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5-00154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职业健康】噪声引起的职业危害及预防措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12 发布日期: 2021-05-12
【职业健康】噪声引起的职业危害及预防措施
发布时间:2021-05-12 11:19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我国工业的发展,噪声危害的分布范围越来越广,人们接触噪声的机会受益增多。长期接触噪声会对人体多个系统产生不良影响,其中尤以对听觉器官的损害最为突出,严重时甚至会引起噪声性疾病。因此,对噪声危害的研究、治理和防护具有重要意义。



  早发现早防治


  我们曾接触过这样一位患者,他于1970年3月至2005年10月期间在修锻车间从事锻工作业,接噪职业史达35年。从1985年开始,他相继出现了记 忆力减退、失眠、多梦、心悸、耳鸣、听力下降等自觉症状。1993年11月体检,在查纯音电测听时发现,他的双耳语频听阈高达35.4 dB(正常人应为≤25 dB),后多次复查听力,其听力损伤逐年加重,2005年10月双耳语频听阈达到50.6 dB,经医院治疗仍未见好转。经有关职业病诊断机构在排除其他因素引起的听力损伤后,依据相应的诊断标准,诊断为职业性中度噪声性听力损伤。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接触到很多这样的病人,他们在听力早期轻微损伤时自己察觉不出来,因而容易忽视预防和治疗,等到严重时已经很难治愈,给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因此,在实际生产中对噪声引起的听力损伤要早发现、早预防。


  噪声危害人体健康


  1. 行业与工种分布
  存在噪声危害的行业和工种分布非常广泛,实际工作中噪声主要来自于:机械加工业的下料、剪切、锻造、冲压、辊压、铆接、落砂、造型,金属表面处理的抛光、喷砂、清理,热电厂的碎煤、球磨、汽机发电、司炉,水 泥制造厂的破碎、研磨,纺织业的纺纱、织造、制条以及采矿业的凿岩、爆破、掘进等工种。
  2. 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噪声对人体的作用可分为特异作用(对听觉系统)和非特异作用(对其他系统)2种。
  噪声对听觉系统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听觉敏感度下降、听力阈值升高、语言接受和信号辨别力变差,严重时可造成耳聋。噪声引起的听力阈移分为暂时性和永久性 两种。一般是先出现听觉适应、暂时性听力阈移,属于可恢复的生理性改变。继续接触高强度噪声,就可能发生永久性听力阈移,早期以影响高频听阈为主,时间延 长会导致全频受损,甚至噪声性耳聋,属于不可恢复的改变。
  除造成听觉损伤外,噪声还会诱发多种其他疾病,如头痛、头晕、耳鸣、失眠、全身乏力等;使肠胃病和溃疡病发病率升高;对心血管等系统产生不良影响。
  3. 影响因素
  (1)噪声强度。噪声强度大小是影响听力损伤程度的主要因素。强度越大,听力损伤出现的越早,损伤越严重,受伤的人数也越多。80 dB(A)以下的噪声一般不会引起身体器质性的变化,长期接触85 dB(A)以上的噪声,接触噪声人员的自觉症状和听力损失程度均随声级增加而增加。
  (2)噪声频谱。在强度相同的情况下,高频噪声对人体的危害比低频噪声大,窄频带噪声比宽频带噪声危害大。频谱可以影响听力损伤的程度,但不会影响听力损失的高频听谷。

  (3)接触时间和接触方式。同样的噪声,接触时间越长,听力损伤越严重,损伤人数也越多。上面病例中提到的患者所在的企业,实行三班倒制度,每班8 h,现场监测车间脉冲噪声的峰值为1 35.6 dB(A),日接触脉冲噪声l 500次左右,工人暴露在强噪声中的时间过长,导致听力严重损伤。此外,持续接触噪声对人体的危害比间断接触大。防止噪声危害,用人单位应建立隔声休息 室,实行工间休息制度,使工人暂时离开车间,缩短接噪时间,有助于恢复听力。
  (4)噪声性质。生产性噪声有多种分类方法,职业卫生工作 中一般是根据持续时间和出现形态,将生产性噪声分为稳态噪声和脉冲噪声2种。脉冲噪声比稳态噪声危害大,如果噪声的声级、频谱、时间等条件相同,接触脉冲 噪声工人的耳聋、高血压及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异常等发病率均较接触稳态噪声的工人高。脉冲噪声的峰值声压级越大、宽度越长、次数越多、重复率越快、上升时间 越短,对听阈的损伤越大。
  (5)协同作用。如果生产现场同时存在振动、高温、寒冷或某些有毒物质等因素,噪声的不良作用会放大,对听觉器官和心血管系统的影响比噪声单独作用更为明显。
  (6)机体健康状况及个体敏感度。在同样条件下,对噪声敏感的个体或患有某些疾病的人,特别是耳病患者,即使接触时间不长或接触噪声强度不高,也可能出现明显病变。这与遗传、机体生理与生化代谢、耳部结构以及社会或心理因素等有关。


