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4-00374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创新“3+3”模式 丰富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25 发布日期: 2021-04-25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4-00374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创新“3+3”模式 丰富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25
发布日期: 2021-04-25
宁国市创新“3+3”模式 丰富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5 20:16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全国第33个爱国卫生月到来之际,宁国市“三结合+三个一”,组织开展好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一是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二是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化年”,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三个一”行动为重点,创新“3+3”模式,大力弘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筑牢疫情防控常态化防线,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三结合”+“文明健康始于心”科普宣传活动

宁国市积极组织各单位深入社区、企业、学校、乡村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开展33个爱国卫生月暨世界卫生日集中宣传活动。4月7日,宁国市爱卫办组织爱卫会15个成员单位和城区3个街道办事处,紧密围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主题,结合世界卫生日,在市政府广场举办第33个爱国卫生月暨世界卫生日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咨询台、摆放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以及有奖竞答等多种形式,从健康教育、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生活垃圾分类等重点领域向市民进行宣传,尤其是健康知识有奖竞答环节,群众积极参与,踊跃竞答,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同时,市中医院、市疾控中心及市妇儿中心等医务人员为群众现场开展健康检查、咨询等义诊服务。共设立宣传咨询台12个、义诊台3个,摆放宣传展板18块,向过往市民发放健康知识折页1000余份,宣传品180余份,现场解答市民咨询近200人次,量血压、拔火罐、义诊近100人次。

 

开展健康教育下基层活动。一是组织志愿者为今年新创卫生乡镇开展健康教育知识培训。采取理论培训、现场教学,知识测试等形式,分别就爱国卫生发展史、省级卫生镇创建标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病媒生物防制、小餐饮业基本卫生要求进行了系统的培训,提高了乡镇的爱国卫生意识。二是举办2021年健康素养巡讲专家演讲比赛选拔培养和充实健康素养巡讲队伍,为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扎实推进“健康促进市”建设夯实人才基础。三是开展健康知识进校园活动为宁国市第一初级中学全校老师送去健康知识讲座《教师常见病的自我防护》,通过详细讲解常见病的发病过程、相关慢性病的预防及干扰措施,消除了老师的顾虑,大大促进老师健康生活方式的转变,达到健康知识宣讲效果,原定45分钟的讲座,因为大家热情高涨,延长至1小时20分钟。

开展科普宣传进社区活动。4月15日,宁国市在城中社区举办科普进社区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积极参与,活动现场,各单位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服务台、发放各类健康宣传资料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开展“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为内容的项目分类宣传,PCO公司向群众讲解病媒生物防制知识与技巧并免费发放粘鼠板、粘蝇纸等材料,做好家庭灭蝇灭鼠工作。市中医院医务工作者让群众体验拔罐、艾灸等传统中医理疗技术。尤其是在健康知识有奖竞答环节,群众积极参与,踊跃竞答,提高群众自我保健和共同改善生存环境的意识。

  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宁国市卫健委、市总工会、经开区管委会联合印发《宁国市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实施方案》,并召开了活动部署会议,传达了国家、省、宣城市有关文件精神,就“职业健康达人”的标准等进行了学习解读,指导用人单位自觉树立健康意识、主动践行健康行为、积极参与健康管理、善于传播健康理念。通过开展活动,进一步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持续改善工作场所环境和劳动条件,提升职业健康管理水平。

“三结合”+“低碳环保践于行”群众实践活动

宁国市积极举办多项群众性实践活动,倡导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号召全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做“讲文明”的引领者,“铸健康”的践行者,“守绿色”的先行者,“重环保”的守护者。

开展健康徒步比赛。4月24日上午,宁国市“阳光之行 健康生活”第八届徒步大赛在从市政府广场鸣枪开跑。各地徒步爱好者及爱心人士近800人,身着靓丽的黄色T恤,在优美的城市风光中开启乐走徒步,走出宁国的健康风采。本次比赛全程近20公里,大家兴致勃勃、斗志昂扬,根据自己的节奏或跑步或走路,适时补给休息,努力朝着终点奔跑奋进,尽情享受徒步的乐趣。赛后,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这次徒步活动既强健了体魄,又丰富了大家的体育文化生活,是一场轻松有趣又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开展绿色骑行活动。4月18日,宁国经开区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文明健康 低碳环保”绿色骑行活动。骑行队伍从南山公园出发,全程约40公里。骑行中,大家欢声笑语、结伴而行,你追我赶,奋勇争先,俨然成为一道最亮丽的环保风景线。骑行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种绿色骑行活动累并快乐着,有益健康,增强团队凝聚力,很有意义。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争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和推动者,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绿色生态经开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开展光盘行动实践活动。宁国市积极组织“皖事通—光盘打卡·爱心助农”公益活动运用多种方式推动“光盘”成为一种新风尚。在机关食堂、办事大厅摆放“光盘行动”宣传展架,营造宣传氛围,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光盘行动”相关内容,扩大宣传范围,在微信工作群中做好通知与提醒,强化宣传成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优良的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在全社会大力营造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良好氛围

开展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宁国市印发《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提示》《关于卫生健康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对不同生活垃圾产生源的分类方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容器的放置要求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使垃圾分类逐渐融入日常生活,成为自觉和习惯。4月7日下午,城管执法局组织开展建筑(装潢)垃圾源头分类、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环卫处工作人员采用上门宣传、发放宣传手册的方式,向社区、物业工作人员,装潢商户、小渣土车驾驶员等详细介绍我市建筑(装潢)垃圾源头分类正确处置流程,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4月14日,桥西社区携手河沥溪中心幼儿园在志愿服务广场开展“低碳环保践于行”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先向孩子们介绍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及垃圾分类的知识,随后带领孩子们拿起垃圾袋,带好一次性手套,在街道绿化带内低头弯腰捡垃圾,使得路边的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通过体验式活动传播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从而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三结合”+“绿色家园齐守护”共建活动

421日,宁国市爱卫办与文明办联合印发《关于在爱国卫生月开展“联点共建”活动的通知》,结合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各市直单位、各乡镇及街道纷纷组织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发动机关、村(社区)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志愿者,共建绿色家园。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垃圾清运不及时、宠物粪便污染环境等问题,查漏洞、补短板,及时整改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全面排查病媒生物孳生地,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重点场所和公共外环境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媒介疾病发生。

  截至目前,宁国市共开展大型集中科普宣传活动4场次,发放张贴宣传材料2000余份,电视媒体报道3条,新媒体发布文章20余篇,新媒体发布文章阅读量约4万人次,组织线上答题活动1次,线上活动参与约3000人次,参与实践活动人数700余人,开展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6次,集中开展病媒生物集中防制3次,清运各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30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