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峰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竹峰街道办事处> 基层政务公开> 乡村振兴> 政策文件> 其他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4XF/202201-00139 组配分类: 其他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竹峰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联席会议制度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12 发布日期: 2022-01-12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4XF/202201-00139
组配分类: 其他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竹峰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联席会议制度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12
发布日期: 2022-01-12
宁国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联席会议制度
发布时间:2022-01-12 08:11 来源:竹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街道,市直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经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现将《宁国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联席会议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宁国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11月9日



宁国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联席会议制度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由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建立防返贫监测和帮扶联席会议机制。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工作要求,优化防止返贫致贫监测方式,完善自上而下风险预警渠道,主动排查疑似风险,核查分析风险原因,精准采取帮扶措施,做到数据共享、反馈及时、协同发力,推动行业部门落实帮扶责任。

二、联席会议的组成

总召集人:谭  浩  市政府副市长

召 集 人:鲍  俊  市政府办副科级干部

彭小强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局长

成    员:市政府办、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工商联、市残联、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乡村振兴局,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局长彭小强兼任。

三、工作规则

1、全体会议按季度定期召开,全体成员参加,必要时可邀请其他部门或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

2、专题会议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全体或部分成员单位参加,必要时可邀请其他部门或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

3、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建议临时召开,相关成员单位参加。

四、工作任务

(一)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

1.巩固义务教育保障成果。持续巩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成果,落实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构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体系,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强农村教师培养培训,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责任单位:市教体局)  

2.巩固基本医疗保障成果。完善落实健康帮扶政策,有效防范因病致贫风险。夯实市乡村(社区)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做好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先诊疗后付费”制度,推进“一站式”结算。完善农村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资助政策,统筹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综合梯次减负功能,大病保险继续对困难群体进行倾斜支付。(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医保局)

3.巩固住房安全保障成果。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确保基本住房安全。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逐步调整并扩大政策支持覆盖范围,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拓宽保障方式,通过农村危房改造等多种方式保障低收入人口基本住房安全。(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4、巩固饮水安全保障成果。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行动,继续加大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力度,解决好水源性、季节性缺水问题,强化水源地保护和水质检测,健全供水工程管护长效机制,加强运维管护,保障低收入人口供水安全,逐步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责任单位:市水利局)  

(二)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

1.“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监测。长期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排查,将存在“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无法立行立改的及时按程序列入动态监测对象。(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医保局、教体局、住建局、水利局、乡村振兴局)

2.人均收入监测。人均收入以脱贫攻坚期国家扶贫标准的1.5倍为底线,2021年监测范围为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6000元,以及短期内家庭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农户。存在致贫风险的农户,按程序确定为监测对象。(责任单位:市乡村振兴局、各乡镇、街道)

3.因病、因残、意外事故致贫风险监测。一是与医保部门定期开展信息比对,对新增大病重病、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住院医疗报销个人合理支出较大,存在致贫风险的农户,按程序确定为监测对象;二是与残联部门定期开展信息比对,对新增残疾人家庭开展排查,重点关注意外事故致残导致家庭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度缩减且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存在致贫风险的农户,按程序确定为监测对象。(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医保局、市残联、乡村振兴局、各乡镇、街道)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担当,强化责任意识,成立工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

(二)强化部门协作。进一步推动行业数据信息共享共用,明确工作内容,按时开展易返贫致贫风险问题研判比对,及时将预警信息分类逐级反馈基层核实。

(三)强化精准帮扶。充分利用各行业部门资源力量,加强督导指导,完善防止返贫致贫体系建设,推动帮扶工作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