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人社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106-00082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38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09 发布日期: 2021-06-09
关于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3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09 15:22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胡卫琳委员:

您好!您所提出的《关于改革我市中小学新任教师招聘模式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改革现行的笔试统考模式”问题

2014年开始,全省公办中小学补充新任教师,由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实行省级统一的公开招聘,省招县用。因此,每年根据市机构编制部门下达的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计划,由市教体局拟定每个岗位招聘方式和招聘条件。近年来,除宁国中学招聘岗位外,其他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笔试部分都是搭载安徽省教师招聘统考平台。 2018-2020年中小学公开招聘教师216人;2021年计划招聘33人,目前笔试已完成。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和教育主管部门沟通,探讨新的笔试统考模式,并配合教育主管部门做好自主招聘工作,更好地满足用人需求。

(二)关于“采取选聘与自主统一招考相结合的形式”问题

由于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和知识的不断更新,目前教师老龄化严重,且存在学科不配套等结构性矛盾,特别是宁国中学出现部分学科人才短缺现象。这个问题已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有效解决问题,2019年印发了《关于印发安徽省宁国中学人才招聘工作办法的通知》(宁办发〔2019〕113号)文件,明确了宁国中学教师的招聘对象,改进了招聘方式,简化了招聘程序,采取校园招聘和直接考察聘用方式招聘教师。每年确定一所高校为招聘基础校,面向全国高校开展招聘,重点招聘原“985”、“211”大学和省教育部共建高校师范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毕业生,取消笔试环节,由用人单位对意向毕业生直接进行测试。2020年为宁国中学校园招聘11名教师;2021年市委编办又拿出4名招聘计划,目前面试已完成。以上方式招聘的合格人选经体检、考察、公示无异议后,按程序办理入编手续。此项举措宁国中学用人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下一步,我们将在现行教师公开招聘政策下,商用人单位继续简化程序,寻访、联络优秀招聘对象,加大对优秀毕业生的直接考核聘用。同时根据需求,有针对性地拟定每个岗位招聘方式和招聘条件,并严格制定教师面试(无生试讲)方选拔有经验的考官参与面试,以确保公开招聘教师质量。

(三)关于“招聘时间提前”问题

为了吸纳更多的优质毕业生,我局每年将主动积极协同主管部门提前做好用人计划申报,公开招聘方案审批核准,尽早开展招聘工作。

下一步为实现教育事业的发展,一方面通过公开招聘、引进人才、外地调入等多种方式补充优秀人才。另一方面积极到外县市调研,学习他们好的做法,把他们发展教育好的经验带到宁国来。同时要用足、用活人才优惠政策,优化人才服务环境,确保优秀人才留得住。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衷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人社工作。

 

2021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