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科技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科技局> 防震减灾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2105-00012 组配分类: 防震减灾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宁国中学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14 发布日期: 2021-05-14
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宁国中学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1-05-14 09:40 来源:宁国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教育基地简介 

宁国中学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位于安徽省宣城市宁国市宁国中学内,科普教育基地包括“一馆一园一室”,即防震减灾科普馆、凤宁地理园和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室。总面积2000余平米,其中防震减灾科普馆面积约150平米,建有地震灾害、地震基础知识、地震体验及训练等三大部分,共19个展项6个体验项目;凤宁地理园面积约1800平米,以模型的方式展示自然地理现象的分布、形态和成因,共32个展项;防震减灾科普教育活动室面积约68平米,配有20余台计算机,每台计算机中有包括汶川地震、唐山大地震、地震灾害中的自救与互救常识等WORD版、PPT及视频文件等资料。

教育基地通过生动的实物模型、寓教于乐的互动展项、身临其境的震感体验等多种形式,为普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提供了直观的环境。对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普及和人民群众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基本情况介绍(200字以内)

开放时间:工作日(8:00-11:00,14:00-17:00),其他时间请预约。

主要活动内容:学习防震减灾知识,锻炼应急避险和自救技能。

活动形式:展板讲解、科普短视频及影片播放、VR体验、互动问答等。

每日接纳场次及接纳人数4场次,每场次人数30-60人。

三、特色展项功能介绍

(1)地震灾害展区

该展区包括:地震-群灾之首、国内历史大震、地震直接灾害与次生灾害等




(2)地震基础知识展区

该展区包括:大陆漂移与板块构造、地球内部构造、地震波的传播、地震知识、地震分类、地震能量等。




(3)地震体验及训练展区

该展区包括:单人体验平台、地震知识抢答、模拟人救护、地震多场景逃生训练、震前安全隐患排查与应急物品准备、动手搭建抗震建筑等。





4)凤宁地理园展区

该展区包括:地动仪、地震模型、中国立体地形模型、立体地球仪、地球内部构造、世界立体地形、太阳系模型等.





(5)防震减灾科普教育活动室

配有20余台计算机,每台计算机中有包括汶川地震、唐山大地震、地震灾害中的自救与互救常识等WORD版、PPT及视频文件等资料。




四、联系我们

地址:宁国市宁城南路12号  宁国市科技局。

联系人:顾芳,0563-4022073,13856398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