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63J/202101-00062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发展规划】宁国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0 发布日期: 2021-01-20
【发展规划】宁国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1-01-20 09:32 来源: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日益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及宣城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牢牢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大力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五个年活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呈现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的态势。

    面对各类不利因素,2020年我市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仍然实现正增长,部分指标在宣城市中位居前列。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390亿元,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6%;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亿元,总量位居宣城市首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105亿元,增长1.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发展水平。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呈以下特点:

(一)疫情防控成效显著

1.防控体系全面构建。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认真落实四早措施,深入开展重点人群摸排,大力推广安康码,聚焦重点交通通道,全面加强境外、中高风险等地区来返宁人员管控。创新构建六级防控包保组织体系,坚持把堡垒建在一线、干部派往火线,组建党员干部先锋队660余支、发动志愿者4000余名,全域实行封闭式、网格化管理,以六级包保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2.复工复产扎实推进。在全省县级率先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政策意见16条,错峰分批推进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结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减免社保费2.61亿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积极组织月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5个,提振发展信心,复工复产工作在全省走在前列。

3.市场供应稳定充足。面向社会发放消费券,累计参与商户14382家,直接带动消费近千万元。全力保障农业生产恢复,密切关注农产品、医疗卫生用品、居民生活用品市场供应,确保价格稳定,储备充足。全年家禽饲养量4994万羽,其中出栏4350万羽,生猪饲养量22.24万头,其中出栏14.55万头,存栏7.69万头,生猪存栏量居宣城市第2。支持康宁悦康建设口罩生产线,稳定医疗物资供应,为企业复工、居民生活保驾护航。

4.助企纾困成果明显。组织我市生活、医疗物资生产、加工、流通企业申报重点物资保供企业,特思通、康宁悦康、博农牧业、炫弘科技、沙埠粮油等企业纳入重点物资保供名单。引导金融信贷投放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全年完成新增贷款46.3亿元。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降本政策,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完善出口退税和减免社保医保费机制,兑现稳岗、用电、用水、用气补贴及财政奖扶资金近4亿元,减税降费7.1亿元,协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改革开放全面深化

1.开放水平不断提升。积极引进长三角优质医疗资源,市人民医院与上海第十人民医院达成院级合作协议,谋划市中医院与上海市中医院院级合作。成功引进优质民办教育江苏教育集团来我市合作办学,举办民办非营利性义务教育阶段九年一贯制学校宁国市新时代实验学校,与我市公办学校同步启动2020年秋季学期新生报名工作。

2.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抢抓长三角一线城市有序疏解一般制造等非大都市核心功能机遇,招商引资逆势上扬。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6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入围全省唯一的“2020浙商最佳投资城市。中汉仓储物流、山虎机械、华滋装配式建筑等一批大好高项目相继落户,科博尔机床、昌坚机械等项目顺利开工,云燕食品、汉扬精密、长盛轴承一期等47项目建成投产。

3.交通设施更加完善。宣绩高铁项目正在进行便道施工和宁国南站站前广场规划设计,完成站房施工图设计,沿线征收征迁工作有序推进。宁国-安吉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方胡路启动路基施工。后东路(储家滩段)白改黑项目完工。宁国至旌德高速公路可研招标已完成,启动编制工作。G329小汪村及梅林段、S457宁泾线宁国港口段完成除土地报批外全部前期工作。

  专栏1

主要领域

取得成效

营商环境

大力推进事项即办,共梳理出最多跑一次事项1509项,一证通办事项161项,所有审批事项收件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实行一窗受理

成立项目代办服务中心,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全程无偿代办

建立长三角一网通办试点机制,首批办理服务事项51

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设立登记等事项进行整合,实行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全年新设企业网办率达99%以上

外贸外资

松岭电力获得宣城市第一张省级不可抗力证明书,上格照明、炫弘科技等5家企业争取中信保赔偿金400万元

吴越医药进入商务部认定的口罩出口白名单,为宣城市首家

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4.6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6亿美元,总量居宣城市第1

