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4-0037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宁卫健监〔2021〕3号
生成日期: 2021-04-26 发布日期: 2021-04-26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4-0037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宁卫健监〔2021〕3号
生成日期: 2021-04-26
发布日期: 2021-04-26
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6 09:03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委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各民营医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安全风险防范、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意义重大。根据市安委会、安委办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市卫健系统的实际,制定了《2021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具体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卫健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2021年4月12 日      

 
2021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21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和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三个必须”监督管理责任,进一步明确和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和落实管理制度,立足“抓基础、抓本质、抓长效”,健全和完善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坚持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牢牢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在手上,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工作全过程,保持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强化体系建设,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1. 全面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
  2. 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切实加强安全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定人、定岗、定责,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做到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日常监督检查、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事故隐患报告、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加大安全生产考核力度,认真落实“一票否决”,对工作失职渎职的单位和责任人坚决予以问责。
  二、突出工作重心,大力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1.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为抓手,坚持防患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以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医疗安全等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推动隐患排查治理预防工作机制,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2. 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预防理念,认真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自查自纠,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落实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3. 强化消防安全日常监管。加强对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的监督检查,突出对消防设施、电气线路、燃气及管道等进行重点检查,建立火灾隐患信息档案和台账;严格落实单位“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等消防安全责任;严格落实新、改、扩建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情况;排查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方面存在的火灾隐患;做好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消防维修改造工程,全面升级消防、电线线路等;新建医疗用房必须经消防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老旧病房必须安装消防简易喷淋及烟感探测仪;加大经费投入,改善消防安全条件,着力消除火灾隐患;做好冬春等重要时节的火灾防控工作。
  4. 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公布的《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安委〔2016〕7号)所涉及的消毒使用乙醇、高锰酸钾、次氯酸钠等,检查使用甲醇溶液、氰化物等,麻醉使用乙醚、医疗使用压缩氧气及液氧典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加强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化学物质、有毒有害物品严格规范管理及废弃物品处置的管理。
  5. 加强用电用气的安全管理。认真对照安全用电用气管理制度要求,做好电气设备安全管理, 重点加强对水电气等重点部位的巡逻看护;所有电线电路入管,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进一步加强单位电瓶车充电场所和食堂使用燃气安全管理,电瓶车充电场所应独立设置并与其他建筑保持足够的安全间距,食堂抽油烟机要定期清洗并有记录,严防因使用电气引发火灾事故发生;做好单位防雷电安全工作,避免医疗仪器设备等遭到雷击。
  6. 加强对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加大对电梯、压力容器、锅炉等特种设备的管理,定期监测检查,,坚持每日必查,确保各类设施设备完好率达100%,确保单位特种设备正常安全运行;认真做好设施隐患问题的检查和排查,严禁特种设备使用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规章制度不落实、定期检验不到位等问题,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操作人员要做到持证上岗,规范操作。
  7. 加强车辆、建筑工地等安全管理。加强对救护车、执法车等公务车辆的安全行驶管理,建立健全车辆管理制度,加强对驾驶人员安全管理教育,把保障出行安全放在首位;加强医院内部安全保卫,完善技防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加强建筑工地安全管理,全面落实房屋建筑工程安全防范措施,加大对施工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严防高处坠落、坍塌等事故,有效防范和遏制建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8. 加强公共卫生安全管理。深入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加强节假日期间门(急)诊医疗力量配备和物资储备;加强病原微生物、疫苗接种安全管理,严格技术规范、操作规程规定等落实;依法加强对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学校卫生、饮用水卫生等监督检查,继续加大对医疗服务市场监督执法力度;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巩固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治理成果,开展有机溶剂中毒事故隐患专项治理,组织开展尘肺、慢性苯中毒、噪声聋等重点职业病监测。
  三、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水平
  要针对卫生健康工作性质、任务、特点,建立健全对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事故的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机制,合理制定突发事件应对处置预案;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日常性的应急培训、演练,强化队伍的组织和协调配合能力,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施救能力;落实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按要求及时报告,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妥善处置。
  四、加强宣传培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宣贯教育活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的制度化建设,将安全生产纳入常规培训内容;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微博微信、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及相对固定的宣传设施等宣传阵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组织开展好全国第二十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及“安全生产江淮行”、“安康杯”竞赛、“消防安全日”等活动,普及安全知识,着力提升员工安全素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使安全生产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