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105-0000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宁国市住建局防汛应急预案演练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06 发布日期: 2021-05-06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105-0000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宁国市住建局防汛应急预案演练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06
发布日期: 2021-05-06
宁国市住建局防汛应急预案演练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06 17:02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强化城区应急预案保障措施落实,高效有序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保障市政公用设施安全,保证城区道路、供水、排水、供气等市政设施在汛期的正常运行,提高住建局防汛抢险能力,组织住建局应急抢险相关人员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具体方案如下:

一、演练目的

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坚持“有汛无汛按有汛准备,大汛小汛按大汛准备”的原则,克服麻痹思想,明确责任,在城区遇到暴雨天气,汛情紧急的情况下,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应对汛期险情,做好防汛和抢险应急处置工作。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我局抢险队伍应对城市汛情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人员的防灾抗灾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防汛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落实宁国市和住建局防汛应急预案要求。

(二)安全第一、预防在先、救护优先、防控事故优先、保护环境优先。

(三)科学计划、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周密组织、统一指挥、讲究实效。

(四)不得破坏、侵占、损毁防汛抗洪工程、设施设备以及防汛备用的器材、物料等。

三、组织机构

总指挥:刘习国

副总指挥:齐凤丽

组长:齐勇

副组长:杜俊、徐发银

组员:侯亚东、市政防洪排涝4家维护队伍负责人(汪华明、王贵宁、朱航运、张后武)

四、演练时间、地点

(一)演练时间

2021年4月28日下午15:00—17:00。

(二)演练地点

西津河慈安大桥段。

五、演练方案

(一)应急预案演练背景

因连日暴雨,造成城区青华路与仙霞南路交口处大面积积水,有造成道路车辆、人员无法通行等险情发生的可能;接气象和水利部门预警信息,东津河河沥沿线未来可能有洪水过境,有漫过河堤的可能。我局接到汛情报告后,迅速启动城市防汛应急预案,立即组织抢险救灾工作。

(二)演练准备工作

1、机械设备及应急物资准备:见附表一(防汛物资储备统计表)

2、人员配备情况:按划分小组实施。

3、演练地点、指挥部位置、应急物资储备站位置、安全警示、防护设置位置等,见现场布置。

4、市政防洪排涝4家维护单位组织对器材的完好情况进行检查。所有参加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如救生衣、雨衣、雨鞋等。

六、阶段划分

(一)进行学习动员。进行汛期安全知识大教育活动,组织人员学习,提高全体人员的汛期安全意识。在防汛抢险指挥组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和模拟演练制订的应急预案,熟悉在突发事件中各自的职责和任务。

(二)成立演练领导组织机构。明确责任,严格组织实施演练活动,确保演练活动顺利完成,达到预期效果。

(三)组织演练。讲解防汛知识及演练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在总指挥的统一指导下进行本次演练工作。全体参加人员务必高度重视此次演练,把演练当成实战,科学组织、有效实施、听从指挥,以高效完成任务为最大己任,以保障群众生命财产为最大使命。

七、演练程序

(一)15:00,侯亚东组织参加演练人员在演练场集合整队;组长齐勇讲解演练过程中安全及相关注意事项。

(二)副总指挥齐凤丽作演练前动员讲话。

(三)总指挥刘习国宣布演练开始。

(四)接到汛情报告后,组长齐勇立即请示副总指挥齐凤丽,按照当前汛情,申请启动防汛应急预案。

(五)副总指挥齐凤丽请示总指挥刘习国同意后,宣布启动住建局防汛应急预案Ⅱ级响应,立即组织抢险队伍开展抢险工作。

(六)应急抢险队伍接到任务后,紧急进行集合,防汛工具、车辆设备到位,分别在副组长杜俊、徐发银的带领下迅速奔赴抢险现场。

(七)副组长杜俊、徐发银带领抢险队伍到达抢险现场,针对险情进行抢险任务部署。

(八)模拟场景一:堵围堰

接到东津河上游洪水预警信息后,在洪水过东津河河沥溪段河堤沿线,副组长杜俊迅速组织抢险队伍和防汛物资进行河堤加固和封堵,防止洪水漫入城区。

(九)模拟场景二:强排水

接到道路积水严重预警信息后,副组长徐发银立即组织抢险队伍、设备到场,紧急实施抽排,确保短时间内恢复道路正常通行。

(十)经过30分钟,各处险情排除,副总指挥齐凤丽汇报总指挥刘习国,总指挥刘习国宣布演练结束。

(十二)侯亚东负责整队到演练场地集合。

八、演练结束,总指挥刘习国对演练情况进行总结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