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人社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107-00074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宁国市人社局“一站式”集成服务提效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1 发布日期: 2021-07-21
宁国市人社局“一站式”集成服务提效能
发布时间:2021-07-21 16:52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以前为员工办理工伤保险待遇业务时,需要在工伤认定部门和工伤待遇拨付窗口两头跑,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受理办结,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方便。”近日,面对人社部门推行的“一窗办理”服务,宁国市某企业经办人员张先生点赞道。

今年以来,宁国市人社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梳理业务办理流程清单,并围绕业务办理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加速深化改革,助推人社服务效能再提升。

据了解,以往由于各业务条线的窗口独立运行,窗口人员只会单一业务知识,难免造成窗口忙闲不均、群众等候时间较长等问题。为解决这个“老大难”,该局制定了《综合服务事项操作规范》,将经办的养老、工伤、失业等55项业务有机融合,明确经办职责、事项、清单及流程,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受理审批分离经办模式,实现从部门“小综窗”到人社“大综窗”的转变。目前,已设置8个人社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每个窗口均可单独受理就业、征缴、工伤、养老、档案等业务,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多窗口排队、跨窗口办理”的情况。

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该局在整合综合窗口的基础上还提出减流程、提效能,集成“一件事”、“打包办”所涉及的业务项目,企业和群众只需通过线下“一个窗口”或线上“一个平台”,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办理”。目前,已完成11个群众眼里“一件事”打包事项,实现15件高频事项“提速办”,提速率达49%;全面推进所有事项“简便办”,共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56项。同时,进一步挖掘“减材料、减证明”空间,对于其他能够在人社系统内部获取的证明材料,尽量通过后台流转获取,将办理档案转移的时间从20个工作日缩减至15个工作日。

在服务效能不断提升的同时,工作人员综合业务素质能力也在持续增强,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局组织干部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把干部教育培训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有效地弥补服务群众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同时,举办中层干部业务大讲堂等系列活动,讲课内容涵盖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工作创新等方面,营造出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