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人社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106-00101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63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18 发布日期: 2021-06-18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6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18 12:41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方炳虎代表:

提出的《关于制定“洼地”政策,千方百计帮助做好企业人才引、留及解决招工难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对人大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组,明确了承办分管领导和承办科室(二级机构),认真研究了建议内容,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格按照程序办理。

面对我市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人才流失问题、招才难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陆续出台人才引进政策、外来务工奖励政策,采取积极用工服务举措,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步伐,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服务环境。

一、主要做法

(一)建立有效的奖励激励机制。近年来,我市陆续出台“三津英才”等人才政策和外来务工奖励政策,对企业招引进的高层次技能型人才、高校毕业生、普通工人等都给予不同层次、类别的补贴,解决外地人来宁就业在住房、医疗、子女就学问题,政策实施以来,共兑现各类人才奖补资金1055万元,其中2020年兑现了108.5万元。

(二)搭建平台组织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宁国市人力资源市场以服务企业用工需求为主旨,常态化开展“2+N”招聘会,每年适时组织企业外出参加校招和各类跨区域人才招聘活动及劳务引进活动。2020、2021年在疫情防控环境下,因地制宜、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创新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同时加大招聘信息宣传力度,在“宁国市政府网”、“安徽公共招聘网”、“宁国论坛”、“融媒体电视栏目”等影响力较大的网站、媒体上开展线上宣传;招聘会信息通过海报、乡镇、村级微信群、电子显示屏覆盖到基层。在促进本地劳动人口就业同时,积极对外拓展用工服务渠道,我局先后与皖北、四川、甘肃、云南等地开展劳务合作,建立劳务合作基地,2020年又与云南省镇雄县建立新的劳务合作基地,与四川西昌市、吉林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建立对接,达成了劳务合作意向。组织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到劳务合作基地进行劳务洽谈。鼓励本地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支持人力资源公司与企业开展用工对接, 2020年用工高峰期,本市各人力资源(劳务)公司共为我市工业企业引入外来用工1200人左右,12月底在岗有517人。

(三)稳岗留工措施发挥积极作用。关心外来务工人员在宁就业、生活,维护务工人员劳动权益。2020年春节前,人社局制作“留下”专题宣传片、开发区制作“此心安处是吾家”公益广告及漫话“八送一奖”在电视、新媒体上广泛投放,鼓励倡导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同时通过工会为留宁过年的外地工人提供“送电影券”“送图书券”等年味大餐。在去年用工高峰期,各人力资源(劳务)公司为我市工业企业引入外来用工1200人左右,春节留岗517人。同时,人社部门为1600名留宁过年的外地员工外地农民工提供各类就业创业和职业技能培训活动。

(四)部门互动促就业。组织园区参加市外高校招聘活动;在春节期间,选择在市区人流量较大的 6 块户外电子屏,发布园区 148 家企业招工信息;年后正月期间,联系百信人力资源劳务派遣公司为园区中鼎、晨光等公司输送 200 余人,今年截至目前,经开区通过积极对接有资质的劳务派遣公司,为园区 30 余家企业输送用工约2000 人;同时积极对外拓展用工服务渠道,开发区经过前期多轮与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力资源与保障局沟通洽谈,2021 年 5 月11 日,成立宁国经开区驻临汾市人力资源工作站,再添一处省外劳务合作基地。

、下步工作思路

贯彻落实好就业、人才、用工政策,完善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机制,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力度,密切关注企业用工变化,扎实开展好“2+N”招聘会,对有用工需求、人才需求的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或组织参加市外招聘活动,在企业间推行“共享员工”余缺调剂制度,促进人力资源合理调配,缓解企业用工压力。继续加大对外招才引智、招工引工的工作力度,充分挖掘本地就业潜力同时,巩固和发展外地劳务输入基地,开发培育新的劳务合作基地。优化就业务工环境,探索建立外来务工人员服务驿站,为来宁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住房、培训、引流的全方位过渡期服务。扎实推进“四送一促工作”,建立人社服务专员,开展“人社干部入企”服务活动,深入宣传人社惠企政策,千方百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感谢你们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衷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人社工作。

(联系部门:就业中心,联系电话:0563-4031966

 

 

202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