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财政资金> 部门项目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111-00067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30 发布日期: 2021-11-30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111-00067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30
发布日期: 2021-11-30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30 09:33 来源: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宁国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绩效自评和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财绩[2021]97号)文件的要求,我们组建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制定了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方案,以部门所有支出所达到的产出和效果为主要评价内容,按照相关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统性及经济性原则,合理设计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进行了指标的量化考核。现将绩效评价结果汇报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职能及组成

1.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党工委的主要职责:

负责开发区辖区内党的建设工作;负责开发区干部人事、宣传工作;负责开发区辖区内工会、青年、妇女等群团工作;负责开发区统战、武装、老干部、知识分子等工作。

2.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的主要职责:

 负责编制开发区总体规划,制定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按规定权限审批或审核开发区内的投资项目,并报有关部门备案或审批,统一规划、管理进区项目;负责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财政、经济发展、投资服务、征迁安置等具体管理工作,协调开发区各园区社会事务;管理开发区的进出口贸易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指导、协调有关市直部门设在开发区的分支机构和派出机构的工作;行使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其他职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宁国市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0年度部门预算包括20个二级机构和4个驻园单位。纳入宁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24个,详细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1

办公室

2

招商局

3

建设局

4

 

财政局

5

市招商分局

6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7

征管办

8

项目中心

9

自然资源规划编研中心

10

环境办

11

经济发展局

12

社会事业局

13

环保分局

14

招标办

15

党群工作部

16

纪检监察室

17

安全生产监督局

18

工会

19

法制办公室

20

综合执法局

21

河沥园区

22

汪溪园区

23

南山园区

24

港口产业园区

 

(三)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印发了《关于成立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文件,并转发《宁国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明确工作程序、重点内容、评分指标以及标准,将政府预算、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等财政支出的项目纳入评价范围,实现了绩效评价全覆盖,全面推进绩效评价工作。

二是以全面自评为抓手。各单位对上年度所有财政资金实施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开展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并填写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部门自评内容分39项具体指标,并对200万以上项目最终形成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二、部门收支情况

(一)收入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完成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67000.00万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调整预算数86511.17万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数86511.17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完成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76500.00万元,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调整预算数104150.30万元,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数104150.30万元。

3.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完成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115.00万元,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调整预算数115.00万元,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数115.00万元。

(二)支出情况

1.基本支出完成情况。

2020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3695.15万元,2020年基本支出调整预算数3845.08万元,2020年基本支出决算数3845.08万元。

2.项目支出完成情况

2020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139919.85万元,2020年项目支出调整预算数186931.39万元,2020年项目支出决算数186931.39万元。

(三)预决算公开情况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0年度部门预算在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0年度的总体预算收入、预算支出及政府采购预算,同时对预算增减变动情况及原因进行了分析说明。

截至目前,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尚未公开。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一)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1.评价内容和指标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以部门所有支出所达到的产出和效果为评价主要内容。

按照相关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统性及经济性原则,合理设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内容涵盖投入、过程、产出、效果四个方面,其中投入包括目标设定、预算配置两个方面,过程包括预算执行、预算管理和资产管理三个方面,产出是指部门的职责履行情况,效果是指部门的履职效益,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的满意度。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评价内容进行量化考核,评价计分采取百分制,评价结果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具体分值与等级对应情况如下:

等 级

分 值

85

<85,≥75

<75,≥60

<60

2.评价方法

坚持定量优先、简便有效的原则,综合运用比较分析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成本效益分析法、最低成本法等。

3.评价过程

1)《关于开展2020年度绩效自评和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财绩[2021]97号),制定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并成立评价工作项目小组。

2)召开座谈会,初步了解基本情况,包括预算总额、决算编制与批复情况、内设机构及人员编制情况、重点项目的完成情况、资产管理情况及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等。

3)搜集所有相关资料,包括部门三定方案及中长期规划、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年度整体及明细绩效指标、年初预算及预算调整批复情况、部门决算情况、资产清单及目前使用状态、内部控制及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履职效益情况等等;关注三公经费、公用经费、专项资金、重点工程、资产采购等的支出情况及手续完善程序;审核其预算的执行情况,复核其决算金额是否准确。                        

