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经信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2104-0003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民爆行业“注重小细节、成就大安全”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经信〔2021〕33号
生成日期: 2021-04-01 发布日期: 2021-04-01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民爆行业“注重小细节、成就大安全”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1 10:11 来源:宁国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民爆企业:

现将《民爆行业注重小细节成就大安全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务求活动取得实效。

                             2021年331

 抄送:宣城市经信局,市安委会办公室



民爆行业注重小细节 成就大安全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结合我市民爆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安全管理能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民爆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注重细节管理,降低风险隐患,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促进民爆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

三、时间安排

 41日至630日,为期3个月时间。

四、活动内容

(一)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深入剖析典型事故原因,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要充分利用好报刊、广播、门户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及线上、线下资源,邀请企业负责人、业务骨干、专家学者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公益讲座等活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举办安全知识竞赛活动。要结合安全生产法、消防安全、职业病防治、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等知识,采取笔答、提问、抢答、评委点评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强化安全生产知识普及,提升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事故能力,营造浓厚的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文化氛围。

(三)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围绕企业重点场所、重点设备及重点环节,从严、从细、从实做好消防安全、特种设备、现场作业、监控系统、出入库管理、车辆运输、规章制度落实等方面安全隐患的集中排查和治理,建立隐患排查台账,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实现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

(四)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组织开展不同层级、多部门协调配合、形式多样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加强应急基础建设,增强应急意识,掌握处置要点,提高科学施救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能力。通过开展演练活动,全面评估演练效果,总结经验,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本次活动的极端重要性,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细化活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主要措施及实施步骤等,企业自查不能流于形式。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织密安全风险防控责任网,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二)加强排查治理。要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严查安全隐患,对安全隐患和问题实行零容忍。对于发现的细节隐患问题要高度重视,行动上立行立改,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三)加强信息报送。要因地制宜开展好活动,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促进民爆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请各民爆企业于次月5日前将上月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报送市经信局行业监管科,75日前报送活动总结。

联系人:夏登友,联系电话:403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