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104-00039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财政局2021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02 发布日期: 2021-04-02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104-00039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财政局2021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02
发布日期: 2021-04-02
宁国市财政局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4-02 16:55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上级财政、金融、国资委等部门和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市委“1366”总体思路,扎实推进“五个年”活动、“五大倍增”行动计划,以两个“50分”为工作导向,持续加强财政各项管理,深化各项改革,加快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全面落实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持和加强党对工作的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做好财政、金融、国企管理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财政收入的预期目标是: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

2021年度金融工作的预期目标是:全年新增贷款17亿元。

围绕上述目标,2021年要突出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坚定不移强化收支管理。做好财政收入分析,组织预算收入,监督预算执行、对收支进行监控及分析预测。严格规范财政支出,做到“无预算,不支出”,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同时,进一步加强精细管理,提高财政收支效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大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力度,及时将闲置资金缴库。加强直达资金预算下达,跟踪部门直达资金支出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建立常态化直达资金的接收、下达、监督机制。

(二)坚定不移服务实体经济。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加强政策研究,加大推进力度,更大规模争取扶持政策,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用足用好激励机制,引导、激励本埠银行进一步加大对我市实体经济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健全完善“线上+线下”银企对接工作机制,助力实体经济稳健增长。持续做好企业上市服务工作,制定个性化上市辅导策略,提升企业上市服务精准性和有效性,力促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通过走访、摸排全市尚未挂牌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挖掘更多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深入推动四板挂牌工作;通过持续跟踪督促市属国有企业的各项直接融资计划落实情况,鼓励和引导非上市企业开展股权融资、发债融资,强力推进直接融资工作。持续推进我市专项债项目实施,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充分发挥专项债券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同时,进一步加大专项债项目谋划,在做好高铁新区、东部新城等项目谋划的同时,着力谋划新基建、生态环保类和财源建设类项目,抓住国家扩大专项债发行规模的重大机遇,力争筹集更多的建设资金推动我市重大项目实施。

(三)坚定不移保障民生工程。在保障和完善民生上持续发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发挥好财政资金精准补短板和民生兜底作用,重点保障改善民生领域的投入。按照项目化实施、精细化管理的思路,优化推进民生工程的务实举措,重点做好摸透情况、设计方案、严格评估、列入计划、落实验收等环节工作,健全民情反映、投入保障、督查考评等工作机制,狠抓项目建设质量,持续加强过程管控。同时注重巩固建后管养。统筹考虑政府事权、产权归属、项目特点、经费来源、受益群体等因素,在强化政府责任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合理确定管养主体,分类明确管养模式,保障落实管养经费,全面提升管养水平和质量。

(四)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民生工程建设,支持水利工程和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支持做好护林防火,生态公益林管护及农村造林绿化工作等,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突出强农惠农服务,加强乡村经济发展,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扎实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工作,充分发挥财政奖补资金作用,2021年预计奖补资金共计1200余万元,其中受灾乡镇奖补资金继续向灾后重建项目倾斜。同时,实施重点公益建设项目第三方检测,加强工程质量监督,提高奖补资金使用效率。

(五)坚定不移深化财政改革。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现代预算制度,全面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扎实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以《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意见》为依据,建立健全预算绩效制度体系,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并不断强化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构建财政财会监督与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大对政府采购重要工作环节的规范化管理力度,不断优化采购程序和采购方式,实现采购活动科学合理,提高政府采购活动效益。

(六)坚定不移完善国企监管。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努力构建国有企业党委(党组)把方向,董事会定战略,经理层抓落实,监事会履职尽责的“三会一层”均衡格局。加强外部董事制度建设,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国资国企监管体系。推动国有企业产业升级,优化和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支持国有企业通过项目合作、产业共建等市场化方式带动民营中小企业发展,提高经济效益,提升市场竞争力。

(七)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做好2021年度隐性债务的清理化解工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妥善化解存量政府隐性债务。强化金融安全工作,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监管领域内非法集资监测预警,继续通过排查、预警等手段打击非法集资行为。做好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的监管与风险防范,引导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保障社会财产安全。

(八)坚定不移加强党建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的建设高水平、作风建设大转变,凝聚起干事创业强大合力,引领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党史中增强政治“三力”、践行“三牛”精神。推深做实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强化法治财政建设,自觉接收人大监督。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坚决反对“六型干部”,大力弘扬务实重干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