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20032569337/202107-00039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创优“五型城管” 助推城市管理跨越发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1 发布日期: 2021-07-21
索引号: 11341702020032569337/202107-00039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创优“五型城管” 助推城市管理跨越发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1
发布日期: 2021-07-21
创优“五型城管” 助推城市管理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21 08:05 来源: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管理工作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车辆乱停放、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牛皮癣、不文明养犬等“痛点”“难点”问题不断凸显。为适应新形势下城市管理工作的需要,宁国市城管执法局“围绕城市管理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城市管理”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创优“五型城管”党建品牌,以党建的无形资源带动和推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

坚持思想铸魂,全力打造“忠诚”城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的基础上,将内设科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教育范围,每月明确一个主题组织学习并开展集中研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形成了党组书记亲自抓、党组成员分工抓、支部直接抓的党建工作格局。建立局领导联系支部制度,每季度不少于1次到所联系支部参加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活动。注重党建队伍培养,选优配齐党(总)支部班子,充实党务工作力量,筑牢战斗堡垒根基。实施“典型引领”工程,制定《城管执法局“党员之星”评选办法》和《城管执法局“工作标兵”评选办法》,评选表彰“党员之星”和“工作标兵”先进典型52人。

坚持进网入格,全力打造“精细”城管。依托六级组织治理体系和城管执法进社区工作,将支部建在社区网格上,成立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16个,每个工作室安排1名党员担任社区“大党委”成员,坚持每周固定时间开展社区综合治理,有效处理矛盾问题309个,促进了党建工作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建立党员联系商户制度,引导商户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增强商户“城市主人翁”意识,不断构建城管+商户”同步管理新模式深入开展联点共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宣传员、示范员、监督员,用实际行动影响和感召身边的人参与城市管理。成立宁国城管志愿服务联盟,118名志愿者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不文明行为劝导和环境卫生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130余次,营造了良好的文明风尚。

坚持改革创新,全力打造“智慧”城管。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通过开展城管开放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主动开门纳谏征求市民意见和建议,近年来,我局依靠群众智慧妥善解决了城区生活垃圾滞留处置、洒水车洒水扰民、“地摊经济”等问题。全面落实“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整合党建、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用好用活“城市精细化管理协作联动群”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功能,对城市管理各类问题进行监管,使城市管理模式从单一管理转向多方协作,从被动发现变为主动认领,形成快速预警、及时反馈、高效处置的智能化监管模式。同时,成立党员先锋岗,积极运用无人机、高空鹰眼等科技手段,对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和违法建设实施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做到党建工作与城市管理、执法均在线,推动党建与城市管理深度融合。

坚持法纪并举,全力打造“法治”城管。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和“微权力”,建立问题清单,通过“明权、亮权、控权、管权”,增强干部职工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制定《城管执法局党风廉政建设四级包保体系及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党风廉政四级责任体系,实行“一案双查”。依托城管队伍大比武、外学外训、城管讲堂等平台,开展全员执法培训,参训人数达356人(次),不断提升全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规章制度,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定期开展作风纪律监督检查,综合运用督查通报、诫勉、提醒谈话等方法,切实让个别人“红红脸”“出出汗”,对违纪违规的,坚持零容忍,做到失责必究、违规必查,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坚持以人为本,全力打造“为民”城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有计划、分批次、多方位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城管领域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开通网上审批手机终端APP优化审批流程,力求做到审批 “不见面”、群众“不跑路”。合理规划8处外摆摊点,活跃“地摊经济”,因地制宜设置茶叶、苗木、西瓜摊点63个,解决120余名自产自销农户摊需求同时,增设“爱心驿站”、充电桩、烟头收容器、公共张贴栏等,为市民提供便利。畅通12319城管热线,打通“线上”“线下”服务两条通道,确保市民问询有答复、诉求有回应,切实在为民办实事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