

完  成  情  况

1

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要严格落实四季竞赛、五大比拼调度机制,健全完善分层分类联系帮扶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宣绩高铁、抽水蓄能电站、万家水库等125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要深入研究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趋势和政策走向,立足宁国当前实际和未来发展需要,积极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保安全的重大项目。

重点项目

发改委

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派出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6月份,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0.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0.1%。从项目分层看,13个牵动性项目完成投资12.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3.3%37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9.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2.6%8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4.8%。宣绩高铁项目征迁工作已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抽水蓄能电站可研报告编制完成待审查。

下一步工作计划:

1. 明确时间节点。根据年初制定的《宁国市2021年项目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严格要求各单位按照项目推进时间节点,建立工作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按质按期完成攻坚任务。

2. 强化工作调度。将持续发挥重点项目牵头抓总作用,结合四季竞赛、五大比拼活动,进一步加大项目调度力度,强化四督四保三级调度工作机制,推动新建项目早开工、续建项目早竣工。

3. 破难题、促建设。建议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深入现场全面掌握项目情况,精准把握问题所在,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尤其是要素保障部门和承担征迁任务的乡镇(街道),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破解项目建设中的用地、征地拆迁、资金、土地等问题,力促项目加快建设。

2

高标准推进绿色智能铸造产业园专项债项目。

重点项目

中溪镇

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运局、水利局、经开区管委会,宁墩镇人民政府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产业园规划范围内基本农田调整数据及三调稳定耕地核实数据已上报至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中溪镇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已完成方案评审工作,待上级主管部门审批。

2. 自来水厂扩容及取水口迁建、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EPC项目已全面启动,目前土建部分施工已完成60%。取水口迁建项目已完成800米原水管铺设,正在进行取水泵房施工工作,主管网更换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涉及林地及土地指标已组卷上报,正在进行施工图图审工作。

3. 铸造产业园初设方案正在修改,方案范围内涉及天然林情况已整理上报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待省厅批准天然林占用后进行铸造产业园初设评审及施工招标工作。

3

高标准推进经开区基础设施配套提升、中德智造小镇专项债项目。完成东城大道、太平路、海螺路改造提升,新扩建南极东路、中宁路等一批园区道路。

重点项目

经开区

管委会

财政局、住建局、交运局,中溪镇人民政府、宁墩镇人民政府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中德智造小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经二路、纬三路及土石方工程、雨污水管道施工;鼎新路、诚信路施工招标已完成,施工单位正准备进场;小镇北侧场平已完成;小镇排水工程正在招标。

2. 东城大道改造提升项目已完成建设并通车;太平路施工单位已进场,正在进行清表施工,预计年底完工;海螺路项目路基基本完成,管道工程已完成50%

3. 南极东路已确定施工单位,但因征迁问题施工单位暂未进场。

4

建成运营中鼎减震迁扩建、永泰二期、金鑫汽车发电机等项目。确保津隈精密、科博尔机床、昌坚机械等竣工投产。加快推进中汉仓储冷链物流项目。加快华滋建材等项目建设。

重点项目

经开区

管委会

发改委、经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商务局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中鼎减震迁扩建项目已建成,威固公司已于62日启动搬迁,67日正式投产。永泰二期项目综合研发楼、宿舍楼正在装修,1号厂房设备已安装调试。金鑫电机项目已基本建成,附属工程正在建设。

2. 津隈精密项目设备安装调试已基本完成即将投产。科博尔机床项目已完成厂房主体建设,设备已陆续到场安装。昌坚机械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华滋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即将投产。

3. 中汉仓储项目因投资方原因,目前项目暂缓。

5

加快奥特莱斯购物小镇建设,着力打造集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高端商业综合体,同步打造华贝广场商圈。

重点项目

商务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招商合作中心,西津街道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前期征迁已完成,受土地要素制约,该项目用地需成片开发计划获批后方可获得土地指标。土地从发布征收启动公告、组卷到获批需近4个月时间,耗时较长。

6

启动建设饮用水源地、重要河道等敏感水域自动监测站,不断完善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确保水质断面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重点项目

生态环境分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水利局、青龙湾管委会,竹峰街道办事处、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完成港口湾水库和畈村水库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选址、测绘、设计等前期工作;动态调整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1-5月,汪溪、坞村国考断面和全市四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及七个地表水省、市控断面均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类水质要求,水质断面达标率100%。三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7

启动建设220千伏夏霖变。

重点项目

供电公司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区管委会,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该工程初步设计时,供电公司已根据梅林镇及梅林狩猎俱乐部有限公司要求,对线路路径进行调整,最终确定目前线路路径。工程进入实施阶段后,梅林狩猎俱乐部有限公司以供电线路影响公司新设观光直升机起降为由,再次要求更改路线。目前项目已停工1个多月,严重影响工程进度。

2. 该变电站土地指标未批复,前期通过容缺机制办理临时施工手续,目前临时施工手续即将到期。

下一步工作计划:

1. 加强与国土部门对接,提前准备土地办理相关材料,待土地指标批复后及时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划拨决定书以及土地证等证件。

2. 加强与梅林镇人民政府、梅林狩猎场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尽快解决存在的民事问题,确保线路建设按期完工。

3. 按照工程建设进度管控要求,变电部分:完成场地道路、围墙、电缆沟、主变压器及防火墙、GIS基础、主控制室房屋、排水防雷接地基础,主设备进场;线路部分:完成所有113基塔基开挖、浇筑、立塔。为2022年该项目提前投产争取更多时间。

8

加快城北幼儿园、新仙霞小学、宁国新时代精英学校建设,建成开发区实验学校初中部,完成特殊教育学校改造。

重点项目

教体局

发改委、财政局、民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经开区管委会,仙霞镇人民政府、汪溪街道办事处、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城北幼儿园主体工程基本完成,附属工程完成80%,设施设备完成招标。新仙霞小学主体及附属工程已完工,设施设备拟招标。宁国新时代精英学校主体工程进入装饰装修,附属工程完成50%。开发区实验学校初中部基本完工,特殊教育学校改造完工。

9

启动市医院公共卫生应急和传染病中心建设,完善市乡村三级传染病监测预警网络,切实提高传染病预警监测和应急反应能力。

重点项目

卫健委

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市医院迁扩建项目已完成勘探、测绘等工作,正在进行施工图纸设计。目前因生态红线尚未调整,该项目处于停工状态。

