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124U/202107-00010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31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民办〔2021〕42号
生成日期: 2021-05-20 发布日期: 2021-07-02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124U/202107-00010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31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民办〔2021〕42号
生成日期: 2021-05-20
发布日期: 2021-07-02
关于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3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02 09:51 来源:宁国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胡敏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养老体系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促进我市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并结合协办单位的答复建议,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养老体系建设基本情况

近年来,面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将社会养老服务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全市有养老机构36,其中市社会福利院1家,农村敬老院18家,社会办养老机构17家(2家正在备案中),设置各类养老床位4045(含养老机构床位3804张,医疗机构护理康复床位91张,社区短期托养床位150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45。建成1家市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9乡镇(街道)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70村(社区)级养老服务站(中心)。已初步构建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医养融合发展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行业扶持政策精准落实到位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等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性文件。是加大养老机构扶持力度按实际情况分别给予新建养老机构1000元、4000元、5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同时根据实际入住的老人数,给予每人每月400元的运营补贴,2020年共发放社会办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360余万元。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积极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养老机构用水、用电、用气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并对养老机构投资建设、运营、资产处置等环节实行税收减免,着力优化养老服务业发展环境。

(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一是养老设施建设统筹规划。自然资源规划和建设等部门已将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纳入社区配套用房建设范围,并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2平方米的标准规划养老服务设施,有力促进社会资金投入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社区养老服务有序推进。近三年来,市财政共投资近800万元,实现了城乡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全覆盖,2020发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运营补贴52万元,有力的推进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为老服务功能的发挥。三是综合性养老项目实施步伐加快。总投资5718万元的世行贷款项目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提升工程计划2023建成,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设置照护床位260。凤形山居家健康养老服务中心、宁阳养老公寓等养老项目已完成备案工作;东方寿星康养项目已完成项目初步规划设计;奕康老年公寓与杭州绿康合作的医养结合项目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三)惠老福利保障措施不断完善。一是高龄津贴发放人数再创新高每月为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2020年度享受高龄补贴1.13万人,全年发放高龄补贴530.9万元。是农村老年人关爱体系基本建立。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农村老年人关爱服务三项制度的通知》,通过赡养协议签订、留守老年人联系登记和特殊老年群体探视走访等,及时了解和掌握分散居住的特困供养对象、独居、失能、高龄等特殊农村留守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健康状况等,及时帮助解决生活困难,营造全社会养老助老敬老的良好氛围。三是困难老年人保障范围逐步扩大。对符合条件困难的老年人给予每人每月120元的养老服务补贴,2020年享受养老服务补贴2880人,累计发放补贴386.1万元。四是特困供养对象保障标准逐年提高。连续三年开展了特困供养人员提标工作。目前,城市特困人员供养基本生活财政补助标准月人均1020元,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标准为月人均827元,分散供养基本生活财政补助标准为人均690元。同时根据供养人员身体状况给予护理补助,2020年共发放各类补助775万元。利用市社会福利院闲置资源建设的市级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202011月份投入使用,共设置照护床位80张,该项目的建成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兜底保障服务水平。

(四)养老服务供给质量显著提升。一是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推进有力。市社会福利院成功获评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等。先后编制发布了27项省地方标准,其中2作为全国行业标进行立项。二是医养融合式发展成效初显。全市农村敬老院实现了“标准化医务室”全覆盖,150张以上床位的社会办养老机构均建立相应的医疗卫生服务设施。全市各类养老机构均与辖区内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建立合作机制,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和健康服务。奕康老年公寓、雨宵养老服务中心、仙霞敬老院等三家养老机构成功创建了第三批安徽省医养结合示范项目。三是公办机构市场化运营持续推进。20203月,印发《宁国市社会福利院改革推进工作方案》,明确改革总体目标和主要工作任务,并拟定固定资产清理划转和一院两制企业化运营时间表,通过市场化运营,充分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益。制定《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管理办法》,围绕托底作用能发挥、国有资产能保值、民营资本能进入、服务质量能提升工作目标,目前,全市18家农村敬老院已有港口、天湖、云梯、河沥、仙霞、西津、南山等7家通过公建民营方式开展社会化养老服务,充分激发了养老市场活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五)养老行业监管能力持续加强。一是安全管理能力持续增强。定期开展养老机构负责人和养老从业人员护理能力消防安全等培训,全市养老机构安全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提升。建设养老机构智慧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统一接入民政局监控中心,实现公办养老机构安全管理远程监控全覆盖。二是养老服务质量显著提升针对养老院服务质量不优的问题,“清隐患、防风险,补短板、促达标,转机制、提质量”主要任务,连续4年开展了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全市养老机构消防、食品安全达标率100,“透明厨房”、“视频厨房”等明厨亮灶建设覆盖率100。全市护理型床位达到1600张,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70以上。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到位会同消防救援、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定期对全市养老机构安全工作进行督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安全管理公司每季度对辖区内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和养老服务质量进行检查,实行安全隐患闭环管理,同时建立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和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挂钩制度,有效提升养老机构安全管理能力。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养老服务业在我市还处于探索发展阶段,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养老设施规划、产业招引、行业管理、人才培养和养老信息化、品牌化建设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与社会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针对你们提案中的建议,我们将认真加以研究吸收,优化产业要素配置,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落实: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科学布局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养老联席会议协调议事作用,做好医养结合机构的整体布局规划,打破各部门间的行政壁垒,为医养结合提供组织保证。制定完善产业扶持和日常监管政策,及时解决在行业管理、政策落实、产业招引等方面问题,引导养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强与自然资源、住建、环保等部门联系,根据养老市场需求,统筹做好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稳步推进福利院世行贷款项目、凤形山居家健康养老服务中心、东方寿星康养等养老项目建设,培育养老龙头企业。积极协助相关部门编制我市养老项目招商手册,针对性开展医养结合项目和养老产业链招商工作,着力做大做强我市健康养老服务产业,提升产业服务层次和水平。

二是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保障服务供给需求。积极筹措养老建设资金,确保本级福彩公益金55%用于养老体系建设。逐步扩大政府购买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保障范围,覆盖面达到50%以上。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伐,积极引入先发地区先进管理经验,探索推进乡镇(街道)敬老院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打包运营模式。积极培育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充分利用已开通的952183”便民为老服务热线,为有需求的居家老人提供家政、送餐、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加强与组织、卫健等部门对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老年协会作用,积极探索农村互助养老模式。

三是加强服务标准宣贯,培育养老人才队伍。加强与人社、教育、卫健、财政等部门对接,争取政策支持,将养老护理员作为职业培训和促进就业的重要内容,探索定向培养等形式培育一批兼具医疗卫生、养老服务资质和能力的专业服务队伍。落实养老从业人员补贴政策,吸引一批大中专毕业生投身到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注重发挥福利院国家级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引领作用,建立养老从业人员入职培训和巡回培训制度,提升养老从业人员基本服务技能和业务管理能力。

四是增强行业管理能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完善市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功能建设,建立养老机构智慧监管平台,推行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并行的养老服务质量监管制度,进一步提升民政养老行业管理能力。推进农村敬老院政府购买医疗健康服务,提升农村敬老院医疗护理水平。继续实施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评定结果和服务质量检查情况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建立等级评定与运营补贴挂钩制度,着力提升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和安全质量管理长效机制。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持续关心和关注,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2021年5月20日

 

 

抄送:市人大办、市政府督办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