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应急管理> 应急常识
索引号: 11341702734952262G/202107-00040 组配分类: 应急常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应急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应急科普|台风来了如何应对?get防御自救指南助你安全避险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5 发布日期: 2021-07-25
索引号: 11341702734952262G/202107-00040
组配分类: 应急常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应急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应急科普|台风来了如何应对?get防御自救指南助你安全避险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5
发布日期: 2021-07-25
应急科普|台风来了如何应对?get防御自救指南助你安全避险
发布时间:2021-07-25 08:45 来源:宁国市应急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台风是一种破坏力很强的灾害性天气系统,多发于夏秋季节。台风过境时会严重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甚至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安全。由于台风是在海上生成,登陆时影响沿海乃至内陆地区,因此台风气象灾害的防御也是最为复杂的。那么居民如何应对台风呢,一起来看看吧。

台风来临居民避免出门 

家中备好物资

  台风是发生在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的低压涡旋,是一种强大而深厚的热带天气系统,常伴有狂风、暴雨和风暴潮,给我国沿海地区造成严重灾害。那么,在台风来临前居民需要做哪些准备?台风来临时如何避险?

  在台风来临前,居民要及时收听、收看或上网查阅台风预警信息,了解政府的防台行动对策;随后关紧门窗,关闭电脑、电视等电子设备;储备好食物和水,备好移动电源、手电筒等应急物品;检查电路、炉火、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居住在各类危旧住房、厂房、工棚的居民,要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如果你已在结实的房屋里,则应在窗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图形,以防窗玻璃破碎。

 台风来临时需继续关注台风动态信息,最好不要出门,如果你在外面,千万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如果你是开车,则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如果你住在帐篷里,应立即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如果你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避雨。


台风来临前农民需疏通沟渠 

抢收已成熟的农作物

  农民朋友在台风消息发布后,对可能遭受台风袭击、发生洪涝灾害的地方早作准备,及时采取防灾避灾措施。对大田作物来说需疏通沟渠,开好田间排水沟,确保排灌畅通;备足救灾农用物资;对稻、玉米、大豆、瓜菜等大田作物已成熟的,及时组织抢收;对大棚等生产设施进行检修加固,同时及时组织田间作业人员撤离。

 台风过后,灾后处置也非常关键。针对不同的农作物,采取的措施也不一样。如水稻,切记疏通沟渠,确保排灌畅通,冲洗叶片泥浆,及时施肥,及时喷药,防治病虫害;对于倒伏旱粮作物,在植株尚未形成新根前扶起,并边培土边施肥,促使新根迅速下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