下一步工作计划:待生态红线调整完毕获国家批复后,及时完善项目用地手续,并立即恢复建设。

10

建成运营乾豚牧业、思玛特禽业,确保完成粮食稳产、生猪保供任务。

重点项目

业农村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分局,汪溪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乾豚牧业项目完成投资2.4亿元。4栋母猪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2栋保育舍已完工。5层育肥大楼已完成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设施和设备建设,饲料车间钢结构已完成。职工宿舍等配套设施已基本完成,污水处理设施(黑膜沼气)正在建设。

2. 思玛特项目完成投资1600万元,前期土地备案、环评等各项手续已完成。目前生产区(A区)厂区平整强夯已完成,生产区(B区)厂区挖填已完成99%,普夯已完成10%,生活区挖填普夯已完成。厂区配电室厂区平整已完成。

11

推进港口湾水库灌区工程。完善农饮工程运行管理体制,改制集镇水厂7家,延伸农村供水管网132公里,改造提升农饮工程19处。

重点项目

水利局

发改委、司法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分局、国投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港口湾水库灌区工程:完成石壁山隧洞交通改造工程并通过完工验收;石壁山干渠引水隧洞已掘进6.5公里,完成工程总进度40%;刘村坝南北干渠工程及檀树坝工程已完成50%

2. 截至目前,已有11个乡镇完成49项饮水安全工程提升改造,维修改造管网63公里,开展水质检测260次。

12

积极谋划东津河、中津河上游水库,启动水阳江宁国段防洪治理工程,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3个,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4座,新建小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105套。

重点项目

水利局

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分局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万家水库工可技术报告已通过省水利厅批复,移民、环保等各专题报告压茬推进。水阳江中游宁国段防洪治理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已经省水利厅批复,施工图设计已完成,正在开展施工招投标准备工作。

2. 东津河南极至宁墩集镇段、石口至沙埠站段防洪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方案已经省水利厅批复,正在开展施工、监理招投标准备工作。

3. 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4座,正在准备竣工验收;完成新建小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105套,正筹备竣工验收。

13

建成燕津路、高山口路、鸿门路,打通光明路、新安路,实施东风北路、东津路、城东路、城西路改造提升工程,启动东津河西岸路堤工程建设,进一步畅通城市路网。全面建成城北污水处理厂,实施雨污管网改造提升和城区易涝积水点整治,完成城市备用水源地迁建,启动水阳江三津拦河坝建设,实施星河二期改造,建成北干渠、南干渠。建成五峰山公园。利用零碎空间新建口袋公园”3个、生态停车场2个。

重点项目

住建局

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经开区管委会,有关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燕津路、鸿门路、东津路、城东路、城西路已完成招投标并进场实施;高山口路面层沥青已摊铺;光明路、新安路部分拆迁未完成,尚未贯通;东风北路改造已完成90%;东津河西岸路堤工程因基本农田等用地要素限制,已暂缓实施。

2. 城北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已对青华路、仙霞南路排水方案进一步完善优化;备用水源地施工已基本完成;三津拦河坝完成洪评等相关工作,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工作;星河二期已完成EPC招标工作;北干渠、南干渠建设完成50%

3. 五峰山公园基本建成口袋公园和停车场已完成设计工作。

14

启动高铁南站周边路网建设,做好河沥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

重点项目

住建局

发改委、财政局、交运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区管委会,南山街道办事处、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高铁南站周边路网建设项目已完成可研编制工作,因专项债发行额度等因素影响,项目调整至国投公司牵头实施。完成河沥溪老街36处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历史街区、历史建筑保护挂牌工作,目前正在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图则编制。

15

正式运营海创垃圾处理项目,建成水泥窑综合利用固废危废项目。

重点项目

城管执法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分局,港口镇人民政府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于11日正式运营;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危废项目已基本完成废液厂房完工、CKK改造暂存库完工的节点目标。

16

谋划打造城市东北外环线,积极推进西外环线改造升级,实现工业园区和城市片区的高度融合、高效联通。

重点项目

交运局

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水利局、经开区管委会、生态环境分局,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由于资金和土地指标未落实,项目推进受阻。

17

开工建设宁安高速,实施3条国省干道改造提升工程。

重点项目

交运局

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宁安高速已完成土地征收和青苗补偿,征迁工作已完成88%,正在进行路基的控制性工程建设。3条国省干道改造提升工程施工单位已确定,正在准备进场。

18

启动建设公共文化艺术中心。建成运营图博馆。

重点项目

文旅局

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数据资源局

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公共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已列入专项债项目,但今年未纳入全市专项债资金分配名额,项目暂无法实施。图博馆一、二层图书馆正在进行顶棚吊顶、墙面装饰施工,一层吊顶基本完成;三、四层博物馆正在进行三层消防立管的施工。

下一步工作计划:积极对接市财政局,争取公共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纳入下一步专项债资金分配名额,以便早日启动该项目建设。加强图博馆项目调度,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按照上报的建设进度计划加快项目建设,确保9月底前完成外装饰幕墙格珊、室外污雨水管网工程施工、外立面亮化工程和一、二层图书馆装饰工程建设,并启动三、四层博物馆装饰展陈施工;12月底前完成博物馆建设,力争图博馆试运营。

19

建成运营真也天境、宣石博物馆,加快推进青龙湾、恩龙、夏霖4A景区提档升级,建成运营1家五星级酒店。

重点项目

文旅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经开区管委会、青龙湾管委会、供电公司,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真也天境一期东一站酒店已建设运行,真也荟会员酒店式双拼度假屋正在建设。宣石博物馆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在开展室内外装饰施工、园林绿化及附属工程。恩龙风情园内部部分地块已重新翻新建设,并完成内部道路改造及各亲子类项目建设。夏霖4A景区完成魔毯、玻璃滑道和高空观景平台等建设。白云山国际养生休闲度假酒店正在按五星级酒店标准开展酒店装修。

20

建成运营红楼梦文化园,加快推进红杉林、山门洞、黑洞、吴越古道等综合开发。

重点项目

青龙湾

管委会

市政府各部门、文旅投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红楼梦文化园项目完成两府一中心、宁荣街等附属工程建设。