4)制作问卷调查表,对本部门的服务对象随机发放调查问卷,并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和汇总,获取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

5)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量化考核并打分。

6)形成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1.得分情况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总得分为85分,评价结果为优。

2.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0年度预算总额为143615.00万元,决算总额为190776.47万元,,超出预算32.84%。具体支出类别如下表:

                       单位:万元

支出项目

预算数

决算数

差异数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7,217.24

    7,855.56

     -638.32

公共安全支出

      691.00

      160.00

      531.00

教育支出

      848.00

    1,313.50

     -465.50

科学技术支出

   14,000.00

   14,430.28

     -430.2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653.11

      727.26

      -74.16

卫生健康支出

      948.23

       78.27

      869.95

节能环保支出

    2,000.00

         -  

    2,000.00

城乡社区支出

   48,700.40

   59,090.30

  -10,389.90

农林水支出

      190.00

         -  

      190.00

交通运输支出

    3,500.00

      300.00

    3,200.00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

    4,080.00

   13,070.00

   -8,990.00

住房保障支出

      672.03

    1,183.59

     -511.56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115.00

      115.00

         -  

其他支出

   60,000.00

   91,000.00

  -31,000.00

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

         -  

    1,452.71

   -1,452.71

总计

  143,615.00

  190,776.47

  -47,161.47

3.三公经费控制情况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0年度的三公经费情况具体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

预算数

2020

预算数

2020

决算数

预算

增减

执行

差异

因公出国(境)费

19

18

5.84

-1

32.44%

公务接待费

132.8

173.6

218.87

40.8

126.08%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2.5

11.88

28.34

-0.62

238.55%

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

12.5

11.88

28.34

-0.62

238.55%

公务用车购置费

0

0

0

0

 

合计

164.3

203.54

253.06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积极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厉行节约,效果较好。

4.部门整体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通过建设局、港口园区等部门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园区环境及基础设施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改善企业用电需求,不断提升企业产能,带动当地税收及经济增长。

2)社会效益: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随着企业数量的增长,极大的提升了当地的用工需求,给当地群众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

3)生态效益:通过开展开发区电镀污水处理设施及电镀标准化厂房建设PPP项目、南山污水处理厂PPP项目等污水治理项目,改善了周边企业污水排放,对生态环境的维护起到积极作用。

4)社会满意度: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统计,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服务对象对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0年运营整体情况满意。

四、存在的问题

(一) 由于征迁、招商、项目落地等不确定因素,加之2020年度专项债最终到位资金超出预算31000万元,导致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2020年度预算总额143615.00万元,决算总额190776.47万元,超出预算32.84%

(二)资产管理存在一定缺陷,部分已报废或上缴资产无法及时在固定资产系统内进行相应操作,导致固定资产出现会计账套与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数据不一致,致使依据固定资产系统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不准确;固定资产利用率没有达到规定标准,资产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容易造成资产流失。

(三)部分业务人员绩效管理意识有待增强,尚未能全面深入认识理解绩效管理工作意义,绩效管理经验不足。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落实,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操作性文件仍需完善。

五、整改措施

(一)结合上一年度的预算执行情况及本年度预算收支的变化因素,科学合理编制年度预算,使得预算能够更加贴近实际,每季度对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通报一次,保持部门预算的严肃精细化;科学合理的对预算资金进行项目分类,以便与实际支出进行对比分析,准确编制年度决算,有效考核预算执行情况。

(二)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积极与上级对接,明确核销固定资产权限问题,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固定资产进行卡片式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固定系统及固定资产台账;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对已报废、调拨、上缴、损坏的固定资产及时进行处置、核销,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提升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率。

(三)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绩效理念。通过组织业务培训、专题会议等形式,提高部门人员对绩效自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绩效自评思想融入工作细节,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理念。继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工作制度,形成绩效管理手册或者实施细则等可操作的指引文件,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有效贯彻落实“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精神。

 

 

 0二一年四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