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财政资金> 部门项目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63J/202104-00052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宁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30 发布日期: 2021-04-3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63J/202104-00052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宁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30
发布日期: 2021-04-30
宁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30 16:20 来源: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宁国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绩效自评和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财绩〔2021〕97号)的要求,我委认真组织开展了2020年宁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现将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我委在职人员共58人。根据宁办发﹝2019﹞44号及宁编﹝2019﹞14号文件规定:核定我委行政编制共24名,内设11个行政科室;核定事业编制数23名,所属市节能监察中心、市价格认证中心、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中心和市铁路建设管理服务中心4个事业单位。
    我委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政策措施;负责加强经济运行预测预警,分析宏观经济形势,研究全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综合协调各项政策;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引导和监管固定资产投资;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引导和调控市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对于预算收入和支出的管理,我委进一步完善了制度并加强了管理,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制订了单位内部的《市发改委经费支出管理制度》、《市发改委编制预决算制度》、修改完善了《市发改委财务管理制度》、《市发改委会计、出纳岗位工作职责》。明确了经费审批权限及程序,经费预算管理、财务经费管理、资产购置与处置、财务监督,开展公用经费使用监督和绩效评估,进一步落实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并在实践操作的过程中坚决执行,落实到位。财务支出管理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努力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我委2020年度预算编制及执行符合预算及相关法律法规,会计核算符合有关会计制度规定,成立了市发改委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开展部门预算绩效评价工作。2020年部门预算已公开,其中公开了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和2020年部门财务决算待批复后另行公开。
    二、部门收支情况
    (一)收入情况

    2020年度本年收入26045.4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848.88万元;其他收入 196.56万元。    

    (二)支出情况

    2020年度支出合计25790.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13.82万元;项目支出24476.78万元。
    (三)预决算公开情况
    我委按照宁国市财政局有关预算和决算的基本要求,根据部门职能职责和日常工作,以及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任务,结合部门实际情况编制了 2020 年部门预算和部门决算并及时进行公开。
    我委围绕部门职能职责,制定了2020年重点项目绩效指标。各项绩效指标全面涵盖了的职能职责、工作,且具体明确,指标数据和完成水平一应俱全,履职效果可衡量考核。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分析
    2020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20年度评价得分为99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投入情况分析
    1、目标设定情况较好得8分。
    2、预算配置得11分。其中: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58人/编制47人*100%=123%,由于机构合并导致人员增加,得4分;“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64.2万元-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47.3万元)/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47.3万元]×100%=35.73%,增长原因主要是机构改革原来四个单位合并,宣绩高铁开工、抽水蓄能电站进入关键时期。该项经费主要用于宣绩高铁开工、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项目和一些日常项目的接待,得3分;无重点支出安排,得4分。
    (二)执行管理情况分析
    3.预算执行比较到位得15分。          
    4.预算管理较理想,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但仍需进一步强化。得15分。
    5.资产管理制度健全,制定了《市发改委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涵盖实物资产管理规定以及固定资产管理制度。部门资产保存完整、使用合规、帐实相符。得10分。
    6、职责履行得15分。2020年我委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7、履职效益得25分。
    (1)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得10分:我单位的各方面工作都得到社会大众的肯定和好评。
    (2)生态效益得5分:我单位不断改善行政管理、严格经费及资产管理,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提高了行政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
    (3)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得5分:在满意度调查考核中成绩优异。
    (4)评价配合情况得5分;相关人员主动配合,资料准备充分详实。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做好经济指标分析研判。2020年上半年,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实体经济下滑、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新冠疫情及灾后重建等多重压力,我委强化经济指标分析研判,各项指标呈恢复性增长态势,处于宣城市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①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7.82亿元,在宣城市位列第2,增速为3.3%,在宣城市位列第2;②1-9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7.6亿元,增长10.5%;民间投资增长9.3%,占全部投资比重为77.4%。
    (2)我委牵头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开展课题研究,组织现场调研。基本思路初稿完成后,根据主要领导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融入基本思路,开展多轮意见征集并修改完善,已在2020年完成初稿,待人代会审议。
    (3)2020年以来,我委加大对上争取工作力度,成功争取各类奖补资金约900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约4000万元,省重大新兴基地资金5000万元;成功申报度省“三重一创”项目13个,其中支持新建项目3个、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成长8个、支持省级创新平台2个,共获得省补助资金622.2万元。
    (4)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省重点项目。今年1-9月份,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9.8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2.28%,新开工项目35个,竣工投产项目17个;二是宣城市重点项目。今年1-9月份,完成投资92.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6.4%,新开工项目54个,竣工投产项目34个。
    (5)开展“十四五”项目谋划。今年4月,根据省发改委统一部署,我委牵头组织各部门全面摸排梳理,初步报送符合省“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库要求项目43个,总投资797亿元,涵盖战新、基础设施、农业农村、服务业、社会事业等众多领域。根据宣城市部署,组织项目纳入宣城市“十四五”规划项目库。
    (6)开展项目预审和项目审批。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项目预审会4次,预审项目60个,其中50个项目同意备案。今年以来,我委政府投资项目办结数量100件,总投资118.96亿元。在项目预审全过程中,重点关注项目能源消费总量和万元增加值能耗等关键指标,严控高耗能项目行业新增产能,并严格执行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项目报省发改委审批制度。
    (7)宁国抽水蓄能电站:今年4月,完成“三大专题”审查;8月,完成外业调查,省政府正式下发“封库令”,完成移民安置大纲规划审查和4项涉水专题审查;9月,完成社会稳定风险分析专题和压覆矿专题审查。年内顺利完成核准工作,为2021年正式开工做好准备。
    (8)宣绩高铁:今年8月,完成施工单位招标,并正式进场开展前期准备工作;9月,召开征收迁动员大会,启动征收征迁前期准备工作;宁国南站初步设计评审会在北京召开;各标段前期的进场道路、搅拌站等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认识不够深刻,未能把绩效评价工作与部门预算无缝对接,导致目标设置与预算编制不能实现完全统一。将进一步加强绩效目标设置与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2)我委绩效评价管理部门的队伍建设和业务水平还有待提升,建立绩效评价的长期机制。
    (二)改进措施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到位率,做准做全基本支出预算,做全项目支出预算,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提高预算编制严谨性和可控性。 
    (2)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设立固定资产台账,定期对固定资产清查盘点。
    (3)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责任意识和绩效观念,在预算额度内促进财政资金的合理分配与有效使用,加强资金管理,注重支出的经济性、效益性,充分利用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今后改进预算管理和安排的重要依据。

    附件:宁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