红杉林景点提升项目完成换乘中心、旅游公厕、停车场、临时停靠点、临时售票点及网络监控等项目建设。山门洞景区完成道路及周边景观绿化提升、景区内部道路白改黑、沿线指示牌及景区内部导览设施建设。黑洞及吴越古道景区已完成景区概念性规划编制。


  附件2
2021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安排表(量化指标)




序号

工  作  任  务

任务类别

责任单位

配合单位

完  成  情  况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

量化指标

发改委

经信局、财政局、住建局、交运局、商务局、统计局、经开区管委会、青龙湾管委会、国投公司、建投公司、文旅投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地区生产总值:数据暂未出,预计上半年增长17.5%

2. 固定资产投资:1-5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3亿元,同比增长29.8%,比宣城市平均水平(25.1%)高4.7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12.3%)高17.5个百分点,增幅居宣城市第1位。1-6月,全市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同比增长25.6%,高于宣城市平均水平。

2

能耗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量化指标

发改委

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派出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宣城市暂未下达能源双控目标任务。1-5月,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6.4万吨标煤,同比增长19.6%

3

继续打好争挖盘准用地保障组合拳,着力破解项目落地难题。力争全年供应建设用地3500亩以上,向上争取指标1500亩以上。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量化指标

自然资源规划

(林业局)

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派出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截至目前,全市供应建设用地1364.83亩以上,已审批建设用地指标685.2153亩,盘活低效闲置土地508亩。

2. 着手开展基本农田控制线和城镇开发边界的初划工作,反复研究城镇发展空间以及城镇建设用地与永久基本农田布局。因划定规则的不断调整,先后于今年5月、6月多次按要求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三调基数转换数据、永久基本农田数据以及城镇开发边界数据。目前因永久基本农田工作路径的变化,城镇开发边界将开展新一轮的调整,持续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下一步工作计划:因受成片开发方案编制、违法用地查处政策变化以及省政府委托建设用地审批权下放等因素影响,导致报批进度缓慢,部门拟供地地块无法供地。目前成片开发方案已经陆续获批准,委托审批权已正式下放,根据工作部署与安排,下一步将加快用地报批进度,全力推进用地企业供地速度。

4

持续推进山核桃产业振兴五年行动,大力推广托管经营,完成张网采收5000亩以上,建成生态经营示范基地3个,实施中央财政退化林修复4000亩,加快山核桃林区生态修复。

量化指标

自然资源规划

(林业局)

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有关乡、镇人民政府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已完成托管经营7500亩,建成示范基地3个,中央财政退化林修复项目已完成3100亩,预计8月底全面完成任务。

5

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15处。

量化指标

自然资源规划

(林业局)

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已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9处。

6

支持南极乡创建省级森林城镇,新增省级森林村庄3个。扎实推进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创建。全面完成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量化指标

自然资源规划

(林业局)

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南极乡省级森林城镇、大村村、罗溪村、竹峰村和杨山村省级森林村庄建设主体工程完成,预计9月底全面完成任务。

2. 截至6月底,已完成房地一体地籍调查宗地数8.6万宗,占全市总任务的92%,同时内业数据处理、公示签名等工作稳步推进中。

7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

量化指标

财政局

经开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3亿元,同比增长22.1%,总量居宣城市第1位,增幅与宣城市平均水平持平,同郎溪县、泾县并列第3位。

8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

量化指标

人社局

统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截至6月底,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8%,在目标值范围内。

2. 一季度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12872元,居宣城市第1位;增速16.2%,居宣城市第2位,两项数据综合成绩居宣城市第1(上半年数据未出)

9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量化指标

经信局

发改委、科技局、统计局、经开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5月,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幅22.9%,居宣城市第5位(位居一类县市区并列第1位),高于宣城市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1-6月上报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幅25.2%,数据暂未反馈。

10

建立完善链长制,推动“1+5+N”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力争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

量化指标

经信局

发改委、科技局、统计局、经开区管委会,有关乡、镇人民政府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起草了《宁国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提交市委常委会研定,待发文。1-6月规模工业总产值241亿元。

11

大力实施规模企业倍增行动计划,支持千洪、永电智创等小微产业园建设,探索建立重点小微企业数据库,强化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家。

量化指标

经信局

统计局、经开区管委会、税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开展工业企业入规专项督查,目前已新增新建新投产规模企业2家。

下一步工作计划:加强与统计、税务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结合应税收入进行全方位的摸底筛查,建立动态台帐,健全规模企业培育库。定期到拟入规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掌握入统信息,对符合入规条件的新建新投产企业,加大五大倍增奖励政策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及时入规,注意申报时间节点,力争完成全年规模企业新增目标任务。

12

深化亩均论英雄,加大企业分类评价结果综合运用,力争盘活处置僵尸企业”10家,促进各类要素资源向优势企业流动。

量化指标

经信局

法院、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数据资源局、经开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召开僵尸企业处置领导组会议,将经开区及部分乡镇7家企业纳入2021年度第一批僵尸企业名录库。

下一步工作计划:将僵尸企业处置与招商引资工作进行精准对接,将处置的闲置资产作为招商引资的潜在资产,确保大好高项目第一时间签约、第一时间落地,同步破解闲置资产处置与土地要素制约难题。

13

全面推进企业上云,加快布局“5G+工业互联网+AI+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启动5G产业园项目建设,打造5G工业应用场景2个。

量化指标

经信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区管委会、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建投公司

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中鼎股份正在与海康公司合作推进中鼎股份炼胶中心5G工业应用场景建设,司尔特、吉枫车辆、庄村矿业、江南化工等公司正在与运营商询价,推进5G工业应用场景建设。

下一步工作计划:将组织有意向的企业参观省内已建成的5G工业场景应用企业,积极联系通信运营商做好5G工业场景应用推介工作。

14

深入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加快推进智能工厂提标升级,力争新培育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3个,引导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全年新增国家两化融合标准评定企业2家、安徽工业精品3个。

量化指标

经信局

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经开区管委会,有关乡、镇人民政府

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省制造强省政策申报工作未开展,前期摸排智能制造示范工程企业11家,工业精品企业4家,目前,两化融合贯标升级为2.0版,已经与中鼎、司尔特公司对接,做好升级前期准备工作。

