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02099802061L/202104-00064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2021年五一消费提示,请查收!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30 发布日期: 2021-04-30
索引号: 11341702099802061L/202104-00064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2021年五一消费提示,请查收!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30
发布日期: 2021-04-30
2021年五一消费提示,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1-04-30 09:56 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根据近期群众投诉举报情况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发布如下消费警示提示:

         一、节日出行 安全为先

(一)外出旅游要选择证照齐全、资质良好、信誉度高的正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时,应确认吃住行、景点、保险等具体事项;在线预订旅行产品,应提前预订并及时确认,避免出现进不了景区、住不了酒店等问题。

(二)决定租车出行的消费者,应选择具备相关资质、口碑好的租车服务企业,不盲目追求低价;签订租车合同时需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查看计费规则,确认车辆是否存有故障等问题。

(三)自驾出行的消费者,应提前检查爱车车况,做好旅行攻略,了解并自觉遵守途经各地的防疫政策。

(四)消费者在整个旅游出行过程中要注意个人安全防护,乘坐汽车、火车、地铁、飞机等交通工具时,按要求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谨慎参加封闭场所大规模聚集活动。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应保持镇定,及时就诊。

二、外出就餐 卫生为重

(一)外出就餐应尽量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管理较规范的餐饮单位,点餐时应注意菜单是否明码标价。

(二)春夏季节,新鲜蔬果大量上市,对于新鲜的嫩芽、鲜蔬类食品,应注意加工和储存安全,避免出现过量食用产生的“毒、害、副”作用。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熟食卤菜、凉菜冷食、野生菌类等高风险食品,杜绝食用长江野生江鲜等野生动物及制品。

(三)广大消费者应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培养按人、按需点餐、打包光荣的餐饮消费新习惯,共同杜绝餐饮浪费。

三、商场购物 理性为要

(一)理性面对各种节日促销活动,切勿因商家的活动宣传而盲目抢购,应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留意商品实际价格,货比三家再购买。

(二)防范低价促销陷阱,面对低价促销特别是健身、美容美发、教育培训等机构开展的低价充值、办卡等促销活动,消费者要多留个心眼,留意其经营情况是否存在异常,是否频繁更换店名或法人,是否存在反复低价促销等行为,切勿冲动消费。

(三)购买贵重物品时尽量选择有固定销售场所的正规商家,购物前应仔细查验商品包装说明,购物后索要有效凭证,以便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五一”假期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广大消费者既要放松心情、领略山川秀美,更要不忘疫情防控,在任何场所消费或交纳任何费用时,要核对交费清单,索要正规票据,保存好相关票据凭证。当合法权益受损或发现违法经营行为时,请及时拨打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热线1231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