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监督检查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107-00028 组配分类: 监督检查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住建局全力保障城区排涝防汛安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09 发布日期: 2021-07-09
市住建局全力保障城区排涝防汛安全
发布时间:2021-07-09 10:57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省多地出现强降水,我市部分地区灾严重,为保障我市城区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住建局早部署、早安排,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城区排涝防汛安全

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市住建局成立了防汛抗洪工作领导组和防汛突击队,制定《宁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2021年防汛抗洪工作预案》,严格落实城区防汛责任人,坚持责任到岗、到人,严格责任追究的原则,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分管负责同志切实履行职责,层层抓好责任落实。成立由市政服务中心、园林服务中心、重点工程管理处、市政维护队、宁国水务公司和市建筑业协会应急抢险志愿者服务队等组成的防汛突击队,共计670人,并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雨天巡查和应急处置工作,为防汛抢险工作有条不紊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清淤疏浚,狠抓关键重点环节。市住建局汛前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对下穿立交桥、城区主干道、农贸市场和物管小区的排水系统及排水管网进行进行检查,汛前完成立立交桥、城区主干道排水系统、设备维修保养工作,实施排水管网清淤和易积水点整治工程,对城区主干排洪沟和重要排水管网进行清淤疏通,累计清淤雨水管网26公里,对仙霞北路凤凰城段、南门桥农贸市场、河沥溪临时排水渠、胡乐路下穿铁路、宁国大道党校前及下穿铁路处等6处易积水路段进行改造,通过增加雨水口,埋设雨水管道,解决局部路口积水问题。同时加快排水防涝项目建设进度,打通关键排水管渠节点,重点解决双河路段、山门路丰盛苑、华贝佳苑段区域排水出路问题。 

未雨绸缪,落实防汛物资准备。市住建局目前已准备强排泵车(1000m³/h)1台、移动发电车5辆、固定发电机组12台、各种临时水泵33台、编织袋5000条、黄沙30吨和排水管带6千米。市政服务中心汛期前对应急设备多次进行了检修保养,确保汛期一旦出现险情,能拉得出用得上。

       强化抢险,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市住建局在今年汛前就组织开展立交桥排水系统故障、积水险情应急演练和仙霞北路凤凰城段积水内涝应急演练,提高突击队员应急处置能力。根据气象预警信息,雨前提前安排,将防汛突击队员和抢险设备部署到重要路段下穿桥和易积水路段,出现险情立即处置。目前在一轮又一轮的强降雨中,共排除城区积水42次,清理垃圾、树枝等杂物10余吨,出动应急抢险人力3700余人次,全力保障道路通畅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