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科技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科技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2107-0000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科技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05 发布日期: 2021-07-05
科技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1-07-05 09:09 来源:宁国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注重科技创新谋划,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市)一是落实“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编制服务机构,召开编制工作座谈会,开展实地调研,目前已完成初稿编写。二是制定《宁国市创新能力倍增行动计划》,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持续开展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工作,截止目前,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创建指标达到预期目标

强化创新主体培育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一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建立高企培育库,做好精准帮扶指导,组织37家企业申报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新认定17家,重新认定20家。二是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完成2020年研发费用上报工作,总计13.1亿元;今年1-5月份,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25.4%。三是引进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召开模具行业技术应用座谈会,邀请“陶瓷增强铁基复合材料”发明人进行介绍,引导企业做好该材料的应用验证,解决生产成本高、耐磨耐腐蚀性能不足、容易产生裂变等难题。四是积极对上争取项目。组织15家企业申报省科技重大专项、1家企业申报省级乡村振兴科技项目、6家企业申报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五是组织开展宁国市科技创新“十佳”企业评选活动。六是举办各类科技创新培训班6期,让企业更好地了解掌握科技政策新变化、新内涵,进一步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

聚科技创新资源,构建联动创新体系一是积极申报国家耐磨铸件特色产业基地。二是与安徽工业大学续建“智能制造技术研究中心”,配合开发区与南京浦口开发区、浦口科技局共建园区,实施创新资源共享。三是加快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推荐4家企业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鼓励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新增域外研发机构2家,已完成年度任务。四是加快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启动科技展馆更新工作,有序推进科创中心扩容建设,新增5家科技型孵化企业入驻。

聚焦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是积极与长三角地区创新资源发达地区互动交流,组织企业赴浙大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4次,解决一批企业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截至目前,已建立有效产学研合作30项,企业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3521万元。二是组织裕华电器、绿谷新材料等科技型企业参加G60科创走廊新产品展示。

(五)全力推进双招双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招才引智。加强高层次人才团队招引和管理工作,截至目前,1家团队注册落户,招引高层次人才4人,对2家团队开展全面审计。二是招商引资。加大挖潜招商力度,1-6月,完成招商引资有效信息4条,亿元以上新签约项目3个,到位资金已突破5000万元,在谈项目5个。

扎实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提升防范应对能力。一是开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核定81项。二是对经开区(港口园区)3.5平方公里区域开展了区域性地震安全评价工作。三是对河沥溪街道、宁墩镇、霞西镇相关区域,开展基于遥感影像的房屋抗震设防能力初判复核工作。四是组织开展5.12”防震减灾知识“七进”、有奖竞答等活动;组织参加宣城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荣获二等奖。五是组织开发区小学、城南学校开展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中期评估;组织宁阳学校、实验小学申报宣城市防震减灾示范学校。

二、2021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继续推进创新型县(市)建设。加大统筹调度力度,根据自查自评情况和督查反馈意见,进行补缺补差;加强与科技部、省科技厅协调沟通,确保顺利通过验收。

(二)继续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做好第二批高企申报及2022年高企摸排,力争高企总数达125家;全市研发经费投入总额达11亿,占GDP比重达到2.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92亿元。加强各类科技项目申报和实施,力争新承担省级及以上科技计划项目3项以上。

(三)继续加强双招双引。加快高层次科技人才及团队招引,力争下半年招引2家团队落户;完成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扶持政策修订工作。加大招商力度,力争全年完成亿元以上签约项目5个,其中3亿元项目1个,实际到位资金突破1亿元。

(四)加快创新平台提档升级。新增省级及以上研发平台3家以上;完成科创中心扩容建设,制定《宁国市科技孵化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荐科创中心争创省级众创空间。

(五)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G60科创走廊协同创新,积极探索促进产学研结合、上下游对接的有效模式,征集行业关键技术课题并及时发布,吸引科研院所专家“接招”,力争全年建立有效产学研合作50项以上。大力宣传技术交易、科技成果登记等政策,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合同登记。

(六)继续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编制出台宁国市“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积极推进落实重点项目,强化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应急响应等能力。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落实,开展重点建设工程抗震设防事中、事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