下一步工作计划:将加强对上衔接,力争完成全年目标。

15

招引外来务工人员2500人以上,进一步完善外来务工人员来宁就业政策,全力破解企业结构性用工难题。

量化指标

人社局

财政局、经开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做好《鼓励务工人员在宁就业奖励暂行办法》政策宣传,印发具体实施细则,已完成对暂行办法初期评估,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外来务工人员1650人。

1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

量化指标

商务局

市场监管局、统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5月,完成7.2亿,累计增幅44.4%,总量居宣城市第3位,增幅居第1位。(上半年数据预计于725日公布)

17

大力实施商务经济倍增行动计划,鼓励发展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培育外贸出口经营主体,力争新增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14家,进出口总额增长6%。积极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新增农产品电子商务经营主体100个以上。

量化指标

商务局

发改委、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经开区管委会、供销社,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由于限上商贸企业申报分月报和年报2类,经摸排,目前有1家电商企业拟于近期申报,其余摸排对象不符合月度申报条件,需年底进行申报。进出口总额二季度数据未出,预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2. 新增注册农产品电商经营主体60家,电子商务示范县已通过省厅答辩,待商务部认定。

下一步工作计划:

1. 针对性开展限上企业调度。坚持数量与质量同步原则,结合1-5月限上零售企业数据报送情况,重点加强对影响和下拉社零指标的限上重点企业、限上小微企业的沟通协调,防止漏报瞒报、确保应统尽统(西津街道重点对恩龙公司、国际大酒店等企业进行调度;南山街道重点对大润发超市、汽车销售、伯爵王朝及壳壳果等企业进行调度;河沥溪街道重点对御燕、康宁等企业进行调度;中溪镇、梅林镇、宁墩镇、仙霞镇做好辖区内限上小微企业调度)。

2. 提升限下样本零售额数据质量。根据一季度指标上报情况,会同西津、南山、河沥溪等街道重点对下拉我市限下四大行业及限下零售额的样本点进行上门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到不虚报、不瞒报,确保调查样本数据客观反映我市消费情况。

18

实施创新能力倍增行动计划,支持企业申报国家、省科技计划项目,加快形成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力争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3个,省级以上重大科技项目3项,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不低于2.8%

量化指标

科技局

发改委、经信局、人社局、财政局、住建局、商务局、经开区管委会,有关乡、镇人民政府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联合推荐4家企业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预计10月公布评审结果;推荐2021年省科技重大专项15项,预计下半年开展评审;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推荐新认定17家,重新认定20家,评审结果预计8月公布;2020年研发经费投入上报数为13.1亿元,预计核定投入强度不低于2.8%,具体数据将于第四季度公布。

19

持续强化招才引智,主动对接高校和科研院所,力争新达成各类产学研合作20项以上,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2个以上。

量化指标

科技局

人社局、经开区管委会、招商合作中心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征集企业技术需求,对接高校院所,新建产学研合作13项,招引落户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1个。

20

完善项目预审和合同约束,严格落实五不招,大力招引一批补链固链强链型和无中生有型项目,力争新签约3亿元以上项目超3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5个。

量化指标

招商合作中心

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派出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招群引链上,已招引一期投资6亿元的上海金安国纪年产3000万张高等级覆铜板项目、亚行集团大中华区总投资15亿元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等。1-5月,全市新签约3亿元以上项目25新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4个。

下一步工作计划:将加大对招商组、驻外招商小组及产业分局的调度力度,引导全市招商重点放在招大引强上,加强对500强、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大型央企和知名民企产业布局、投资趋向的深入研究,锁定目标企业,一对一地开展跟踪对接。

21

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推进城市扬尘污染、工业窑炉等治理,确保全年空气优良率、PM2.5平均浓度双达标。大力推进排污许可制改革和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切实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量化指标

生态环境分局

发改委、经信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交运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经开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对全市施工工地、秸秆禁烧等工作开展大气巡查。截至630日,PM2.5平均浓度为30.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94.4%,实现双达标

2. 共完成18家排污单位的许可证核发工作,35家排污单位完成排污登记工作,取缔关闭散乱污企业5家,开展4个行政村农村环境整治、6个行政村农村污水治理、4个乡政府所在地开展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工作,预计12月底完成。

22

创新招生方式,强化校企合作和订单式教学,加大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全年招收外来生源200人以上。

量化指标

材料工程学校

教体局、财政局、人社局、经开区管委会、总工会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截至75日,外来生源已报到缴费165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拟录取44人,临泉县意向报名30余人。

23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

量化指标

农业农村局

统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一季度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986元,增速为15%。目前我市二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已上报,最终数据预计7月中旬公布,预估增速在16%左右。

24

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整治农村抛荒地”2000亩。新增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3家。大力发展周末经济带,差异化、精品化打造一批种养结合、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新增新型农林经营主体100个以上。

量化指标

农业农村局

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市场监管局、数据资源局、供销社,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高标准农田1万亩项目已于5月底完工,目前正组织开展县级验收工作,预计7月底完成市级验收。2021年全市计划整治利用摞荒耕地2610亩,已完成整治2920亩。

2. 12家家庭农场和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宣城市推荐上报省级示范,待省级审核。上半年省农业农村厅暂未开展新增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此项工作。

3. 截至6月底,已新增注册家庭农场60家,完成任务60%

25

高标准建设省级中心村4个。提升无害化卫生厕所2000座。新建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4个。

量化指标

农业农村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卫健委、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4个省级中心村建设基本完成,正对照省考核标准提升。

2. 已完成1600座厕所的改造提升。

3. 4处污水处理设施除西林村即将完工外,其余3个已完工。

26

深入开展一抓六动专项行动,加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年经营性收入达4000万元。

量化指标

农业农村局

组织部、扶贫办、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我市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2452.85万元,占全年任务量的61%

27

健全农村金融保险服务体系,新增发放劝耕贷”1.2亿元。

量化指标

农业农村局

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上半年发放贷款金额共计1041万元。

下一步工作计划:下半年将继续与宁国农商行开展总对总批量业务。根据皖财农〔2021539号文件要求,开展宁国山核桃产业链生态担保业务。(根据职责分工,该项工作主要由省农担公司承办,农业农村局负责联系及统计上报工作,据省农担宁国负责人说明,任务数较大,预计很难完成。)

