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107-00026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产城融合红花灿 ——宁国经开区聚力打造“红·领·经”党建品牌纪实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15 发布日期: 2021-07-15
产城融合红花灿 ——宁国经开区聚力打造“红·领·经”党建品牌纪实
发布时间:2021-07-15 10:45 来源: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前,宁国经开区正聚力打造“红·领·经”党建品牌,通过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推动园区各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更上新台阶,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将红色基因、红色细胞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生产力,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

——厚植红色根基

近日,在宁国经开区南山公园内,传来阵阵激昂的歌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走近一看,40余名党员胸前别着党徽、手里举着国旗,场面十分盛大。

这是宁国经开区在这里举办“学党史 铸铁军 开新局”主题宣讲活动的“热场”。

南山公园原本是宁国城区居民家门口的市民公园,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红色元素的引入,这里已经成为党建主题公园,也是宁国经开区及周边学校、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微阵地”。公园内,“党的光辉历史”红色走廊、“党史人物”展示长廊、“党史知识”问答走廊、“党的十九大”主题展板布置有序,处处都是温暖火热的“红”。这个微阵地的打造,是我们为党的生日献上的一份文化厚礼,为民众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党的先进人物事迹、党的重大会议精神等提供了有效载体。”宁国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梅骏国介绍道。

   在干部群众身边植入“红色”文化,只是宁国经开区激

活红色基因、打造红色细胞工程的做法之一。织密组织体系,发挥红色优势,激发红色力量,如今,在宁国经开区,这些红色基因、红色细胞已经成长、凝结,成为催人奋进的红色力量,孕育了“利奇马”抗台救灾精神、决战决胜的创文明城雄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构建经济发展高地的红色引擎……

宁国经开区党建工作2016-2020年连续五年获得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荣获首批全省开发园区“智慧党建”试点单位。

——领航全局发展

品牌引领,砥砺前行!

“红·领·经”,“领”要怎么领?宁国经开区的“红色力量”以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队、党建指导员、党建示范带、重大项目服务专班等形式呈现,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先进模范,推深做实“四送一服”等联企服务的长效机制,以党建示范引领,让宁国经开区跑出发展加速度。

“宁国经开区必须走出一条以党建为统领,各类主体同心同力谋发展的党建工作新路子。”梅骏国说,“我们还梳理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需求,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地域相邻的原则,组织相关企业党组织建立‘红色联盟’,通过以强帮弱、以大带小、抱团发展的方式,实现工作整体提升。”宁国经开区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抓项目、强产业、重招商、优平台、促改革等关键环节,不断丰沛“红·领·经”党建品牌的内涵和动力。

宁国经开区成立非公综合党委,搭建政企沟通桥梁,探索模拟审批,深化标准地改革,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今年以来,宁国经开区聚焦以商引商,引进金安国纪上游特种树脂、下游PCB生产,吉枫车辆下游电池梯次利用等项目。1至6月,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2个,新竣工项目19个,新投产项目14个。

为谱写新时代党群关系新篇章,宁国经开区健全党群联席会制度,推行党群组织成员交叉任职,推动党群组织应建尽建,成功化解德特威勒公司股权纠纷、默克公司劳资纠纷,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稳定、发展优势。依托“星级锋汇”,整合党群活动资源,共同举办巡回党课、道德讲堂等活动10期,覆盖企业120多家,受益党员群众1000余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激发经济活力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宁国市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再次获评建设成效明显的县市。“宁国经开区从挖山填壑、内培外引、扩域提质,到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动能加快集聚,新优势不断叠加。纵观全局,这一切都离不开党建的引领。”梅骏国说道。随着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园区经济总量也在快速增长,形成“一区四园一小镇”的发展格局。

每个企业,都是园区经济发展的主角。

为打通为企服务“最后一公里”,宁国经开区开展“为企业办实事”和“我为园区献一策”活动,安排200余名干部联系1300余家企业,实现干部联企走访全覆盖。今年上半年月累计走访企业4172批次,入企宣讲惠企政策2392批次,收集问题301个,兑现产业发展扶持资金近2000万元。

宁国经开区党工委还指导帮助企业组建科技创新先锋团队,组织开展劳动技能竞赛等活动,多形式促进企业经营发展。

有了“火车头”的带领,园区企业也纷纷探索在党建工作上的创新,打造与公司适配的“红色引擎”。

保隆安徽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公司党组织自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党群一体化工作模式,形成了具有企业特色的BPS保隆党的建设工作体系,公司持续开展的“合理化建议”活动为企业发展征集了不少“金点子”,这一好的做法被许多企业学习、推广。“通过探索,我们实现了党群工作与企业发展的高度融合,仅‘合理化建议’活动这一项,就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保隆安徽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司马勇说。近年来,公司获得了“全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安徽省‘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