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105-00045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关于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109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8 发布日期: 2021-05-2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105-00045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关于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109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8
发布日期: 2021-05-28
关于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10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5-28 08:34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程亚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请求解决基层学校教师一年一次体检的建议》收悉,现就您所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我市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市财政认真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将教育支出作为公共财政保障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工作职能,不断加大财政投入,为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特别是近几年,在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市财政实际可用财力几无增长的情况下,教育投入仍然保持了较大幅度增长,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得到有效扩充,城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各项教育政策措施进一步得到完善和落实。

同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关心教师的工作和生活。积极筹措资金不断改善教师办公条件。落实教师工资奖励待遇,对公办学校教师执行统一的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按相关政策保持逐年增长。各项奖励与公务员同步发放,确保教师待遇不低于同级别公务员待遇水平。学校工会经费扣除应上交的部分后足额拨付到学校,用于学校工会开展活动、落实会员福利。从2015年开始,我市实施农村学校教师乡镇工作补贴制度。自2020年1月起,该项补贴标准由原来的200-500元/月提高至400-700元/月。2019年,考虑到我市大多数义务教育学校规模小,公用经费不足,特别是农村学校在落实教师体检、中餐费补助等方面确实存在一定困难,市政府又按人均每年2000元标准将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职教师综合定额纳入财政预算,主要用于弥补学校教师中餐、体检等相关经费缺口。据了解,目前周边县市区均无另行安排教师综合定额的做法。我市这一举措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的深切关心和关爱。

您提出“政府财政是否能考虑拨出部分专项资金,以助基层教师体检”。根据《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皖工发〔2018〕3号)文件精神,基层单位职工体检属单位行政的福利费、商品和服务等支出范围,受单位行政方面委托,基层工会可协助或承办上述工作,经费由单位行政负担。体检费用目前各级都没有明确的开支标准,全市所有行政事业单位体检费用也均未纳入财政预算,由各单位从本单位综合定额中酌情安排,体检标准也有高有低(综合定额是市财政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运转经费保障的唯一渠道,包括水电、物业、后勤、办公、差旅、维修、宣传等等全部运转经费,而义务教育学校的运转经费是按学生数确定的生均公用经费,与市直单位是不同的保障模式)。建议在教育主管部门的统筹指导下,学校在公用经费和综合定额中酌情切块安排教师体检费用。同时,教育主管部门可根据学校规模大小、经费余缺情况适当调剂分配教师综合定额,对确有困难的学校给予倾斜和支持。

最后,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联系人:冯静

联系电话:4110011



202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