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124U/202107-0001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市第十届政协第五次会议第89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民办〔2021〕46号
生成日期: 2021-05-20 发布日期: 2021-07-06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124U/202107-0001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市第十届政协第五次会议第89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民办〔2021〕46号
生成日期: 2021-05-20
发布日期: 2021-07-06
关于市第十届政协第五次会议第8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06 10:01 来源:宁国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段鸿龙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养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各类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水平的有关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养老体系建设基本情况

近年来,面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将社会养老服务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已初步构建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医养融合发展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全市有养老机构36,其中市社会福利院1家,农村敬老院18家,社会办养老机构17家(2家正在备案中),设置各类养老床位4045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45。其中护理型床位1600张,占比达60以上。建成1家市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9乡镇(街道)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70村(社区)级养老服务站(中心)。置有短期照护床位、餐厅、浴室、护理站、活动中心等设施,满足社区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二、医养结合工作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落实行业扶持政策。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等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性文件。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医疗机构转型为老年人护理院,同等享受社会办养老机构建设和运营补贴政策。卫健部门印发了《宁国市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方案的通知》,按照“保障基本,统筹发展,政府引导,市场驱动,深化改革,创新机制”的基本原则,把老年人基本健康养老需求放在突出位置,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推动普遍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协同发展,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

二是建设标准化医务室。2019市民政局、卫健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市农村敬老院医疗服务能力的意见》,投入100余万元,实现全市农村敬老院“标准化医务室”全覆盖,并全部通过卫健部门验收。医务室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设置,建筑面积不少于40平方米,设置有诊室、治疗室和处置室,配备便携式心电图、血糖测定仪、制氧机、紫外线消毒灯等医疗设备。乡镇卫生院(社卫中心)每周不少于两个半天在敬老院提供医疗诊治和健康教育等服务,为每个老人建立医疗健康档案。每年市民政部门按照5000//年的运营补助标准及时将经费拨付到位,保障标准化医务室正常运行。

三是打通绿色就诊通道。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特殊人群就医绿色通道制度的通知》,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残疾人、现役军人、孕妇等特殊人群就医提供便利服务。印发《宁国市进一步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发展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各项具体措施。目前,全市各类养老机构均与辖区内乡镇卫生院(社卫中心)等医疗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建立合作机制,为机构内老人提供医疗、健康服务。坞村塔托养所与市中医院建立绿色就诊通道,机构内老人生病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养老机构全程提供护理照护。

四是建立医疗服务延伸模式。市医共体牵头医院联合乡镇卫生院(社卫中心)及一体化村卫生室(服务站)组成联盟,借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服务范围从医院、社区延伸拓展到居民家中,减少老年人对大医院公共医护资源的过度依赖和占用。通过多种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相互配合,共同发展,有效保障了老年人的医养服务需求。

五是招引培育医养型服务机构。宁国市肿瘤医院投资建设的宁国市奕康老年公寓,集养老、医疗、康复和护理于一体,将养老和医疗健康服务有效衔接,2020年完成了养老床位增设工作,医养床位达到152张,为老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总投资5718万元的世行贷款项目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提升工程计划2023建成,设计建筑面积约9998平方米,设置医养照护床位260。凤形山居家健康养老服务中心、东方寿星康养、宁阳养老公寓等医养、康养项目建设已完成项目备案工作。奕康老年公寓与杭州绿康合作的医养结合项目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020年我市奕康老年公寓、雨宵养老服务中心、仙霞敬老院等三家养老机构成功创建了第三批安徽省医养结合示范项目。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养老服务业在我市还处于探索发展阶段,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养老设施规划、养老产业招引和医养融合发展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与社会发展和广大市民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针对你们提案中的建议,我们将认真加以研究吸收,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我市养老体系建设工作: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科学布局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养老联席会议协调议事作用,完善产业扶持和日常监管政策,及时解决在行业管理、政策落实、产业招引等方面问题,引导养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强与自然资源、住建、环保等部门联系,根据养老市场需求,统筹做好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稳步推进福利院世行贷款项目、凤形山居家健康养老服务中心、东方寿星康养等养老项目建设。积极协助相关部门编制我市养老项目招商手册,针对性开展医养结合项目和养老产业链招商工作,着力做大做强我市健康养老服务产业,提升产业服务层次和水平。

二是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保障服务供给需求。积极筹措养老建设资金,确保本级福彩公益金55%用于养老体系建设。逐步扩大政府购买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保障范围,覆盖面达到50%以上。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伐,积极引入先发地区先进管理经验,探索推进乡镇(街道)敬老院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打包运营模式。积极协助卫健、医保等部门,完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扶持政策,打通医养政策“肠梗阻”,建立便捷就医“新通道”。

三是增强行业管理能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完善市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功能建设,建立养老机构智慧监管平台,推行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并行的养老服务质量监管制度。推进农村敬老院政府购买医疗健康服务,提升农村敬老院医疗护理水平。继续实施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评定结果和服务质量情况主动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建立等级评定、医养结合与运营补贴挂钩制度,着力提升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和质量管理长效机制。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2021年5月20日

 

 

抄送:市政协办、市政府督办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