做好防护至关重要


  噪声性听力损伤治疗效果不明显,所以,防治噪声关键在于采取综合性的措施。
  1. 做好前期预防
  上面病例中提到的患者在修锻车间做锻工,该企业投建已有30多年历史,在设计、建造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厂区布局很不合理,高噪声车间与低噪声车间、高噪 声设备与低(无)噪声设备没有隔开;修锻车间内有150 kg、400 kg空气锤,1 t、2 t、3 t蒸汽锤,加热炉,退火炉等生产设备,但这些噪声源与操作人员之间没有任何隔音、隔振防护设施;加热、备坯、检验、模锻成形、热处理、清理、矫正等多个工 序被安排在同一车间内进行,使噪声危害加剧。因此,在项目的设计和建设阶段,应该对厂区进行合理布局,保证配套的职业病防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 施工、同时投入运行。对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建设项目,应当进行可行性论证阶段职业病危害预评价的卫生审核、竣工验收时的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及职业病 防护设施的卫生验收,对存在的职业病危害项目应如实申报并接受监督,从多方面做好针对噪声危害的前期预防工作。
  2. 控制和消除噪声源
    降低和消除声源是最根本、最彻底的降噪措施。生产噪声主要分为机械噪声和气流噪声2大类。
  (1)降低机械噪声
  ①改进机械设计,选用高分子材料或高阻尼合金代替普通钢制造机件。
  ②改进设备结构,如将化纤厂拉捻机的齿轮改成有弹性轴套的钢齿轮、聚脲铸造齿轮。旋转机械设备应尽量选用噪声小的传动方式,如将正齿轮传动装置改成斜齿轮或螺旋齿轮传动装置,或改用皮带传动。
  ③改进工艺与操作方法,如将铆接改成焊接,将锻打改成摩擦挤压或液压加工,建筑施工中用压力打桩机代替柴油打桩机等。
  ④机器运行中,由于机件撞击、摩擦或由于动平衡不好而产生的噪声,可以通过改进机加工精度和机器装配质量的方法有效降低。
  (2)控制、减弱气流噪声
  气流噪声指各种风机、空压机排气口、高压高速管道、风动工具等产生的空气动力性噪声。鼓风机、电动机等与生产无直接关系的声源可隔离或移出室外;一般风 机应改进结构形式,选择最佳叶型、转速,提高装配精度和质量以降低噪声;高压高速管道发生的噪声应采取降低压差流速、减少速度峰值的措施减轻,进气口通道 尽量保持最大面积和最短长度,清除管道中的障碍物,减少弯头和面积突变,改变高压高速气流喷嘴的形状等。
  3. 阻断噪声传播途径
  厂区应合理规划布局,产生噪声的工厂与居民区之间应有一定距离,最好设置防护带,防护带内种树木或设隔声墙壁。噪声车间与非噪声车间、强噪声设备与一般 设备应隔开。也可以利用地形地物阻隔降低噪声,如山丘、土坡、建筑物、树木(森林)等都是良好的屏障,能阻隔或吸收一部分噪声。如果以上方法仍不能达到要 求,就需要在噪声传播途径上采取吸声、消声、隔声、隔振、阻尼等声学处理措施。
  (1)吸声。利用吸声材料如玻璃棉、泡沫塑料、矿渣棉、 毛毡、石棉绒、加气混凝土、木丝板、甘蔗板等装饰墙面或天花板,这些多孔材料能够吸收声波,达到降低噪声强度的目的。吸声材料主要吸收反射声,对从声源直 接发出的直达声作用甚微,对高频噪声比对低频噪声有效。低频噪声可采用共振吸声的办法,用多孔板作吸声墙壁。这些措施均能取得较好的吸声效果。
  (2)消声。使用消声器是控制空气动力性噪声的主要措施。消声器是一种阻止声音传播而允许气流通过的装置,主要用于风道和排气管道。常用消声器分阻性消 声器和抗性消声器两种,二者联合使用消声效果更好。好的消声器应当是消声量大,空气动力性能好,结构性能好,三者缺一不可。
  (3)隔声。把发声设备或需要安静的场所封闭在一个小的空间中,使之与周围环境隔绝起来,以达到控制噪声传播的目的。如空压站的隔声室,窗户用双层玻璃,门窗用吸声材料饰面,周围用橡胶条密封。小型声源可用隔声罩。
  (4)隔振。为了防止通过固体传播的振动性噪声,可在机器或振动体的基座与地板、墙壁联结处安装隔振或减振装置,也可起到降低噪声的效果。
  (5)阻尼。阻尼材料就是内损耗较大的材料,如沥青、软橡胶以及其他高分子材料。涂在金属板上的阻尼材料,其厚度应当为金属板的3倍以上,并使其紧紧地粘附在金属板上,这样才能起到良好的阻尼效果。
  4. 加强个人防护及健康监护
  在较强噪声环境工作的人员,都必须配戴舒适方便的耳塞、耳罩等个人防护用品。企业应加强对工人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的监管,并进行培训教育,让工人养成自觉 防护的习惯。上面病例中患者所在的企业,尽管为工人配备了耳塞等个人防护用品,但由于监督管理和教育培训工作不到位,仅有部分作业工人佩戴,没有发挥应有 的防护作用。
  用人单位应建立健全职业健康监护制度,做好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和应急的健康检查。接噪人员上岗前体检应进行纯音测听 并存档,若出现永久性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大于25 dB,或患有各种能引起内耳听觉神经系统功能障碍疾病的人,均不宜从事强噪声作业。在岗人员体检周期为1年,发现高频听力下降者,应注意观察并采取适当措施。


来源:职业卫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