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03-0007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市文旅局局长张斌有关宁国市2021年度旅游提速年活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05 发布日期: 2021-03-05
【部门负责人解读】市文旅局局长张斌有关宁国市2021年度旅游提速年活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05 17:05 来源:宁国市文旅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方案》的决策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为持续推进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宁国市2021年度旅游提速年活动实施方案。
  问:《方案》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是什么?
  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国家、省文化旅游工作会议精神,以长三角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牢牢把握“1366”总体思路,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总抓手,持续开展“七大整治”活动,逐步补齐旅游短板,实现全域旅游发展提质提效,确保“十四五”顺利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问:《方案》的研判和起草过程如何?
  答:为持续推进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在征求市直部门、乡镇街道的意见基础上,在经过市十六届人民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和市十四届委员会第126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于2021年2月24日印发。
  问:《方案》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立足“三个聚焦”(聚焦乡村振兴抓旅游、聚焦绿色发展抓旅游、聚焦产业融合抓旅游),坚持“四个一批”(提升一批景区品质,打造一批精品路线,完美一批乡村旅游景点,推出一批旅游商品),突出“五大提质”(大景区、大休闲、大康养、大提升、大配套),实施“六大工程”(招商引资、基础设施配套、旅游服务品质提升、旅游品牌创建、旅游宣传营销、旅游市场整治)。
全域开展“微改造、精提升”活动,2021年,在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和行业复苏振兴的前提下,力争全市旅游市场恢复到2019年的80%以上。
  启动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持续推进省级旅游度假区和省乡村旅游品牌“四级联建”创建工作,力争创成国家3A景区1个,特色旅游名镇、村、示范点不少于14个。
  加快构建文旅新格局,推动文旅融合、文旅转型、文旅赋能,努力将宁国打造成为“宣城市山水田园及艺术乡村休闲度假示范地”、“安徽省文旅高质量发展新高地、长三角文化旅游产业融合样板地、国内知名自驾游目的地”。
  问:《方案》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一)突出招商引资,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围绕“康养度假旅游、新业态旅游、综合体旅游”,出台《宁国市文化旅游重点项目管理办法》,编制旅游项目招商册,制定文化旅游重点招商项目优惠政策。坚持“招引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运营一批”的总体要求,按照“1+2+3+4+6+N”旅游产业发展布局,加快已招引项目的建设。
  (二)突出“强功能、补短板”,扎实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生态旅游富民和强弱项补短板公共文化设施提升项目;结合高铁新城建设,科学谋划布局全市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大力实施交旅融合、农旅融合、水旅融合等项目建设;推动皖南“川藏线”沿线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大提升,扎实做好农家乐、民宿集群的环保设施建设,加强旅游厕所管养;加大智慧旅游建设,推动5G、大数据、云平台等新技术在文化旅游领域广泛运用,突出国家4A景区智慧化水平,实现“一部手机游宁国”的目标。
  (三)突出产品创新,扎实推进旅游服务品质提升
  按照“分类指导、因企施策”的要求,推动恩龙、夏霖、华东大裂谷等景区景点改造升级,盘活吴越古道、畲族文化园等景区资源,打造集亲子、研学、康养、度假于一体的新景区;加大青龙湾景区龙头引领,以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建设旅游码头、停车场、高档酒店和精品民宿,推动love岛、红杉林景点保护和提升等重点工程;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旅游类项目准入及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旅游新业态项目发展;开展旅游综合技能培训,适时开展全市导游讲解员大赛。联合有关部门启动“产业发展领军人才、乡村服务专业精英、双创带动乡村创客、乡村治理能人乡贤、文旅行业工匠能手”等五类英才的培育。
  (四)突出标杆引领,扎实推进旅游品牌创建
  结合乡村振兴,推动城郊周末休闲带建设,结合城市发展,推动城区夜游经济带建设。重点推进青龙湾省级旅游度假区、港口镇西村村3A景区创建,启动山门洞、华东大裂谷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价;以高星级标准推动主题文化酒店建设,评定有文化内涵和环境优美、舒适度较高的一批乡村精品民宿。加快红色旅游、金色旅游基地建设,大力推动宁国中共第一特支、板桥红色纪念馆等红色景点提升。推动创建一批工业旅游、山地度假、运动休闲、采摘旅游等产业融合基地。大力实施“自驾车后备箱”工程,以四大系列文创商品为抓手,以北纬30度和有机、富硒、绿色食品为载体,全面提升旅游商品市场占有率。
  (五)突出客源市场,扎实推进宣传和营销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和“线上、线下”联动,创新内容和口碑营销模式,形成高层次的文旅品牌推广体系。以高水准策划为抓手,加强与主流媒体和自媒体的合作;推出以消夏避暑、摄影艺术、健康养生、红色旅游等精品线路和“四季云游皖南川藏”主题线路,围绕苏浙沪和我省北方市场,开展联动营销、整体营销、精准营销、话题营销,努力构建“春夏秋冬皆有景、白天夜晚尽可游、线上线下齐火热、城市乡村都宜居”的全域旅游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山水田园、自在宁国”的旅游品牌影响力。
  (六)突出行业监管,扎实推进旅游市场大整治
  继续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围绕皖南“川藏线”、G329、G233及一批通景道路,全面提升沿线环境水平;加大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力度,把保护环境作为重要抓手,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绿化的一律绿化,该整治的必须整治。开展“诚信菜单”“诚信房价”制度,加强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坚决遏制农家乐民宿乱排乱放、乱搭乱建的违法行为;以行业清源为重点,坚决制止低价游和零负团费,加快旅游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服务水平,扎实推进“红黑榜制度”;启动建立市旅游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经常性对旅游企业进行质量评价。修编全市旅游景区景点安全预案,突出抓好景区景点安全工作,加大执法巡查力度,用铁腕的手段治理安全隐患,坚决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问:《方案》有哪些创新举措?
  答:按照“分类指导,因企施策”的要求,推动景区景点改造升级;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旅游类项目准入及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旅游新业态项目发展;推动创建一批工业旅游、山地度假、运动休闲、采摘旅游等产业融合基地。
  问:《方案》有哪些保障措施?

  答:加强组织保障、落实政策保障、加大要素保障、强化监督考核。

  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单位:市文旅局
  联系人:市文旅局局长张斌
  联系方式:0563-4106070