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03-0008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生态建设】【文字解读】《宁国市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7 发布日期: 2021-03-17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03-0008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生态建设】【文字解读】《宁国市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7
发布日期: 2021-03-17
【生态建设】【文字解读】《宁国市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17 09:24 来源:宁国市气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背景和依据
  按照宣城市政府2021年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工作部署和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中国天然氧吧城市”相关管理规定,宣城市所辖县(市、区)全域创建成“中国天然氧吧”后,才可授予“中国天然氧吧城市”称号。目前,绩溪县、广德市已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今年宣城市政府将组织宣州区、宁国市、郎溪县、泾县、旌德县申报“中国天然氧吧”,实现“中国天然氧吧”区域全覆盖。宁国市生态环境优越,生态、休闲旅游发展条件得天独厚,全域具备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的条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是评价旅游气候及生态环境质量,发掘高质量的旅游憩息资源,倡导绿色、生态的生活理念,发展生态旅游、健康旅游的重要活动。创建“中国天然氧吧”,为提高宁国市旅游知名度、全面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推动和促进宁国市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对照《天然氧吧评价指标》,宁国市具备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的条件。2月8日,由宁国市政府牵头组织召开宁国市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会议,会议决定由气象局负责起草《宁国市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方案(讨论稿)》。3月4日,市十六届人民政府第四十八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宁国市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方案》。3月16日,宁国市政府办印发《宁国市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方案》(宁政办秘〔2021〕26号)。
  四、工作目标
  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目标打响生态品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五、主要任务
  1.优化完善负氧离子监测站网布设。完成2套负氧离子监测站点选址、布设,实现对负氧离子含量实时监测,并做好数据传输、入库及数据分析工作。
  2.开展生态气候资源评价。对照《中国天然氧吧评价工作实施细则》《天然氧吧评价指标》,收集各相关部门生态环境、旅游配套、地区特色相关数据,开展气候舒适度、适游期、负氧离子状况、环境空气质量、森林覆盖状况、地表水质、旅游资源等方面的评估论证。
  3.编制申报材料。开展“中国天然氧吧”申报表、申报书、技术评估报告等材料编制工作,开展申报视频的拍摄、制作,及时提交申报材料。
  4.复核准备工作。准备“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汇报材料,在复核时向复核组做情况汇报。配合复核组做好现场负氧离子数据监测点的选点、采集工作。
  六、创新举措
  此次“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由市政府领导、其中监测站网建设、申报材料编制、技术评估报告编写、迎接复核等工作由气象局负责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创建资金由财政局负责保障到位;宣传推介工作由融媒体中心负责,相关职能部门配合。
  七、保障措施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目标打响生态品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内在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目标任务和时序要求,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抓好工作落实,形成分级负责、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创建工作机制。
  2.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标准高、要求严、工作量大、涉及面广,且有很强的科学性、专业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密切协作,严格按照 《中国天然氧吧评价工作实施细则》要求和相关行业标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到创建工作中,为创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同时要确保不能发生生态环境方面的重大负面舆情。

  3.落实责任,强力推进。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地本部门的创建指标要求,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定人员、定任务、定进度、定时限。要定期对所承担的创建指标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自查,强力推进。

  八、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部门:生态环境分局
  联系人:生态科科长张辉
  联系方式:0563-4017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