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7-00235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卫健委:做小微企业职业病防治的“贴心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16 发布日期: 2021-07-16
宁国市卫健委:做小微企业职业病防治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1-07-16 08:53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健康是广大劳动者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把职业健康融入到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全过程,以小微企业职业病防治为重点,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谱写出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新篇章。


把握一个“高”字,以政策规划为引领

  我市职业病危害严重小微企业现有500余家,其中主要分布在耐磨、铸造、橡胶、汽车零部件等行业,多以厂房租赁形式为主,职业病防治设施投入不足,部分企业工作场所环境较差,企业负责人及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不强。为进一步帮扶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我市转变监管方式,着力服务能力提升,从理念入手,以政策规划为引领,高起点谋划“十四五”时期小微企业职业健康工作。先后出台了《重点行业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尘肺病防治履职尽责核心信息40条》《宁国市职业健康检查工作管理暂行规定》《宁国市铸造企业粉尘危害治理任务清单及验收要点》等相关政策规定,积极践行“四送一服”要求,及时将职业病防治理念、知识、政策准确全面送达企业。2021年以来,我市共送达《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告知书》500家,编写“以案说法”六期,法制宣传教育同步发力。


聚焦一个“准”字,以精准服务为核心

  为全面精准服务小微企业,我市对辖区小微企业进行多轮实地摸底调查,建立了铸造、橡胶及汽车零部件、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陶瓷及耐火材料、耐热套管、电镀及金属骨架七大重点行业企业数据库,制定了分级分类帮扶制度。针对不同行业职业病危害因素不同,我市根据分类集中培训及个别指导相结合的原则,精心设置培训课程,有来自职业卫生服务技术机构的专业人员,通过详细解析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报告,指导企业正确读懂利用检测报告,扭转了企业“花钱买本子”的理念;有来自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体检医生,通过对体检结果的分析,帮助企业及时“排雷”;有在企业一线工作多年的EHS管理人员,通过分享自己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做法,为企业职业病防护设施的改进出谋划策;有防护用品知名制造企业3M公司现场指导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和维护......今年,全市相继召开了铸造、密封件、合成革行业专题培训会,共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及职业健康管理人员400余人,入企开展指导服务152次。

坚持一个“实”字,以落实成效为关键

  我市始终坚持效果导向,以维护劳动者身体健康为最终目标,职业病防治生态环境不断净化,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意识逐渐转变成自觉行动。我市坚持以现场工作环境改善为重点,围绕源头治理,介绍先进省市同类企业先进工艺、设备、技术,指导有条件小微企业率先实现技术改造,逐步替代职业病危害严重的技术、工艺、设备、材料等。全市现有157家小微企业实现了职业病防治工作整改,增加职业病防护设备383套,检修防护设施666套,完成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线升级105条,投入经费2409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