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交运局> 财政资金> 部门项目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2104-00032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四好农村路费用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27 发布日期: 2021-04-27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四好农村路费用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7 09:41 来源: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宁国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绩效自评和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财绩【202197号文件)要求,我局对2020年度四好农村路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绩效自我评价,对支出情况填报了绩效自评表,现将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项目背景: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在充分肯定农村公路建设成绩的同时,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根据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在全国组织开展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主要内容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到2020年,全国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养护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

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根据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配套四个实施方案的通知》(皖交办〔201879  号)、《安徽省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建设计划管理办法》(皖交规划〔2018162 号)、宁国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国市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宁政办〔20184 号)、《关于印发宁国市全面推行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秘办〔2018 240号)等相关文件,我市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为省级民生工程,分为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四个方面。具体为建设方面包括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建设92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加固42(其中省补计划8)、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建设130.7公里;管理方面就是全面实行四好农村路路长制,全市农村公路路长制专管员共103个;养护方面分为四好农村路日常养护费用、四好农村路养护工程配套资金、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汪港路),其中完成四好农村路日常养护2463.56公里,完成四好农村路养护工程里程52.8公里;运营主要是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当年预算未安排资金。

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年初预算批复共安排资金6857.73万元,其中2020年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5035万元、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加固工程130万元、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714.7万元、四好农村路路长制经费36.43万元、四好农村路日常养护费用618.9万元、2020年四好农村路养护工程配套资金272.7万元、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汪港路)50万元,已使用1510.01万元。已使用资金5357.13万元,其中2020年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3581.4万元、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加固工程130万元、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667.7万元、四好农村路路长制经费36.43万元、四好农村路日常养护费用618.9万元、2020年四好农村路养护工程配套资金272.7万元、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汪港路)50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总体目标: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要求,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在全国组织开展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主要内容的“四好农村路”建设。

阶段性目标: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中的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建设92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加固42(其中省补计划8)、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建设130.7公里。完成103个路长制专管员经费考核发放,抓好四好农村路管理工作。完成四好农村路2463.56公里日常养护工作,完成建好52.8公里四好农村路养护工程。根据政府财力,逐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绩效评价目的:为强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通过运用一定的量化指标及评价标准,对单位年初所确定的四好农村路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及为实现这一目标所安排预算的执行结果进行综合性评价,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为今后编制预算、申报绩效目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

对象和范围:宁国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四好农村路项目资金安排、资金使用和绩效管理情况。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原则

根据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本次绩效评价遵循科学规范原则、公正公开原则、分级分类原则、绩效相关原则等。

2、评价指标体系

按照宁国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绩效自评和部门评价工作的通知》(财绩【202197号文件)要求,本次项目支出绩效指标体系主要分为4个一级指标,分别为:项目预算执行情况10分,产出指标50分,效益指标30分,满意度指标10分。一级指标下各设定了若干个二级指标和三级指标及其分值,共计100分。

具体评价体系详见附件: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四好农村路支出绩效自评表。

3、评价方法

评价从项目的完成率、完成时效、项目质量、成本控制、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量化、具体分析,作出总体性评价。

4、绩效评价标准

本次绩效评价采用百分制,各级指标依据其指标权重确定分值,最终得分由各级评价指标得分加总形成。根据最终得分将评价标准分为四个等级:优(得分≥90分);良(80分≤得分<90分);中(60≤得分<80分);差(得分<60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财政绩效评价要求,由局分管领导主抓,局财务科牵头,相关科室参与配合,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度四好农村路费用绩效评价工作。在评价过程中,由各部门梳理四好农村路涉及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制定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汇总分析单位项目支出绩效情况,明确项目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同时由局财务科填写《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进行自评,开展绩效评价,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一)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通过绩效自评,四好农村路费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分别为97.1分,按设定的评定标准,评定等级为“优”。

评分表具体详见《2020年度四好农村路费用支出绩效自评表》。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通过绩效自评,总体来看,项目运行成效良好,也有项目部分指标未达到预期绩效,其余项目均已完成绩效目标,具体为:

四好农村路费用6857.73万元:截至20201231日此项目资金支付5357.17万元。该项目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中的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建设92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加固42(其中省补计划8)、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建设130.7公里。完成103个路长制专管员经费考核发放,抓好四好农村路管理工作。完成四好农村路2463.56公里日常养护工作,完成建好52.8公里四好农村路养护工程。因建设类资金按工程进度支付,因此工程完工后,项目未能及时交验或未完成工程造价审计,影响资金支付。其他指标均已完成。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能够在上年末编制上报2020年四好农村路费用项目预算申报表,并经财政预算批复,项目资金已全部下达,按计划及时实施相关项目。从综合评价来看,项目立项依据充分,均设定了项目绩效目标,对资金配置方面均有明确的测算依据,整体情况良好。

(二)项目过程情况。

从整体评价来看,宁国市交通运输局建立了相关的管理制度,并通过管理制度进行了明确的权责划分。项目严格管理,对达到招投标要求的,按国家相关规定进行了招投标,及时签订合同,按合同约定实施项目。没有达到招投标权限的,由本单位自行组织实施,完善相关程序。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严格拨付审批程序,资金使用规范,会计核算结果真实、准确,自评过程中未发现有截留、挤占或挪用项目资金的情况。

(三)项目产出情况。

从项目产出评价情况来看,基本完成产出目标,较好完成了四好农村路设定的目标。从自评结果来看,仅有四好农村路费用中的扩面延伸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资金支付使用,未能全部完成产出绩效指标。

(四)项目效益情况。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

项目根据年初预算批复,按照项目推进情况申请资金下达,截至20201231日,项目资金到位6857.73万元,已支出5357.13万元,项目资金执行率为78.1%,项目运行成本均在可控制范围内。

2、项目完成质量。

通过比较分析,所涉及的项目均不同程度地完成了相应的项目绩效目标。但部分项目因受项目计划、时间等客观原因的影响,预算绩效指标执行率离项目绩效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但总体完成质量还是比较高的。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有序推进四好农村路的项目建设,年末基本完成各项任务,初步实现了预期目标。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通过四好农村路项目的实施,保障了农村公路安全畅通,提升了公路形象,美化了农村居住环境等,推动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可持续发展。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首先强化了项目申报的预算编制,尽可能科学细致完整,确保年初所有申报项目给予批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项目的运行监管,确保达到有关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相关要求。

其次各项目资金使用均通过财政一体化实行国库集中支付,保证财政部门及时监控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确保项目预算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合法性和合规性。

最后规范项目资金的支付程序,对资金支出依法依规依序,做到专款专用,确保项目资金规范使用。

六、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1、部分项目资金支付进度没有达到要求,项目支出执行数不够理想,导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扣分,影响项目评价结果。

2、缺乏绩效评价专业人才,现有绩效自评工作基本由财务人员实施并完成,由于预算绩效管理的专业性、复杂性等特性,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尚不能满足绩效管理工作要求,导致绩效目标编制不理想,预算绩效自评质量不高。

七、有关建议

1、各单位应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原则,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科学合理组织编制部门预算。同时在编制项目绩效目标时,将任务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目标,并尽量制定清晰、可衡量的绩效指标,切实推动绩效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2、增强绩效管理意识,高质量抓好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对项目多资金量大的单位可内设专门的绩效评价科室,明确专人负责,彻底解决缺乏绩效评价专业人才现象。

3、不断加强单位预算绩效评价人员的培训,提升绩效评价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部门预算绩效自评的质量。


2021年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