(三)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1.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围绕汽车零部件首位产业,招引一批建链补链强链型项目,实现汽车零部件上下游产业集聚。深挖中国耐磨铸件之都产能优势,加快由低端铸造向轴承、机床、机器人等装备制造方向升级。加大产业技术创新力度,以关键元器件技术为突破口,推动电子元器件产业向现代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预计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11.5%

2.服务业支撑力增强。推进电商宁国建设,组织企业参加网络销售、电商直播,解决疫情期间产品滞销难题,全年预计实现网络交易额11.55亿元,增长25.8%,新增145家电商经营主体。全面建成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成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物流配送中心1个,电商运营中心1个,行政村建成98个电商综合服务站点,实现农产品物流村级全覆盖。积极组织企业挂牌上市及直接融资,全年在安徽省股交中心科创板挂牌新增10家企业,2家企业申报省股权交易中心科创板精选层。

3.现代农业加速发展。农产品生产稳步提升,全年粮食种植面积达16.9万亩,年产量6.7万吨,商品蔬菜种植面积1.5亩,年产量3万吨,水产养殖面积6亩,年产量8172吨。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251亿元,农产品加工值138亿元。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建成中国最美休闲乡村2个、全国十佳休闲农庄1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家,南极乡梅村村建成国家级一村一品村(镇)。

 

 专栏2

主要领域

取得成效

文化旅游

注重节庆活动的策划与实施,全年共举办各类旅游营销活动23场(次)

云梯畲族乡千秋村游客服务中心成功入选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工作单位

皖南花鼓戏小戏《逆行者》入选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计划;甲路镇甲路村入选安徽省优秀乡村春晚;新创小戏《寻找平一》入选安徽省2020年度戏曲创作孵化计划

皖南川藏线最美宁国段被人民日报、人民文旅评为“2019中国文旅营销案例典范并荣获长三角十佳精品自驾游线路

宁国全域旅游大数据监测平台及皖南川藏线(宁国)智慧旅游导览系统项目入选文旅部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

预计全市共接待国内旅游人数 781万人次,恢复到同期的81.23%;国内旅游收入52亿元,恢复到同期的81.27%

(四)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1.项目建设扎实推进。125个市本级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88.6亿元,列入省、宣城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开工项目个数、竣工项目个数均位居省、宣城市前列。宁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完成三大专题、移民规划大纲和移民规划报告审查,准备开展可研审查,力争完成核准。万家水库项目工程可研报告已通过省水利厅技术审查,正在进行报告修编。中德智造小镇平兴变和污水处理厂建成

2.园区发展不断加快。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开发区成功申报首批省级以上开发区标准地改革试点。加快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建设,围绕一区四园一小镇基础配套,建成中德智造小镇平兴变和污水处理厂。启动港口化工集中区建设,加快宁港水务一期改造和二期扩容、宁港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和管网改造工程。5G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土地报批,污水处理厂主体建成,幸福路、共享路施工队已进场。

3.创新驱动持续增效。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市)为契机,加快推进宁国智谷建设,招引8家科技型初创企业和3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入驻。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总数达109,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4个。聚隆科技、阿莫斯流体分别在深圳设立研发机构,目前我市企业域外研发机构总数达13家。

专栏3

主要领域

取得成效

主体培育

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新增国家两化融合标准评定企业6家,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3家,中鼎橡塑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加大高层次科技团队招引力度,全年共招引3个科技人才团队注册落户,绿谷新材料有限公司团队项目获得省级资金扶持

创成中德智造小镇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要素保障

扎实开展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完成处置7

全年报批盘活各类用地3300亩,完成房屋征迁20万平方米

成功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8367万元,省三重一创资金622万元

积极破解用工难题,全年招引外来务工人员2800

宁国市人民医院迁扩建项目累计到位专项债券资金19.77亿元

担保公司年在保余额20亿元,总量居宣城市第3

(五)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1.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小南河综合整治工程(四期)、黑臭水体综合整治(星河)工程稳步推进,城北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完成20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任务及85棚户区改造任务。金桥路大桥结构工程已完成,燕山路、金桥路、汪溪路部分路段竣工验收。完成山门河山洪沟治理、万家乡云山小流域治理,建成东津河河沥溪堤、双河东堤、中溪河堤及中津河万福河堤,完成水阳江干流宁国段防洪治理初步设计。

