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统计局> 基层统计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79T/202107-00014 组配分类: 基层统计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平凡岗位洒汗水 基层统计践初心 ——宁国市西津街道首席统计员杨兴鹤先进事迹材料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07 发布日期: 2021-07-07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79T/202107-00014
组配分类: 基层统计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平凡岗位洒汗水 基层统计践初心 ——宁国市西津街道首席统计员杨兴鹤先进事迹材料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07
发布日期: 2021-07-07
平凡岗位洒汗水 基层统计践初心 ——宁国市西津街道首席统计员杨兴鹤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1-07-07 08:26 来源:宁国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杨兴鹤,女,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宁国市西津街道办事处首席统计员。杨兴鹤在担任西津街道办事处首席统计员以来,凭借着扎实勤奋的工作作风、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勇于坚持的职业素养,带领街道统计站出色完成了街道各项统计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任务;完善辖区“四上”企业基础统计规范化建设;与统计对象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她爱岗敬业、工作严谨、求真务实,在平凡的岗位上抒写了不平凡的统计人生,为街道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勤学肯干,在严谨中完成工作任务

统计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作为首席统计员,杨兴鹤深知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她始终坚持学习不放松,牢牢掌握专业知识。不断加强对服务对象的统计业务辅导,提高街道统计站全体人员的统计业务能力,是她对自己工作的基本要求。2020年在开展某项统计业务工作时,统计站有人反映说:这项业务我不会。作为首席统计员的杨兴鹤第一时间站出来和她讲解知识,并说道:“统计站就是搞业务的科室,业务不会就学,只要肯学,就一定行。”就这样,在业务上她严格要求自己和全体的街道统计站工作人员。

严格认真不仅是杨兴鹤对自己和统计站的要求,也是对辖区各村、社区和企业的要求。无论是日常统计工作,还是十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杨兴鹤对填报的各种报表都亲力亲为地仔细核对,检查各项报表说明填写是否充足、企业报表小数点位置是否错填等情况,确保各项报表指标准确。对于审核不过关的报表一律返回各单位修改,待数据填报准确后重新上报。在平凡的统计工作岗位上,她用勤学肯干,彰显着基层首席统计员踏实工作的本色。

潜心钻研,在实践中创新工作方法

除了勤恳工作,杨兴鹤还善于开动脑筋,创新思路,想新点子,快速高效地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想想办法,看有没有更好更合适的工作方法”,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工作中,时常有少数企业统计人员在填报统计报表时,满口怨言,牢骚满腹。杨兴鹤就自创了“工作三步法”:一是说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二是讲法,讲明企业的法律责任和义务;三是综合,将说理、讲法、外部协调等多种方法有机结合,直至配合统计工作,解决企业统计人员工作配合度不足方面的问题。

杨兴鹤还创新了微培训方式解决企业统计平台登录、证书下载及报表填报等共性问题,比如:录制平台操作、业务处理的微培训视频,直观便捷的操作流程,大大提高了日常解决问题的效率。她还利用“10条工作提示单”有序推进人口普查各阶段的工作,让西津530名一线普查工作者,快速高效地执行普查工作任务。

为了让好的经验做法得到推广,杨兴鹤“现身说法”,组织统计工作能手现场讲解工作经验,分享问题的解决方法,提高了街道统计人员整体的工作水平。该方法在人口普查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收效明显。

热心服务,在沟通中获得理解支持

    与辖区统计对象建立良好的日常统计服务工作上的交流是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杨兴鹤高度重视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因为她知道有了辖区所有统计调查对象的大力支持,西津街道统计工作才得以扎实开展。一方面,她以真心换真情,以实际行动赢得统计调查对象的理解和尊重。另一方面,她经常沉下身子、迈开步子,对企业及个人等统计调查对象进行走访慰问,与他们交流工作经验、沟通感情。除了在业务上热心辅导、工作上关心鼓励之外,杨兴鹤还经常牺牲业余休息时间,为企业解决数据填报问题,为企业提供所需的各项合理性附加服务。逢年过节,她还会专门抽时间给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发送问候信息,将节日的祝福送给他们,与企业培养相互默契和信任的关系。    

  敬业坚守,在精心组织中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2020年12月10日,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日子。这一天,是全国第七次人普人口数据比对复查阶段的结束,对于已经忙碌了两个多月的杨兴鹤来说意义重大。十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作为街道首席统计员,杨兴鹤毫无怨言地带头肩负着街道普查工作方案的编制、方案的组织实施、普查数据质量的管控等各项工作。组织普查两员集中培训、入户摸底、短表登记、比对复查......两个多月紧张繁忙的工作情景仍历历在目。两个多月以来,她每天或在街道人普办指挥中心,或在社区、在小区、在村组等普查一线工作到晚上10点左右。中午、晚上吃不上热菜饭,照顾不上家里的孩子那是常态。到了晚上从普查区回到街道办公室,杨兴鹤还不忘抽出时间拿出普查业务手册,认真的学习业务知识。遇到不理解的、拿不定主意的地方,她经常半夜电话联系市人普办业务组人员,请教、讨论白天普查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寻找答案,做到紧急的问题不过夜。

人口普查期间,通过发布“1个普查方案、3个阶段性工作方案、10条提示单”,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亲自挂帅、街道人普办分头联系指导各普查区工作的组织模式,西津街道这支有着13个普查区、423普查小区、530名一线普查工作者的庞大普查队伍高质量完成了普查任务,为占全市四分之一人口的西津普查工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做好人普的同时,杨兴鹤也高度重视信息宣传,期间发布十余篇宣传稿件,制作宣传视频,通过电视、论坛、新闻媒体以及微信、微博、QQ、抖音等社交平台,多重渠道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杨兴鹤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默默地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对于成功永不骄傲,对于困难永不屈服,对于工作永不放松,对于统计永不说苦,她以执着的追求、饱满的热情、务实的态度迎接未来的每一天和每一次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