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教体局> 通知公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105-00076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征集2021年宣城市中华经典诵写讲比赛作品的通知 文号: 教发〔2021〕3号
生成日期: 2021-05-12 发布日期: 2021-05-12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105-00076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征集2021年宣城市中华经典诵写讲比赛作品的通知
文号: 教发〔2021〕3号
生成日期: 2021-05-12
发布日期: 2021-05-12
关于征集2021年宣城市中华经典诵写讲比赛作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2 15:10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中小学校:

根据宣城市教秘2021〕13号文件要求,现就征集2021年宣城市中华经典诵写讲比赛作品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

本届大赛以“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倡导热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价值观,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蓄精神力量。

、活动安排

宣城市将举行“诵读中国”经典诵读比赛和“笔墨中国”汉字书写比赛初选赛,并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安徽省选拔赛。

“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和“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2项赛事省、市均不统一组织,选手可自行参加,具体方案见附3、附4。

三、参赛要求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作品要求

1.分为小学组、中学组(初中、高中、中职学生均可参赛)、教师组3个组别。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更换。小学生组、中学生组为团队诵读,教师组可团队诵读或个人诵读,团队诵读指5人及以上组队集体诵读作品。不提倡排练10人以上参加或以班级、年级为单位的大型节目,不得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组织大型集体节目排练和各类现场比赛。

2.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鼓励诵读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

3.鼓励以团体形式集体诵读。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展现诵读内容。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参赛作品要求为2021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制作成MP4视频格式上传报名。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最低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视频开头要求展示作品名称、参赛者姓名、组别和单位。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

(二)“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作品要求

1.设硬笔和软笔两个类别。每个类别分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含初中、高中、中职学生)、教师组共6个组别。

2.书写内容应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中华经典诗文、成语、警句或古今名人名言。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鼓励书写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

3.硬笔类作品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行书;软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但须通篇保持一致。

4.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即29.7cm×42cm以内)。软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手卷、册页不在征集之内,作品一律不得托裱。

5.硬笔作品上传分辨率为300DPI 以上的扫描图片,软笔作品上传高清照片,图片格式为JPG,图片大小为2M~10M,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作品要求为2021年新创作的作品,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教师组不填写指导教师。

四、报送要求

1.以学校为单位将参赛作品及报名表报送市语委办邓老师处,不接受个人直接报送,邮箱2862538893@qq.com。

2.报送时间截止6月10日,城区学校可报送各类作品1-2份,农村学校可报送各类作品1份。

此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请各校广泛发动、积极组织,遴选优秀作品参赛。

 

附:1.“诵读中国”经典诵读比赛宣城市初选赛报名表

    2.“笔墨中国”汉字书写比赛宣城市初选赛报名表

    3.“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组织参赛方案

    4.“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组织参赛方案

 

    

 

                               2021年5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附件1-4.doc【6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