28

建成启用城市公益性公墓一期,确保新增骨灰集中安葬率达100%

量化指标

民政局

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城市公益性公墓一期主体工程完成97%,附属工程已完成50%1-6月,累计新增骨灰公墓集中安葬率为88.74%

29

持续深化移民后期扶持方式改革,实施后扶项目30个。

量化指标

水库移民中心

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2021年度我市第一批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投资计划为1947万元,实施项目21个。

30

更新升级气象监测设备47套。

量化指标

气象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截至630日,全市区域站点气象监测设备已更新升级完成26套。

31

探索建立老旧失管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0个,背街小巷治理10条。推进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

量化指标

住建局

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出台推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对辖区无物业小区统一管理。日泉光电宿舍、农行宿舍楼、劳动南巷20号、乐农公寓、劳动局宿舍楼、律师楼、小南河宁阳东路段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进场施工,其余13个小区正在实施施工招投标工作。10条背街小巷均已完成项目EPC招标工作。

2. 棚户区改造50户年度任务已基本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已完成,正在实施验收工作。

32

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计划,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创业支撑服务体系,力争新增市场主体3700户。

量化指标

市场监管局

发改委、教体局、科技局、经信局、公安局、司法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运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旅局、应急局、数据资源局、经开区管委会、招商合作中心、生态环境分局、税务局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持续完善创业支撑服务体系,简化企业准入程序,牵头全市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直接取消1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4项审批事项改为备案,95项行政审批事项改为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事项176项。1-6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3136户。

33

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62公里,修复农村灾毁公路40公里。

量化指标

交运局

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已完成28.3公里,农村灾毁公路已全部完成。

34

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争完成新增贷款20亿元。

量化指标

金融监管局

人行、银保监组、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截至6月底,我市人民币贷款较年初增加26.51亿元,已完成人代会确定的20亿元目标任务数。

35

大力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加快后备企业上市步伐,引导上市公司聚变裂变式发展,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20亿元以上。

量化指标

金融监管局

科技局、经信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旅局、经开区管委会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截至6月底,我市新增直接融资额18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目标数的90%

36

担保公司在保余额突破22亿元。

量化指标

担保公司

法院、财政局、经开区管委会、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截至6月底,完成在保业务234笔,在保余额12.17亿元。

  附件3

2021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安排表(定性任务)


序号

工  作  任  务

任务类别

责任单位

配合单位

完  成  情  况

1

积极谋划宁国-安吉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产业类特色小镇、中德智造小镇二期,加快完成港口化工集中区认定,努力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积极对接合肥-芜湖-宣城-宁国城际铁路、宁国-临安高铁的规划研究。大力发展通用航空,拓展青龙湾通用机场服务功能。

定性任务

发改委

经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运局、水利局、应急局、经开区管委会、青龙湾管委会、生态环境分局,南山街道办事处

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宁国-安吉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于528日赴安吉县进行协商,草拟了《安吉县-宁国市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初稿)》。

2. 产业类特色小镇建设:已赴中溪、宁墩等相关乡镇,开展产业类特色小镇谋划包装工作。

3. 城际高铁建设:正积极对接杭州市、临安区政府相关部门,积极谋划宁国至临安城际铁路前期工作,现设计单位正在收集临安区相关资料,积极开展宁国至临安城际铁路规划研究文本编制。

4. 通用航空建设:已成立青龙湾机场改扩建领导小组,稳步推进改扩建工作。

下一步工作计划:特色小镇:将邀请专业机构前往宁墩镇、中溪镇开展实地调研。合肥-芜湖-宣城-宁国城际铁路:将积极对接上级铁路主管部门,配合开展合肥-芜湖-宣城-宁国及宁国-临安城际铁路前期规划研究。宁国-临安高铁:建议在市领导带领下赴杭州市、临安区进行对接,尽快完成涉及临安区的资料收集,配合编制单位持续做好宁国至临安城际铁路规划研究文本编制工作。通用航空:将继续稳步推进青龙湾机场改扩建工作。

2

严厉打击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落实最严格的自然保护地和生态红线保护制度。持续加强矿产资源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加工行为。

定性任务

自然资源规划

(林业局)

法院、经信局、公安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应急局、城管执法局、生态环境分局、国投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摸排工作已完成,拆除1处新增乱占耕地建房。

2. 开展年检信息公示工作,强化矿业权人信息审查,督查矿山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规范矿山企业合法有序开采。

3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

定性任务

人社局

财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经开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组织“2+N”招聘会50场,其中退役军人专场1场,高校毕业生专场1场,提供岗位34415个,达成就业意向1354人。

2. 促进119名高校毕业生、16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月,共兑现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补贴78.35万元,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6.6万元。

4

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推深做实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工作机制,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定性任务

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派出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将全市580家企业以及127家省重点项目纳入四送一服联系包保范围,并结合人事调整等实际及时更新完善。

2. 对照各单位包保企业、项目名单,对企业(项目)联系人、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逐一电话核实并将结果进行通报,切实提高企业知晓率和满意度。

5

强化PPP项目后期运营维护,严格落实绩效考核和监督管理,不断提升运营质量。

定性任务

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派出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已督促各实施机构按照合同约定时间开展运营期绩效考核,上半年,城北新城PPP项目分批完成3次绩效考核,安材、党校及配套路网PPP项目分批完成2次绩效考核,城市公园绿地项目完成1次绩效考核,港口生态工业园区综合配套PPP项目完成2次绩效考核,S104“二改一河沥溪段、开发区电镀污水处理设施及电镀标准化厂房、南山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完成绩效考核各1次;中医院迁扩建PPP项目已完成整体竣工验收,进入正式运营阶段。

2. 所有PPP项目完成绩效考核后,均将绩效考核结果与政府付费相挂钩,测算实际应付政府付费金额,督促项目公司做好项目运营。

6

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

定性任务

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派出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市政府各承办单位已完成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并在建议提案办理系统上进行了答复。

7

扎实推进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行动,支持国投公司集团化运作,整合业务板块,持续提升国有资本经营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定性任务

国资委

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开展我市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工作,牵头拟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国投集团化改建、各类业务板块整合有序推进中;指导四大国有公司制定五年工作规划及目标,明确年度目标任务,提升国有资本经营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8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应急救援能力体系建设,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定性任务

