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西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112-00117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霞西镇2021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23 发布日期: 2021-12-23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112-00117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霞西镇2021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23
发布日期: 2021-12-23
霞西镇2021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
发布时间:2021-12-23 10:16 来源:霞西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做好我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避免和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给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的损失。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防灾预案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镇属于山区、丘陵地带,地质灾害主要以山体滑坡、崩塌等为主,分布较广。其成因是5-9月汛期时,强降雨易诱发各种地质灾害的发生。我镇原有地质灾害隐患点9处,2020年汛前调查后新增2处,合计11处,其中4处已经治理结束,等待上级部门验收,2处拟安排搬迁治理,另有2处正在通过工程治理,具体见附表一。

二、深入宣传,增强全社会抵御地质灾害的能力

各村要召开村组干部会,大力宣传贯彻《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地质地灾防治的重要性、必要性及防灾的基本知识、经验,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意识、增强全社会抵御地质灾害的能力。

三、加强地质灾害的监督及防灾救灾措施,杜绝地质灾事件的发生。

(一)各村要组织有关人员对本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区域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发现的地质灾害危险点要登记、建卡,制定防范措施,建立群测群防机制,制定防灾应急预案,切实加强辖区内的地质灾害排查力度。镇政府设立值班电话4251600,各村、各部门要制定值班制度,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制,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时刻注意天气变化,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防患于未然。

(二)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严禁在地质灾害危险区域进行采土、削坡、破坏植被、堆放渣石等容易诱发地质灾害和加大地质灾害破坏力的活动。

(三)各村要根据有关规定要求、认真落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值班、巡查州预报、建报等四项制度,镇政府将不定期组织对各行政村乐期地质灾害防治值班巡查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四)在雨季,要认真检查我镇辖区内河流水库洪水警戒线,检查道路、村庄附近的坡崖、坡角,根据保险允许坡度数值进行整改、加固,在灾害可能发生的区域周围和建筑设施区设立警戒标志,安插警示牌,做好警戒区内的防范措施。

(五)汛期,各村要及时收听收看气象预报,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情况,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地质灾害预警预测信息及时预报,提醒广大群众注意,提前做好准备。

(六)各村辖区内一旦发生地质灾害,要立即报告镇人民政府,进行应急抢险,组织干部群众进行自救互助,安置和疏散灾民,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灾害对人民群众和财产造成的损失,确保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