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精彩宁国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2105-00016 组配分类: 精彩宁国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宁国市多措并举全面促进非遗绽放时代芳华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13 发布日期: 2021-05-13
宁国市多措并举全面促进非遗绽放时代芳华
发布时间:2021-05-13 09:30 来源: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宁国市认真遵循非遗保护、传承发展规律,积极推进新形势下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非遗的创新力和影响力持续增强,呈现出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截至目前,我市登记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体育游艺及杂技、民俗、传统医药共8大类120项非遗项目,其中被列为省级保护名录的有畲族民歌、畲族婚嫁、红酒制作技艺、宁国龙窑制陶技艺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4人。

一是强化基础保障。对全市区域内的非遗项目进行深入调查,全面收集整理影像和文字资料,建立档案和资料库;先后开展了5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的评审认定工作,建立了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 拍摄了全市重点非遗项目视频资料。

二是强化阵地引领。在龙窑所在地港口镇建立了龙窑历史博物馆,让游客深度体验、见证、了解我市悠久龙窑历史文化,同时,多次组织传承人和学生在港口镇开展“千年龙窑”传承教学活动;结合我市非遗特点,建立了云尚陶瓷研究所、千秋畲族文化交流中心、安徽材料工程学校等宣城市首批非遗传习基地,进一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

三是强化宣传工作。依托文化遗产日、中国旅游日、畲乡三月三等重大节庆日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制作图文展板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非遗保护成果;常态化组织开展重点非遗项目对外交流及展演活动,持续扩大我市非遗项目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