应急局

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派出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大检查、宣教培训等各种安全生产工作方式为依托,严格落实各级各类安全生产责任,通过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应急队伍和设立救灾物资备灾点等应急管理工作措施,加强应急救援能力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形势总体稳定。

9

支持建投公司集团化发展,围绕园区建设,做优做精工业地产、工程建设、股权投资、云计算等业务板块,不断提升经营园区的效益。

定性任务

经开区

管委会

经信局、国资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数据资源局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建投集团20213月份正式挂牌成立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围绕主责主业和园区建设,市场化运营质量不断提升,逐步形成工业地产、工程建筑、投融资、大宗贸易、云计算和资产运营7大主营业务板块。

2. 上半年预计完成收入356226万元(含融资收入263200万元),支出257932万元。

10

深化经开区标准地改革,完善一站通办、主动代办、全程帮办项目服务机制,全面提升项目落地效率。

定性任务

经开区

管委会

发改委、经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数据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宁国经开区标准地改革稳步推进中,区域能评已通过宣城市发改委组织专家评审,区域水土保持方案已由宁国市人民政府批复,区域环评正在分片区报批中(南山园区已获批复),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压覆矿评估已通过专家评审,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论证、文物保护等评估工作正稳步开展。2021年以来,完成4宗工业项目标准地挂牌出让,总面积140.7亩,今年计划采用标准地出让比例不低于30%

2. 建立重点项目服务专班(专员)制度。目前,已组建中德智造小镇、金安国纪、华滋筑友、经开区基础设施专项债等重大项目专班。

11

深入挖掘铸造产能优势,加快传统铸造产业的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升级置换。

定性任务

经信局

发改委、经开区管委会、生态环境分局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在前期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宁国市加快耐磨铸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宁政秘〔202183号)。

12

设立宁国企业家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爱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定性任务

经信局

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商务局、经开区管委会、融媒体中心、招商合作中心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宣城市委政府自2020年开始,将每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设立为宣城企业家日,我市不再单独设立企业家日。

2. 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通过选树典型,大力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家事迹等方式,营造厚待、关爱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13

争取设置海关特殊监管场所。

定性任务

商务局

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数据资源局、经开区管委会

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已向宣城海关申请设立保税仓库所需资料,制定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保税仓库管理制度,完成申请设立的保税仓库测绘,制作完成保税仓库位置图和平面图,完成工程造价预算。

下一步工作计划:需市领导带队与宣城海关就宁国市人民政府与宣城海关战略合作事宜进行前期沟通协调,推进与宣城海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工作,完善有关保税仓库申请设立文件,与第三方机构结算设计、造价等费用。同时移交相关设计、造价文件资料至市建投集团;推进投入保税仓库改造建设工作,待改造建设工程完工后,申请宣城海关验收封仓。

14

积极对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深度参与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G60科创走廊以及宣郎广宁智创走廊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耐磨铸件特色产业基地。

定性任务

科技局

发改委、经信局、经开区管委会,有关乡、镇人民政府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组织企业赴浙大化工学院精准对接产学研合作;与安工大签署协议,共建智能制造研究中心;安徽亥博新材料有限公司加入长三角 G60 科创走廊光伏协同创新产业联盟(筹)成员单位;新增域外研发机构2家。

2. 国家级耐磨铸件特色产业基地相关材料已上报,经与科技部火炬中心对接,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评审工作预计于10月左右开展。

15

深入开展招商突破年活动,实行全员招商和专业招商双轮驱动,进一步优化人员力量和组织架构。健全考勤考核、效能评价、容错纠错、闭环协作等机制,突出新签约项目履约率、落地率、投产率考核,树立实绩论英雄导向。

定性任务

招商合作中心

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派出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出台《宁国市招商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同时成立6个招商组、6个招商分局和18个招商工作小组,实行全员招商和专业招商双轮驱动;出台《宁国市招商引资工作考勤办法》,实行每月通报;出台《招商引资项目即时交办闭环管理办法》,配合市委、市政府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机制,促进招商项目落地提质、提速、提效。

16

试点推行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

定性任务

总工会

医保局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2021年我市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全市参保机关、企事业单位共348家,参保人数共24690人,收缴互助保障金共148.14万元,市总工会配套24.69万元,互助金合计172.83万元。截至6月底,共有37人申请理赔,其中符合条件的住院理赔共9笔,死亡理赔1笔,10笔赔付金额共计18644.32元。

17

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深化教育评价体系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持续开展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普高育人方式改革和优质特色发展,启动建设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

定性任务

教体局

人社局、材料工程学校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制定了《宁国市学校减负教师减压实施意见》,根据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负面清单落实清理事项;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受理严重违背师德师风案件4起,处分6人次。

2. 修订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组织教研员深入39所中小学,召开质量分析会,加强课堂教学研究,确定课堂教学改革课题12项;完成2021届燕津书院双师课堂培优系列课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由于用地指标未落实,暂未推进。

18

加快建设市医院迁扩建项目,全面启动乡镇卫生院等级创建,扎实开展村卫生室标准化提升,深入实施卫生健康系统信息化工程,切实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主动对接长三角优质医疗资源,高标准建设紧密型医联体。深入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定性任务

卫健委

发改委、经信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医保局、经开区管委会、生态环境分局,南山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市医院迁扩建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和初步设计,正在进行施工图纸设计。因生态红线尚未调整,项目处于停工状态。深入推进宁国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一院一策帮扶,促乡镇卫生院等级创建。扎实开展村卫生室标准化提升,截至6月底,达到标准化村卫生室共计56个。健康系统信息化工程已完成项目建设服务器、防火墙等安装验收,市中心机房、市人民医院机房硬件安装、调试均通过测试并投入使用。推进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医院,推进市中医院创建三级医院;积极申报省级重点专科和宣城市重点专科建设,目前市人民医院13个重点专科和市中医院2个重点专科完成宣城市级初审。

2. 对接长三角优质医疗资源,3月,安徽省中医院方朝晖博士在宁国市中医院建立名医工作室。积极申报徐亮、成惠林、方朝晖等名医工作室。积极对接南京脑科医院、苏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力争建立更多满足群众需求的专科专病联盟和名医工作室。

3. 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卫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均能为辖区百姓提供中医药服务;启动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建设,择优遴选、上报24家申报单位,并完成对2021年度12家建设单位的第一轮督导。

