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监督检查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106-00047 组配分类: 监督检查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住建局“四个全方位”强化燃气行业安全监管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25 发布日期: 2021-06-25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106-00047
组配分类: 监督检查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住建局“四个全方位”强化燃气行业安全监管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25
发布日期: 2021-06-25
市住建局“四个全方位”强化燃气行业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21-06-25 09:53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份以来,市住建局在燃气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通过对生产经营、运输配送、用户使用和应急处置等四个方面全方位的督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巡查,使一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目前已对全市4家天然气管道企业、3家燃气瓶装企业和1家加气站开展了次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9处,责令限期整改到位问题9个。

全方位加强安全生产经营。市住建局督查组着重检查燃气经营企业是否建立实施安全管理各项制度,是否定期巡查、检测、维修、维护燃气设施,销售瓶装燃气是否查验并登记购买者身份信息等情况。要求燃气经营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定期检查管道、阀门、调压箱等燃气设备和对用户燃气设施定期检查的职责6月27日,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对二家液化气经营企业及两个供气门点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目前均已整改完成。

全方位加强安全运输配送。市住建局严格要求各企业认真做好燃气终端配送运输合法规范管理等工作,鼓励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运输经营,逐步取消燃气供应门店,建立标准化储气站,并实行安全员专业配送机制,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加强对不符合安全运输规定行为的执法力度,重点打击燃气终端配送运输领域的非法营运行为,促使燃气经营企业和配送点在运输配送过程中增强安全意识。  

全方位加强安全终端宣传。市住建局强化安全宣传,全面提升居民使用燃气安全意识。配送过程中以宣传单等形式开展液化气钢瓶安全宣传,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安全使用液化气传单1500份,适时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和燃气安全使用常识。与此同时,该局加大对居民用户安全使用巡检力度,整改了一批安全隐患点。对非居用户每月安全检查一次,对不符合燃气安全使用规范的立即停气整改。

全方位加强安全应急处置。6月29日上午,市住建局联合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消防队、卫健委等部门在安顺燃气公司开展夏季灭火实战演练和突发事故应急演练。根据应急处置预案,模拟演练天然气泄漏后的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组织燃气公司一线员工进行灭火实战演练,强化岗位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全面掌握预防和处理突发生产安全事故能力;提高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抢险指挥协调水平,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现场指挥还为大家详细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灭火器种类、灭火原理和正确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演习中,每位员工轮流使用灭火器进行扑火救险,熟练掌握“一拉、二摇、三喷”的灭火器使用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