2.城市品质持续提升。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创建为民惠民,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开展牛皮癣”“飞线”“空中蜘蛛网等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施划停车位约3200余个,安装充电桩2300组,完成小区清清亮亮工程4229个。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智慧供水”“智慧房管”“智慧人防”“智慧工地建设。加快牛头山公园工程建设。

3.乡村振兴全力推进。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共完成8000座卫生厕所改造,建设公厕5座,新改建旅游厕所6座,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0.1%,基本实现村级公厕全覆盖。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农村三变改革,扎实做好农村三资管理,全面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改革不断深入。

(六)生态文明提档升级

1.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工作导向,牢牢把握群众需求,增进民生福祉,经过全市人民二十年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宁国市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2.生态治理不断推进。常态化开展巡河,市级河长累计巡河799次、乡级5529次、村级10212次。开展河湖长制示范点建设,我市3处河湖长制示范点通过宣城市第二批市级河湖长制示范点验收,西津河城区段省级示范河湖通过省级验收,同时推荐申报国家级示范河湖。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和水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实行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工作制度,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将长江禁捕退捕工作纳入河长制考核。

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落实上级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精神,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调度预算资金,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认真组织开展闲置国有资产清查,完成老汽车站等资产处置、划转工作。全面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11”各项任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积极排查“7+4”类机构、资金中介机构,化解非法集资陈案1起。

 专栏4

主要领域

取得成效

污染防控

落实“1+68”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涉及我市50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销号44个,6个共性问题暂不销号

◆PM2.5平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6%,优良天数比例94.6%同比提升10.3个百分点。水质断面达标率100%,三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排查2处问题并完成整改

强力推动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查处并取缔关闭散乱污企业11

(七)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1.灾后重建稳步推进。加快推进利奇马台风水毁设施重建工作,积极组织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社会事业等领域项目对上争取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南极乡卫生院、宁墩初中灾后恢复重建等一批项目已竣工验收,投入使用。扎实推进四启动一建设,顺利完成灾后房屋重建任务,扎实开展水毁道路、水利设施、电力通信工程重建工作,兑现受灾农林作物保险理赔300余万元。基本建成全市小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支持受灾乡镇、街道修复水毁水利工程274处。

2.社保水平不断提升。深入推进民生工程建设,33项省定民生工程稳步推进,资金到位率100%,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贫困残疾儿童康复工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0户,任务完成率150%。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3010,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556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

3.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持续深化五维共治基层治理模式,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侦破刑事案件456起,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破获涉黑涉恶案件23起,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社会风气进一步净化。扎实开展信访维稳工作,化解信访矛盾,信访人次较去年下降8.31个百分点,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专栏5

主要领域

取得成效

社会事业

开展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迁扩建项目和发热门诊项目

仙霞中心小学义务教育建设项目基本建成,完成城南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改造搬迁,建成开发区实验学校小学部,城北幼儿园开工建设

城市公益性公墓一期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开展日间病床改革试点,建成失能半失能集中供养中心,城乡养老服务三级中心覆盖率达到100%

国防教育和动员、军民融合、人民武装和防空工作得到加强,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移民、民族宗教、红十字和气象、地震等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

2020年,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仍面临较多困难和挑战:一是新增长点尚未形成。与先发地区相比,我市经济总量不大、质量不优,传统产业支撑经济快速发展动力不足,新增长点尚在培育,对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动力不足;二是要素保障有待加强。随着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发展空间不足和交通短板问题更加凸显,亟待解决,融资、用地、人才、能耗等要素保障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保障压力持续加大。2020年,我市继续落实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受实体经济下滑影响,财政增收后劲不足,同时利奇马台风对农村基础设施损毁严重,恢复重建资金缺口较大,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民生领域短板仍需补齐,保障压力进一步加大;四是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受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影响,市场主体经营困难,投资节奏放慢,同时沪苏浙地区加大稳企力度,大好高项目招引难度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