19

逐步完善全面二孩公共服务体系,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点建设。

定性任务

卫健委

发改委、 教体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妇联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健全市、乡、村三级出生人口监测网络,稳步实施全面两孩生育政策;对全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进行了评估筛选,通过实地考察、审核资料等方式,遴选了1家托育机构作为本市普惠性示范托育机构;草拟了《宁国市扶持和规范普惠性托育园发展工作的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2家托育机构,1641个托位数。

20

加快覆盖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定性任务

医保局

市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已建成覆盖城乡一体化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已完成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接口改造,上传数据待试运行,拟于8月正式运行;持续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截至6月底,存量问题清零、第一轮现场检查及市县互查工作按期完成,共计检查定点医疗机构153家,追回违规资金140.81万元。

21

围绕云燕等龙头企业,加大上下游企业招引培育,加快打造具备完整产业链条的现代食品加工产业。加快实施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高起点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定性任务

农业农村局

发改委、经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统计局、数据资源局、经开区管委会、招商合作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引进云燕上下游5家企业,已有4家建成投产,1家于今年下半年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将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熟食品加工园区,百亿级现代食品加工产业链已基本形成。

2. 加快推进我市农产品加工五个一批工程,截至5月,全市规上农产品企业数77家,产值64亿元,累计增幅37.34%。詹氏、顺安于20211月份成功创建为省级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云燕食品、沙埠粮油列入创建名单。2021年新增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个。

22

持续巩固农村三变改革成果,深化农村经营管理制度改革。探索推广农民建房综合管理改革。

定性任务

农业农村局

组织部、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数据资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截至6月,全市共新增三变发展项目11个,新增资金入股金额504万元,实现土地等资源入股151亩。目前以股份合作形式开展三变改革的村81个,完成省下达的任务。

2. 1-6月,全市共受理农村宅基地新建申请64个,审批35个,审批面积4462.23m2;翻建申请405个,审批298个,审批面积37912.28 m2;查处违法案件4起,均为涉及占耕地案件。

23

常态化开展十年禁捕

定性任务

农业农村局

财政局、公安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青龙湾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共开展禁捕巡查1213余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08次,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查处案件2起,涉案人员5人,结案1起,行政处罚0.58万元。6月份,开展四清六无回头看专项行动,共清理网具780余条,违规船舶、竹排96余只,没收鱼鹰船5艘,放生垂钓渔获113公斤,制止劝离垂钓人员3300余人。禁捕水域前期已建设监控视频11处,拟在禁捕水域重点区域新建高清监控15处,架设小目标雷达1处,配备无人机1架,市区建设渔政指挥信息中心1处,目前项目正在推进中。

24

启动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专题调研,推动各类资源要素服务的优化配置。

定性任务

民政局

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已成立行政区划调整调研组,拟于近期开展调研。

下一步工作计划:为了使区划调整工作有益于推动各类资源要素服务的优化配置,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考虑到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建议办牵头,民政局全力配合,会同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对重点乡镇展开调研,形成调研意见。

25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探索养老新模式,推进市社会福利院公司化运营改革,支持康养、医养等项目落地。

定性任务

民政局

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卫健委,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市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和智慧养老综合信息平台已完成95%。社会福利院公司化运营改革工作因上级政策等原因调整为农村敬老院健康颐养行动,目前已印发相关政策文件,各乡镇(街道)均已完成医养定期巡诊签约工作;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提升工程已完成规划和初设方案审批工作,正在进行施工图审查,计划8月份启动工程招标。凤形山居家健康养老服务中心与南京福康通集团签订战略投资协议。

26

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定性任务

退役军人事务局

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派出机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共有24家退役军人服务站参与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7家已通过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复审,等待省厅验收,17家正在落实办公场所、接待室(活动室)布置工作,第一轮初审已完成2021年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相关材料正在整理,拟于月底之前召开动员大会,部署明确各单位职责。

27

启动乡镇垃圾转运站提升改造三年行动计划。

定性任务

住建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分局、供电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求。

1. 编制完成《宁国市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提升建设规划方案》,印发《宁国市2021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年度改造任务和时间节点。

2. 港口镇、仙霞镇、胡乐镇、梅林镇、方塘乡5个乡镇已完成压缩设备招标采购工作,并陆续开始进场实施,计划11月底前完工。

28

推进智慧市政、智慧社区(小区)、智慧工地等体系建设。

定性任务

住建局

发改委、民政局、财政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联通公司,有关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正按计划推进地下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和安全运行监测系统建设等各项智慧市政工作,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在小区改造中逐步推进视频监控、道闸、快递柜等智能设施建设,打造智慧小区;依托宣城智慧工地信息管理平台,实行实名制、质量安全等监管。

29

全面加强房地产领域风险防控,依法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健全三位一体管控机制,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定性任务

住建局

法院、发改委、司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管执法局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对开发项目销售价格实行会商备案制度,稳控商品房市场价格,近两年房价增幅仅在3%以内;以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及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为抓手,规范市场交易行为,防范市场风险,商品房预售资金银行余额达10亿元,存量房交易资金银行余额达0.45亿元。

2. 做好房地产领域的信访维稳工作,协调处理因延期交房、房屋质量、难以办证、违约责任不兑现等问题引起的矛盾纠纷和信访,创建我市良好和谐的房地产市场环境。

30

扎实推进综合执法进小区。推进智慧城管体系建设,全面建成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定性任务

城管执法局

文明办、政府办、经信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分局、经开区管委会,有关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草拟《宁国市联合执法进小区工作实施方案》,目前正在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已在辖区16个社区成立了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

2. 智慧城管体系基本建成,系统各平台均在试运行中,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已建成。

31

开展创建深化年活动,切实巩固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继续开展各类好人评选,发挥模范人物引领示范作用。

定性任务

文明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派出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出台《2021年度宁国市乡镇街道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工作考核评比办法》等文件,一季度对18个乡镇街道、16个城区社区、122个联点网格进行了考评,共兑现常态长效奖励资金65.3万元;持续开展12项不文明行为整治工作,加强各实地场所督查和网上申报工作,共发放提示单73项。

2. 上半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319场次,6281名志愿者和904支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其中,办理实事2276件,服务群众73821人次。出台《宁国市乡村德治建设实施意见》《宁国市志愿服务优秀典型推报和评选表彰办法(试行)》等文件,新增宁国好人22人,宣城好人11人,安徽好人1人,中国好人1人。

32

深化放心消费行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定性任务

市场监管局

发改委、教体局、经信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交运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商务局、文旅局、卫健委、应急局、融媒体中心、税务局、人行、银监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截至75日,完成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风险分级3812家,完成率51.93%;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800家次,立案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64件;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437批次,12个食品安全快检室共检验食品26972批次,完成率达60%以上;组织培训考核5次,培训从业人员400余人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咨询550人次。今年以来未发生一般以上食品安全事故。

33

全面完成宣绩高铁、宁安高速征收征迁任务,精准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征迁和安置工作。

定性任务

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交运局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胡乐镇:截至6月底,宣绩高铁胡乐段已全部完成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协议书签订和18户房屋征收协议书签订,相关验工计价材料已上报。

2. 港口镇:截至6月底,宣绩高铁港口段征收征迁工作已全部完成,验工计价材料已上报。

3. 汪溪街道:宣绩高铁汪溪段征迁任务已于4月全部完成。其中高铁土地征收征迁工作验工计价材料已上报,22户房屋验工计价材料已通过计价单位审核。已完成5户房屋的拆除工作,地质勘探即将结束。22户均采取货币化补偿,因资金未全部到位,目前仅5户补偿资金全部到位,剩余户数仅支付部分资金。

4. 南山街道:宣绩高铁南山段除2户个案(国有性质)外,其余集体土地上的房屋及附属物已全部完成土地和房屋签约。累计完成征地269.015亩,完成房屋征迁6323157.12平方米,完成率分别达89.12%100%;目前正在准备验工计价材料上报工作。

5. 竹峰街道:宣绩高铁竹峰段已完成房屋征迁266213.11平方米任务,土地征收完成453.77亩,完成任务数97.1%(剩余任务为云龙山庄历史遗留问题)。皖赣铁路改线工程土地收储和房屋拆迁工作因资金问题暂未签订协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中。

6. 中溪镇:宁安高速宁国段征收征迁任务现已基本完成;苗木补偿737户,已签订700户;主线内房屋征迁共计97户,已签订90户,交钥匙56户,已拆除18户;837棺迁坟工作已全部完成。因高速建设,需对部分拆迁户进行集中安置,建设中田村荷花和汪家村2个安置区,目前已进入工程施工阶段。

34

启动八五普法工作。

定性任务

司法局

市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发布《关于公开征集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意见建议的公告》,广泛征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八五普法的意见建议,并根据上级八五普法规划草拟我市规划,拟提请市委、市政府印发,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八五普法决议。目前,正在筹备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讲师团成立后启动年度法治巡讲活动。

35

依托高铁南站打造城市交通中转枢纽。

定性任务

交运局

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文旅局,南山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该项目牵头单位为发改委。已委托设计单位,项目正在设计中。

36

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

定性任务

交运局

财政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投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已草拟城乡公交一体化实施方案,拟于近期提请市政府相关会议研究。

37

开展路域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全域布局、整体设计、差异植入树木花卉、景观小品等旅游元素,着力打造一批安全通畅、美观舒适、色彩斑斓的网红旅游廊道。

定性任务

交运局

经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文旅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经开区管委会、青龙湾管委会、水库移民中心、生态环境分局、文旅投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完成85%乡村道由各乡镇正在加快实施中。

38

坚持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深入开展旅游提速年活动。

定性任务

文旅局

市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扎实推进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品质提升、品牌创建、宣传营销、市场监管等工作,积极申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已完成2021年旅游提速年上半年调度工作。

39

新建完善一批旅游厕所、停车场、观景台、通讯基站、自驾游露营地,提升打造一批旅游示范村、民宿集群、网红打卡点、研学旅游等新业态项目。

定性任务

文旅局

经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新建旅游厕所4座、停车场9个、观景台3个,推荐云梯乡、港口镇申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方塘乡、恩龙景区等5家单位申报安徽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富华外滩、港口西村等7个项目申报宣城市级夜间文旅消费品牌,对上申报真也天境、梅林户外运动、千年龙窑小镇等一批研学旅游新业态项目,打造了港口森林小镇、夏霖天空之镜等一批网红打卡点。

40

举办山核桃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升级改造智慧旅游平台。

定性任务

文旅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青龙湾管委会、融媒体中心、文联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已初步形成《中国·宁国山核桃文化节系列活动方案(草案)》,待进一步细化方案后按流程落实;初步形成宁国智慧旅游平台升级改造方案,报市政府同意后,按计划实施。

41

加强旅游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强化市场主体规范管理和服务质量提升,着力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定性任务

文旅局

文明办、发改委、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数据资源局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推进双公示 一公开,上报行政许可17件,上报率100%

2. 做好诚信宣传。开展以铸诚信宁国,做文明新人为主题的诚信宣传教育、诚信宣传进景区活动。

42

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大各类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加快实现青龙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常态长效。

定性任务

青龙湾

管委会

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运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水库移民中心、生态环境分局,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持续推进网格化管理机制,采取日间水面巡查和夜间陆路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管控工作时间上和空间上的全覆盖。

2. 清理拆除上岸非法浮动设施32座,查处违规垂钓148人,暂为保管钓竿169根,制止并劝离岸钓1254余人,销毁违规网具126个,发放宣传材料共计1300余份。

43

全面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扎实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

定性任务

信访局

市法院、检察院、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派出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司法机关统一入驻信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把住诉访分离的第一关口,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统一甄别和准确分流,并导入相应司法程序依法有序办理;1-6月,对来信来访的558件和党政办公平台系统登记的215件信访事项逐件进行甄别,依次导入诉讼、信访和行政等其他法定途径办理。中央信联办、国家信访局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交办宁国市43件积案,已按上级要求全部报结化解。

44

积极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全面实现一网一门一次。严格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实施中介机构服务专项治理行动。

定性任务

数据资源局

市政府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1. 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设立一网通办窗口,首批办理服务事项为49项,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5枚印章。

2. 中介超市已上线,第一批入驻中介超市的中介服务类型共22项,已入驻中介机构113余家,项目业主63个,服务采购项目23个,目前正在拟定协调第二批入驻机构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